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社頭】造訪襪子的故鄉 | 跟著我走 | 幻化自在

彰化由彰化平原與八卦山脈交錯而成,以八卦山脈與南投縣分界,以濁水溪與雲林縣分界,以大肚溪與台中市分界。社頭鄉剛好位於八卦山脈以西,濁水溪以北。仰賴八卦山脈的天然水源及八堡圳之利,社頭鄉的芭樂與高雄燕巢芭樂齊名,但真正讓社頭出名的其實是那一雙雙的襪子,全台灣甚至世界一雙雙有質感的襪子正出自社頭,這裡更是全台灣一半以上蕭姓人口發源地,本文將介紹三個社頭景點,一探這東邊彰化的桃源。

同仁社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劉家古厝

山腳路是社頭鄉與南投縣連接的主要幹道,在這條與八卦山脈平行的幹道上隱藏一歷史悠久劉家古厝。這古厝是過往台灣移民歷史的縮影。漳州劉姓開台祖於近三百年前從嘉義遷移至今後,一度擴展到九百多人一同居住於此古厝,雖至今只有兩百多餘人居住,但從古厝前的月眉池仍可以想見劉氏家族中曾因高中明經進士的昌榮。走進這三進十三護龍的古厝,典雅的漳州建築在大埕的團圓堂前表露無遺,堂內的祭拜祠堂雕塑精緻,頗有與同鄉內蕭姓祠堂”斗山祠”一較高下之味。那綠籬、竹叢、野花、池水,形成頗具特色的地理人文景觀。

團圓堂外圍(幻化自在/攝影)

月眉池(幻化自在/攝影)

清水寺

清水寺同樣位於山腳路上,寺內主奉三寶佛及觀音,與虎山岩及碧山岩合稱中部三大名岩,在清水寺全盛時期,信徒涵蓋中南彰化各鄉鎮,現今由社頭鄉山湖村及清水村共同維護。清水寺不單獨是一座古寺,彰化縣政府很用心地將生態與人文巧妙地結合,寺內的清心池保有台灣各種保育的魚類,寺內更成立蝴蝶復育區並在旁邊的生態解說站有詳細的標本介紹。除感受古寺的清幽外,更應一訪旁邊的清水童軍露營園區還有連接社頭鄉與南投名間鄉的十八彎古道及環繞八卦山脈的長春自行車道。


寺外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寺內花園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新春和醬油廠

食安風暴後民眾漸漸追尋有機及古法製作的各類食品,位於社頭火車站轉角小巷一間不起眼的小間樓厝卻蘊藏傳承百年的好滋味。新春和醬油工廠,堅持古法製作醬油,走到工廠尾巴的一缸缸大甕,巧妙地封鎖黑豆的好味道,堅持四個月以上的釀製,並因溫度及濕度變化不同而改變大甕的擺設,第四代負責人更熱情地介紹工廠內超過一百年以上的各類文物擺設之歷史。

醬油工廠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此三處景點可先從新春和醬油廠開始,再從清水岩路接清水寺最後造訪劉家古厝,除此三處景點外,更可以造訪火車站旁的同仁社(現在社頭鄉襪子博物館)還有旁邊的DIY展示館。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