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進東北!登米明治村浪漫散步 | 旅地圖 | Sakae

戰國時代屬於地方大名「伊達氏」城下町的宮城縣登米市,明治維新後因船運與縣廳設置而繁榮,完整保留不少歷史悠久且和洋折衷風格的公家機關建築,而有「明治村」的美譽。

0916-01.JPG

▲登米市內許多景點皆步行可以抵達 〈攝影:Sakae〉


明治洋風建築的代表-教育資料館


建於1888年,前身為登米小學的教育資料館,1973年停止使用後已成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是遊客來到登米市最不能錯過的和洋折衷式建築。校舍一樓正面玄關為仿希臘式的三角牆風格,二樓的突出式陽台則為當時流行的義大利風格。

 

0916-02.JPG

▲前身為登米小學的教育資料館,1973年停止使用後年停止使用後已成為日本文化財 〈攝影:Sakae〉

 

此外,雖然登米小學已經廢校多年,但教室內還特別以蠟像重現明治、大正年間學童上課的情況,以及各種日劇中常出現的懷舊玩具,十分有趣。

 

0916-03.JPG

▲教室內特別重現明治、大正時代的上課情景 〈攝影:Sakae〉

 

見證時代變遷的建物-水澤縣廳


明治時代初期,岩手縣南部與宮城縣北部曾屬於水澤縣管轄,而水澤縣廳在1875年後則成為治安裁判所,直到1991年修復後才重現這座擁有護城河水道,大門為純日式、主體為西式的珍貴建築。遊客可在裡面參觀明治時代法庭仲裁的景象,以及曾在此辦公的後藤新平所遺留的手稿與家具。 

 

0916-05.JPG

▲水澤縣廳的建築為明治時代標準的和洋折衷風格 〈攝影:Sakae〉

 

0916-06.JPG

▲當年特設的地方法庭〈攝影:Sakae〉


品嚐道地的登米名物-遠山之里觀光中心


位於登米町中心的「遠山之里觀光中心」提供遊客登米旅遊指南與導覽等豐富資訊,另也販賣當地味噌、醬菜與地酒等農特產,以及只有懷舊雜貨店才看得到的零食,價格亦非常便宜。

 

0916-08.JPG

▲在遠山之里觀光中心可以獲得最多實用的旅遊資訊〈攝影:Sakae〉

 

來到了登米,說什麼當然也不能錯過當地最具代表性的美食!觀光中心一旁附設的餐廳「館山」就可以很容易得嚐到將炸麵筋取代豬排、放在鮮甜醬汁與半熟蓋飯上的道地「油麩丼」,美味滿點! 

 

0916-09.JPG

▲「油麩丼」在當地又被稱為素食版的炸豬排丼〈攝影:Sakae〉

 

在武家屋敷中品銘-春蘭亭


已有四百年以上的歷史,原為仙台藩上級武士鈴木氏家屋的春蘭亭位於登米的寺池地區,是遊客在登米走累後的最佳休息場所。這幢古老的宅邸保留完整,裡面的老樹整整齊齊的排在古色古香的街道兩側,走在其中,雖只能由牆外觀看,但也足以窺見昔日武士生活的格調與威嚴。

 

0916-10.JPG

▲鈴木氏家屋春蘭亭,建築外觀屬於傳統的茅草屋頂〈攝影:Sakae〉 

 

除了一窺昔日的戰國武士的日常生活,還可以在這棟保存完整的家屋內的地爐邊,啜飲一口當地種植、鹽漬的春蘭花茶再搭配一盤和果子,靜靜品味季節與傳統建築交織的和風詩句,彷彿時光也倒流回了江戶時代。

 

 0916-12.JPG

▲鹽漬的春蘭花茶將和果子的鮮甜襯托得更加出色〈攝影:Sakae〉 


相較宮城縣縣治仙台市的熱鬧繁華,範圍不大的登米市,小巧的街町反而洋溢著浪漫悠閒的氣氛,大概只需一天就能輕鬆遊完各個景點,且沒有過多的觀光客打擾,值得放慢腳步、細細品味。 


交通

由仙台車站搭乘往登米方向的東日本急行巴士,約1小時40分鐘。登米明治村目前推出包含教育資料館、水澤縣廳紀念館、警察資料館等共五間歷史建築的共通參觀券,大人日幣800元、高中生日幣600元、中小學生日幣400元,可至遠山之里觀光中心購買。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