探秘【宜蘭三星】5個在地食旅景點 | 產業新聞 | 小若

宜蘭縣三星鄉以六寶:銀柳、水梨、三星蔥、紅龍果、蒜、三星米為在地最具特色的農特產,而在繼這篇介紹4種不同手作農特產體驗後,也想吃到蘭陽風味餐、品嚐以三星五寶入菜的在地料理,或造訪三星懷舊天送埤車站,這些行程都能在宜蘭縣政府推廣的三星小旅行中體驗。吃喝玩樂住全都有的慢活之旅,希望讓民眾在純淨的蘭陽平原中獲得舒展,並享受寬廣視野美景。

三星小旅行6

1.梨田村果園 透過嫁接技術種出甜脆的梨子

也許常聽到嫁接,卻從未真實體驗過嗎?梨田村果園除了正因夏季盛產梨子而堆放滿滿的宅配禮盒外,一張可運用嫁接技術的體驗桌,透過手作嫁接,進而了解原來生於寒帶的梨子可以這樣生存而採收,不得不配服嫁接技術帶來的美味。

三星小旅行2

主人家楊木生以嫁接方式種植豐水梨(下圖左)、黃金梨(下圖中間),從日本來的豐水梨,甜度約為11度,水份較多,韓國來的黃金梨,甜度則約為13-15度,口感脆甜,水分也不少,是目前消費者的最愛。由於梨子需在零度以下的生長環境才能長出花苞, 因此將海外進口的花苞以嫁接方式,只需半年即可產出梨皮薄汁多且脆甜的梨子。

三星小旅行3

豐水梨和黃金梨產季為6月底~9月左右,近一年,農家主人更培育同樣在夏季生產的秋黃梨(上圖右一),這類水梨甜度為11-13度,目前因尚未量產而每推出就迅速銷售一空。而梨田村果園也提供宅配服務,在夏季吃甜水梨,或製成沙拉,都是不錯的選擇。

2.青蔥文化館:來這裡就能了解三星在地特產

青蔥文化館是推廣三星農產的幕後推手,館裡以不同的面貌讓遊客輕鬆了解宜蘭縣三星鄉的農產特色,其中以三星著名蔥、蒜、銀柳、以及上將梨為主題,化為裝置藝術,整體意象為「蔥小子騎腳踏車戴著背銀柳的蒜公主,車籃放了甜美多汁上將梨」,推廣宜蘭三星鄉在地風情。不管是青蔥的歷史背景、生長環境、栽培方式等,在此能更深度的了解。

三星小旅行8

館內最具特色的是「青蔥冰淇淋」,鹹甜滋味中吃的到三星蔥香氣,值得一嚐。蔥油、蔥粉,以及以蔥製作而成的各種餅乾點心,甚至是青蔥都能在這裡購買,夏季時節,更能在買到上將黃金梨、豐水梨、梨醬等時令鮮甜水果或果製特產品。

三星小旅行7

3.福美餐廳:就要吃蘭陽在地風味餐

已是餐廳第二代的老闆表示,這間餐廳早期是以做外燴為主,後期轉型為提供蘭陽風味料理,多以宜蘭在地食材製成料理。三星青蔥是基本主菜,而像在地的蔗燻鴨賞涼拌蒜苗、酥炸卜肉、Q彈有嚼勁的白斬放山雞、來自南方澳的鮮魚清蒸、鄉村四拼、過貓山豬肉、傳承外燴特色的鹹香糕渣和甜蜜棗餅,自製的手工魚丸湯等,都是店家精心挑選推出的風味餐。

三星小旅行4

4.尚獎料理勁實在:三星在地美味全入菜

蔥蒜料理是宜蘭縣三星鄉最具魅力的美食,因為土壤肥沃使這裡產出的青蔥和蒜苗皆能當作主菜,而三星米、鯊魚肉、上將梨等,在尚獎主廚的巧手下,化作一道道蘭陽平原特色的美味料理。

三星小旅行

搭配中卷製作的蔥蒜鑲中卷滿,鮮鯊肉與蒜炒出的「宜蒜炒時鯊」鮮甜可口,能當青菜炒煮的清炒三星蔥、沙炒三星蒜,口感甜而不辛,夏天吃也清爽。三星蔥獨特的蔥味油,剛好拌三星飯,創意冷盤「黃袍日蔥捲+梅子苦瓜」,還有帶有日式口感的泡菜雞腿捲、蔥根猴菇盎、最後以夏季芒果配三星的上將梨,道道都是在地特色料理,也是老闆用心製作的蘭陽風味餐,是到宜蘭必吃且勁實在好吃的特色餐廳。

5.愛之屋渡假別墅:5種不同風格的房間

這間民宿周圍盡是綠油油的稻田與遠山景色,民宿主打以五種不同特色房型,讓住客入住如家感覺的溫馨與驚喜感。位在一樓的「晨曦」在白天能夠看見日出,以藍白希臘海洋風的「景觀」,房間內可賞夕陽晚霞。走夢幻Hello Kitty風的粉色系房間,滿足女孩們的浪漫。「觀星」閣樓式房型設計,一樓與二樓皆可觀賞星星,而房間以原木打造,就像住在小木屋般的別緻。「摘月」房間在滿月十五日那天,在房間一抬頭,透過窗口可看見滿月的面貌,也是以小木屋打造,即便在這般獨棟別墅中,能體驗木屋風情的森林風情。

三星小旅行1

民宿主人鄧惠文不僅擁有丙級廚師執照,也在2014年獲得全國親子料理冠軍,而菜色更以三星五寶:三星蔥、三星米、上將梨、蒜、紅龍果這宜蘭在地五種食材入菜,增添宜蘭風味。

三星小旅行5

在民宿主人鄧惠文精湛廚藝下,化為既有濃濃在地特色的食材,卻以優雅創意的擺盤呈現,用餐的氛圍溫馨,讓入住房客備感驚喜與歡愉,不過餐點通常需事先預約,而料理也必須視當季食材的料理為主。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