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海蒼林黃金葉】宜蘭太平山山毛櫸步道美景之旅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每到秋季來臨時,賞楓就成為時髦的旅遊的目標,而鄰近國家-日韓就成為趨之若鶩的旅遊點,尤其是日本的奧入瀨溪,更是旅遊目標的焦點!奧入瀨溪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它擁有清澈的溪流,和林立河道兩旁的金黃燦爛的樹林,當陽光映射林間,真讓人有在黃金鋪地的琉璃世界。

1 (10).jpg
圖片by RichTiger   奧入瀨溪的黃金世界

1 (9).jpg
圖片by RichTiger   清流滑過黃金葉

在台灣賞紅葉也興起熱潮,奧萬大、福壽山森林遊樂區也擠滿了人。但近十年來吸引許多登山客,成為登山客接踵而來的太平山山毛櫸步道,就是個迷人的黃金琉璃世界!在開放的400公尺長的步道上,百來棵金黃的山毛櫸樹,一片片透光的金箔葉,形成一大片迷人黃金世界。

1 (4).jpg
圖片by RichTiger   雲霧迷離山毛櫸

1 (11).jpg
圖片by RichTiger   陽光燦爛黃金葉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台灣著名的旅遊勝地,面積達到12631公頃,因為擁有廣大森林、雲海、蹦蹦車鐵道、高山湖泊、和多條的森林步道,因此素有「人間仙境」之稱。太平山廣大的林區中,景區規劃、步道設施、是以太平山莊、鳩之澤溫泉、翠峰湖三處是主要景點,也是遊客集中地方。

1 (15).jpg
圖片by RichTiger    台灣最大高山湖泊-翠峰湖

1 (14).jpg
圖片by RichTiger   鳩之澤溫泉煮蛋區

在每年10月左右,太平山的山毛櫸步道,一株株近百年的山毛櫸樹開始換新衣,片片的金葉讓整個山頭成為黃金森林。台灣山毛櫸步道全長有3.8公里,來回往返需3個小時以上,前段依山蜿蜒在林木之間,步道其起伏不大,是一條老少咸宜的平順步道。

1 (20).jpg
圖片by RichTiger   遠眺山毛櫸畫廊

1 (18).jpg
圖片by RichTiger   山毛櫸樹下的木棧道

前段2.5公里的山毛櫸步道,因為在林木間迂迴前進,加上林相變化、景觀轉移,是旅客前進的動力。有時可見苔鮮鋪地、像碧綠的地毯掛依在步道旁,每當山風徐吹,這時感覺是清涼無比!而且在陽光從林間灑落在登山客身上,是一種悠閒、也是一種幸福!難怪有位作家說:「閒則讀書是謂福、閒擁山林是謂富」!

1 (1).jpg
圖片by RichTiger   山毛櫸步道的大門

1 (17).jpg
圖片by RichTiger   陽光映照登山客

在這段步道中,因為常有山泉從山壁間滴流,因此,部分路段受水潤濕而形成泥巴路,所以,管理處體貼旅客,特地將泥巴路段設計成一個個圓圈鐵飾串成的步道,走在上面除了鞋褲不會沾濕外,也讓旅客想起跳格子的模樣了!有些布置成木棧道,走在上面是格外便捷舒服了。

1 (7).jpg
圖片by RichTiger   體貼旅客圓鐵飾

1 (21).jpg
圖片by RichTiger   山毛櫸樹木板路

山毛櫸步道後段有1.3公里長,前1公里要直下一兩百公尺深的山谷,再從蜿蜒步道爬上另一座山嶺,這是考驗登山客體力的路段,也是讓人爬的氣喘喘吁吁路段了!不過在山凹處是觀賞芒草花隨風搖擺的地方,尤其是在下落山谷的轉彎平台上,是欣賞雪山山脈的好地方,雲上山頭青山遠,真是美呆了!

74278958_565740644244872_4176288317295296512_n.jpg
圖片by RichTiger   從山毛櫸步道遠眺雪山山脈

1 (16).jpg
圖片by RichTiger   銀芒搖曳太平山

走到步道3.4公里處,是山毛櫸樹林的入口平台。一走完最後幾十階棧道,一抬頭就看到令人驚豔的山毛櫸在招手。一踏上入口平台眼前的山毛櫸老樹,轉黃的葉片,就像一片片的金箔裝飾掛滿枝頭。而步道在蜿蜒深入山毛櫸樹林裡,一張張的金煌布幔,把步道拉入燦爛的黃金世界裡!

1 (3).jpg
圖片by RichTiger  黃金葉隨風搖

1 (22).jpg
圖片by RichTiger  金光晶瑩山毛櫸

在步道3.7K處有一休憩廣場,前後都被金黃的山毛櫸老樹包圍著,因為有10幾平方公尺寬,所以園區在這裡擺了好幾個木樁座椅,供遊客在此休憩用餐,坐著享受帶來餐點,此時身心具飽,好幸福的野餐。有時三五好友也會在此分享熱茶聊天,聊聊山野樂趣,享受這深秋的幸福愜意。

1 (24).jpg
圖片by RichTiger  山毛櫸樹下好野餐

1 (12).jpg
圖片by RichTiger  樹下飲茶好舒服

廣場旁的一棵高大山毛櫸樹,金黃的葉片在陽光照射下特別亮麗,難怪有許多遊客,都喜歡在這裡擺好姿勢,再拍照而留下美好的記憶。而再走幾十步路就可從山毛櫸林間看到南澳溪的河谷,青山蒼翠、溪谷幽深、好一幅美景在前!有時山嵐霧起、金黃葉片霧中依稀,真是美極了!

1 (8).jpg
圖片by RichTiger   遊客拍照好姿勢

1 (23).jpg
圖片by RichTiger  溪谷山嵐升起美

走道3.8K處是步道的盡頭,這裡有一座觀景台,在山毛櫸的黃金季節裡,都是人聲鼎沸,也擠滿了人,而這裡的黃葉也顯得亮麗,因為在往後深入是好幾百公頃的純種山毛櫸樹林,只可惜園區尚未整理,而沒有步道可深入欣賞,雖然可惜,但美的東西還是要有想像空間洗禮,這樣才有再一次回來欣賞的機遇。

1 (19).jpg
圖片by RichTiger   步道盡頭有高台

1 (13).jpg
圖片by RichTiger   藍天黃葉山毛櫸

山毛櫸步道也是欣賞雲海的好地方!在離開山毛櫸樹林回到步道,從山谷辛苦的爬升了一兩百公尺高,又回到2.5K的山腰處,是個理想觀賞雲海的地方。每當中午過後水氣從山谷湧生而起,剛開始雲漫山毛櫸樹林的山巒,接著翻湧騰升的雲霧,而罩住整個山頭深谷的雲海,真給人「雲深不知處,逍遙自在遊」的樂趣!

1 (2).jpg
圖片by RichTiger   蒼林山頭雲霧起

1 (25).jpg
圖片by RichTiger   雲海籠罩太平山

詩人文章提到:「片片楓林紅似火,詞幽韻雅寄情歡」。一年當中,秋天是最適合旅遊的季節。秋高氣爽,山青水明,藍天白雲,無不亮麗鮮明,尤其是葉子轉黃變紅,為大自然加上最美的服裝。此時走入山林步道,到處都是令人愛不釋手的景物,也讓人悠游忘返!來一趟太平山住下來,看這裡的山,看這裡的雲海,看山毛櫸為你的生活增添色彩。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