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信仰:忠誠的靈魂 | 旅視野 | 咖啡豆仔

「信仰」永遠牽扯著國家的發展與習俗,當信仰凝結便成為了宗教,而在這片廣闊的大地上,數10種的宗教同時存在,其中,多神論的「印度教」最為大宗,富有人神同質的3300萬位印度諸神,各自有著自己的故事與起緣,他們帶著鮮明的個性:易怒、溫順、衝動,讓平凡的經卷更具魅力,輕輕地翻開精選的第一章節.一齊探索那虔誠背後的小故事吧!

1. 象神.Ganesha

在中華文化中,「大象」象徵著「吉祥」與「太平」;然而在這香料王國中,象神象徵著「知識、財運與家庭和諧」,手持法仗.驅散所有困難與阻礙、手持法環.套牢一切罪惡與煩惱,象鼻發出的「嗡ॐ」則是宇宙的初始之音,更是現今所有瑜珈愛好者打坐、冥想時,最熟悉的聲音。

Elephant.jpg

象神小故事:

象神的起源並沒有明確的文獻紀載,但最常聽到的版本為:觸怒了父親濕婆(Shiva)的象神,被親生父親斬掉了頭顱;濕婆神在妻子.雪山神女生象神前便離家遠行,身為神之子的象神,出生之後便快速成長,不出幾天便長成一位英俊、強壯的成年男子貌;一日,雪山女神沐浴時,要求象神在外看守以防外人窺視,但濕婆卻選在這天回來,一見象神站在門口,誤以為被戴綠帽子,而誤殺了親身兒子,經守護神(Operator)指點,將離開家門第一隻遇到的動物將其頭砍下,安置在兒子的脖子上,就能使祂起死回生,而「大象」便是遇到的第一隻動物。

2. 猴子神.Hanuman

齊天大聖孫悟空的雛形,便是借用印度史詩《羅摩衍那》的神猴.哈奴曼,為印度護法神祉的一員,更因為祂的驍勇善戰,哈奴曼對印度人而言就如同華人拜關公一樣的道理,而最耳熟能詳的戰績莫過於與夜叉族對戰,為羅摩王奪得勝利的故事了。

哈魯曼.jpg

哈奴曼小故事:

哈奴曼身為風神之子,原本身上的毛色應是全白並散發著寶石般的光輝,但為什麼神廟中的雕像卻是朱紅色的呢? 哈奴曼是個懂得敬重師傅的好徒弟,一日見師母在額間塗抹朱紅色的顏料,便問其原因,師母道:「一個女人若求丈夫健康長壽,一輩子都會在額間塗抹紅色以做祈福。」天真爛漫的哈奴曼聽完,立刻想到「單塗額間便有如此神奇的功效,那假如全身染紅師傅必定永生不老。」而後信徒皆會為哈奴曼進貢混入硃砂的油水,以求健康長壽。

3. 破壞神.Shiva

印度教3300萬明諸仙中,最重要的莫過於梵天、毗濕努和濕婆神,個別掌管了創造、守護與毀滅,轉為英文單字其開頭便是「神」(GOD)一詞的組成(Generate, Operate, Destroy),而其中崇拜的大神便是代表「毀滅」的濕婆神,毀滅並非是終結的代名詞,而是再生與創造的第一步。

Destroy.jpg

濕婆神小故事:

為何《吠陀經》中沒有出現的濕婆神,能在現今與梵天、毗濕努齊名,甚至更受到推崇呢? 有一則說法是:一日,毗濕奴與梵天想知道彼此之間是誰更應該被崇敬,在爭論的同時,地面沖出一道火柱,火勢極強彷彿要燒毀整個世紀;兩位大神見狀立刻決定去尋找火柱的來源,於是毗濕奴幻化成一頭野豬,順著火柱向下探尋了一千年;梵天則變成了一隻天鵝,順著火柱向上查詢了一千年,然而彼此都沒有到達火柱的盡頭,當他們回到出發地相見時,濕婆出現在他們面前;此刻他們才明白原來這火柱是濕婆神的男性表徵,於是兩位大神便將「最值得崇敬的神」的頭銜獻給了濕婆。

夕陽灑在沉靜恆河上,河畔旁早已聚集了不少的朝聖者,只聽見陳舊的喇叭聲播送著破碎的晚禱辭,信徒們高舉雙手一起呼喊眾神的名號,不經意地瞥到河面上那奼紫嫣紅的祭祀花環,隨著暮色的光輝一同漸漸沉沒,但那堅定的信仰與眾神的祝福卻永遠存在。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