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在廣東,你可能不知道的小知識 | 旅地圖 | 咖啡豆仔

經典相聲段子「報菜名」中,洋洋灑灑、輕輕鬆鬆地道出128道菜名,也進而傳出滿漢全席一詞,這也使得大多數的人,一談起中國的飲食文化,便會自然而然地與菜色多樣畫上連結。在中國經典地五大菜系「京湘川江粵」中,廣東菜系(粵)是最常被誤會的一類,雖然廣東菜種類繁多、食材選用也大膽前衛,甚至常有人有戲言「天上飛機、地上汽車,不吃;其他,通吃」,但隨著文明進展、保育動物意識抬頭,廣東省內的城市漸漸走向西化、現代化。那麼首先,讓我們將鏡頭拉近到廣東省內的一線城市 – 廣州,準備好,開始覓食吧!

1. 廣東炒麵

廣東菜還可以細分為廣州、潮州、東江三種菜系,但其實並非掛有「廣東」二字的菜名,便都是道道地地的廣東菜,廣東炒麵 (廣州炒麵) 大概就是最鮮明的一個例子,廣東炒麵可能是所有台灣人都知道的料理,即使沒有品嘗過、也勢必玩過團康遊戲的「廣東炒麵!辣!廣東炒麵!辣辣」,但其實廣東炒麵的食譜是出自於一位海外華僑,而且地點還是美國舊金山,這一盤炒麵看似平凡,但其實乘載著當時經濟低迷的歷史。

廣東炒麵小知識:

因美國於19世紀中後期已解放黑奴,但又在美國北方發現大量金礦,在急需人力但又必須管控人事成本的的情況下,只能從海外招募遷工到美國大地,進行金礦開採的工作。當時久經戰爭的中國國內經濟蕭條,不少內地中國人毅然決然地離開熟悉的土地前往新大陸,並在美國形成大大小小的唐人街或華人圈。

而有一天,在舊金山的夜晚,飢腸轆轆又想吃點油膩的一名礦工,口袋中沒有幾塊錢,餐館的廚師為了滿足他的需求,便將麵團油炸並灑上勾芡後的碎肉及剩菜,該名礦工吃後也與身邊的朋友介紹,進而將這種勾芡的「雜碎」推廣出去,進而演化為當今熟悉的廣東炒麵。

Noodle.jpg

2. 早茶

倘若台北這座城是咖啡之都,那廣州這座城市便是茶香之都了。不討論茶葉種植或品種問題,單是琳瑯滿目、大大小小的茶樓便應證了茶鄉之都的名號,飲早茶早已成為廣州人生活的一部分,一盅兩件(一壺茶 + 兩籠小點心) 配上一些閒話與八卦,這也許就是最道地的廣州生活方式吧!

早茶小知識:

在廣東飲茶,若服務員或同桌幫忙斟茶時,需用食指、中指輕敲桌面以表感謝;傳言乾隆皇帝為了視察民情而微服出巡,曾一度扮裝為僕役為扮演主子的隨從倒茶,該隨從感謝隆恩浩大卻又不得下跪叩拜,以免真面目曝光,只能以指代膝、叩禮感謝,而延續至今。

早茶.jpg

廣州飲食習慣多樣、精緻,一籠籠的點心在蒸氣中,用最誘人的方式勾引饕客的唇齒。但原為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一部分,卻因為工作的繁瑣、時間的有限而讓早茶漸漸轉型為聚餐、慶祝的存在;可否就一次,嘗試看看,在早晨的陽光下,好好地喫一壺茶,周末的早午餐不再是咖啡、歐姆蛋,而是用那一籠籠的樸實美味開啟美好的一天,也許那看似老人的生活方式,其實也不賴!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