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南港山: 縱走信義與南港的捷徑 | 編輯足跡 | 幻化自在

捷運及公車不時往返信義區及南港兩區,搭著公車並聽著《動力火車》的《忠孝東路走九遍》往返忠孝東路是個好選擇。若想清幽些,沿著南港山縱走山徑,橫切一條捷徑。沿途除了交交錯錯的台北盆地景緻變換,林相物種更是豐富。從象山步道登山口到中華科技大學,約莫三小時的路程,便可體會縱走的暢然自在感。

象山登山步道上的六巨石(幻化自在/攝影)

九五峰前的陡直

南港山縱走步道是以象山步道為起點,也就是信義路五段150巷的登山口為起點。對許多遊客來說,六巨石前的路程是陡且峭。從六巨石後就真正進入南港山,路雖非蜿蜒卻是陡又聳,不時需要借力雙手的支撐才能登上一階階的石階。這種陡直到九五峰後便轉為急遽而下的平緩下坡,可說是先苦後甘的對比寫照。

九五峰大石碑(幻化自在/攝影)

綿延不斷的林相變化

貫穿象山、虎山、獅山、豹山的南港山因著四獸山幫著抵擋東北季風的吹拂,林相豐富及完整。從一開始象山步道左右兩旁的相思林開始,到經過六巨石後的樹榕交錯,再到經過九五峰後的竹林相間,變化多樣的綠,多樣變化的青。過拇指山後,淡淡水氣隨飄散的濛霧更將以蕨類所構成的樹林撒上自然詩意。晴天的南港山徑是明亮美,陰天的南港山徑則是靜淡美。

過九五峰後的起霧山徑(幻化自在/攝影)

過拇指山後的南港山徑(幻化自在/攝影)

環著101變化

從象山步道到南港山徑,101總環繞其間變化不斷。在六巨石,彷似可唾手抓住101。過六巨石後,101便已順時針的變化愈發模糊,過了九五峰後,101就像分手的女友,漸漸消逝在山腳的朦朧邊緣,過了拇指山後,101更像不知第幾任的前女友,消失在視線中。但若此時往右遠眺,可盡收汐止及木柵群山,往北遠望,可盡收陽明山。

六巨石前的101一景(幻化自在/攝影)

九五峰望向101一景(幻化自在/攝影)

南港山徑是以象山登山路口為起點,如果體力稍差,可以從虎山步道起行,從左邊直接插入南港山徑。在旅程的結束後,可從中華科技大學搭乘公車直接前往內湖、汐止或台北市中心,更可以從南港展覽館站返回市中心。趁著假日,起個大早,來去登山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