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竹子湖!2016竹子湖海芋季開跑 | 旅先知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2016陽明山竹子湖海芋季開跑囉!為期一個月的海芋季,活動時間從3月18日至4月17日,海芋賞花期則至五月底止。這段期間在竹子湖的各農場中有大片美麗的海芋田與特色花藝造景,遊客來此可以享受陽明山美麗的自然景緻、賞花、採海芋、品嘗特色美食,是非常適合闔家輕鬆出遊的好地方。

1
▲圖片來源:小涵

關於竹子湖

竹子湖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為大屯山、七星山與小觀音山之間的谷地,海拔670公尺。過去為七星山爆發後所形成的堰塞湖,湖水退去後留下了肥沃的土壤,農民在此開墾形成農村聚落。這裏的農家們從民國58年起由日本引進白色的海芋成為其主要的經濟作物,因為栽種成功,竹子湖逐漸成為台灣主要的海芋栽培區。海芋的花期從12月至隔年5月,盛產的時間是在3~5月,故每年3~4月間會舉辦竹子湖海芋季活動,讓民眾感受潔白海芋之美、體驗採海芋之樂。

6
▲圖片來源:小涵

竹子湖主要分為頂湖與下湖,兩個區域的景觀與特色不太相同。頂湖有廣闊的自然景觀,前方是七星山與冒著煙的小油坑,風景優美;這裡的海芋田較大片,有規劃完善的景觀步道方便輕鬆賞花。下湖有熱鬧的海芋大道,海芋大道的兩旁是各式店家,包括山產野菜餐廳、花店、日式茶屋、水果攤等等;海芋大道店家的後方也都是海芋田,但這裡的海芋田視野景觀與頂湖不同。 

3
▲圖片來源:小涵

來到竹子湖一定要體驗親手採海芋的樂趣。竹子湖的海芋田分為乾地與溼地,溼地必須換上店家的雨鞋才能進入。此外每家海芋田的價格不盡相同,最好先問清楚後再進入。採海芋時要把手伸到海芋的最底部連根拔起,是很特別的體驗。通常一片海芋田中每朵海芋的開花情況不太一樣,一定要先仔細挑選,確定要哪株後再伸手拔。

2
▲圖片來源:小涵

2016竹子湖海芋季

今年海芋季活動主題為「伊,索の芋言!!」。活動期間在竹子湖的公共空間與各海芋園中可以看到以「伊索寓言」為主題的地景花藝設計,例如:龜兔賽跑、下金蛋的雞、放羊的孩子、北風與太陽等等,相當有趣。

4
▲圖片來源:小涵

海芋季期間有兩項活動,包括每周二、四由北投區農會規劃的「竹子湖海芋生態農園體驗」半日遊活動與每周六、日上午10:30及下午2:00的「竹子湖生態人文導覽解說活動」。在解說人員帶領下,能對竹子湖的人文歷史、自然景觀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竹子湖美食

在地特色美食亦是遊竹子湖時不容錯過的重點。在竹子湖有許多山產餐廳吃得到當地栽種的野菜與土雞等美味佳餚;也有景觀咖啡廳,可以坐在戶外賞花、喝下午茶,享受悠閒午後美好時光。

7
▲圖片來源:小涵

台北近郊竹子湖有美麗的自然風光、潔白的海芋、美味的在地特色美食,是個適合全家遊憩的好地方。尤其現在正值竹子湖海芋季期間,有各農家精心打造的伊索寓言地景花藝與人文生態導覽活動,趁著周休假日或清明連假期間,走一趟竹子湖感受浪漫海芋季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