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驚豔的小鎮:索爾泰爾 | 編輯足跡 | 幻化自在

有名戲劇過玻璃偵探 (An Inspector Calls) 揭露十九世紀英國工業革命中工人受剝削的種種,這部以英國中西部為背景的戲劇,其中靈感正是來自索爾泰爾 (Saltaire) 小鎮,但現實的索爾泰爾小鎮,不但沒有工業革命下的不公平,反倒是工業革命下的典範。西約克郡的索爾泰爾沒有約克小鎮有名,也沒有里茲城市的繁華,反倒多了些滄桑,卻也保留更多古老英國味。

從 AIRE RIVER 看 SALTS MILL 一隅(Rachel Jessica攝影提供)

SALT,一位有遠見的企業家

Salt Titus 先生原本公司重心在LEEDS,十九世紀初將部分工廠移往索爾泰爾,並靠AIRE河運輸。他是位有遠見的企業家,對工人極好,為他們建房舍,建立醫療系統與完善的福利制度。在當時英國資本主義下的勞工死亡率極高,但他的工廠卻沒有死一位人,可見福利之完整。在他死後約莫二十多年,其事業被James  Roberts爵士所併購,如今在AIRE河旁的ROBERT PARK正是紀念James  Roberts爵士。

ROBERT PARK與AIRE RIVER一隅(Rachel Jessica攝影提供)

舊式工廠宿舍一隅(Rachel Jessica攝影提供)

富有藝術氣息的小鎮

SALT先生在索爾泰爾建造樸雅的教堂,對當地的教育及藝術也極力推廣,可以在工廠改建的美術館中瞥見一頁頁藝術的蹤跡。美術館的一樓及二樓開放給當地或其他地方藝術家做作品展覽,更有一些小眾書籍的販售,三樓則非常適合下午漫步後,靜靜坐下配上熱熱的拿鐵加上斯康,沉浸在小鎮的迷人氛圍中。

美術館二樓介紹索爾泰爾小鎮油畫(幻化自在/攝影)

販賣小眾書籍的攤位(幻化自在/攝影)

漫步在郊區的山路,迷迷茫茫的神秘

從ROBERT PARK 沿著AIRE RIVER的行人步道走到底並右轉後,大約一英哩半的路程,從小小彎彎的山路小徑上行,越行車越少,只見左邊是蒼茫的大草原,右邊是農田人家的稀疏點點,茫茫霧,點點雨,陣陣風,不用到蘇格蘭大草原即可體驗那神秘的舒暢感,每一步都是驚喜及自在的放鬆。

AIRE RIVER 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小山頂而下一隅景(幻化自在/攝影)

有風味的街道

從United Reformed Church沿著街道行走會看到許多舊式的老房舍,有些是老屋翻修,有些是新屋仿古新建,其中有一間咖啡廳很有趣,名叫DO NOT TELL TITUS,因為Salt Titus先生不喜歡人們沉浸在玩逸中及抽菸,所以等他過世後,大家漸漸放鬆,但好似怕著Salt先生的監督,所以別告訴他。

United Reformed Church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老式街景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索爾泰爾小鎮非常適合半日遊,從LEEDS 搭車大約四十分鐘左右可抵達,也可以從BRADFORD 搭車前往,除了舊式街道的走訪外,更可以試試Shipley Glen Tramway不一樣的體驗。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