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台北燈節】在花博 沉醉繽紛燈海的幸福裡 | 節慶活動 | 小若

首度移師花博公園的「2013台北燈節」,已於2/21熱鬧展開,展期為2/21 ~ 3/3,展場以花博圓山及美術公園這兩區為主,除了晚上用繽紛色彩營造燈海、及依各式特色主題做區分外,這次也運用花博場地再次營造花海的氛圍,讓民眾在夜間賞燈,白天還可以賞花,在這較為寬敞的場地,可以充份感受歡慶年節的氣氛,並感受出有別以往燈會的新風貌。

台北燈節
▲大大的2013台北燈節字樣,就展示在入園處,吸引民眾停留拍照。

用環保打造蛇斑斑劇場

以值年生肖為劇場主角的蛇斑斑,位於圓山園區,用以約16888 (諧音:一路發發發) 個寶特瓶回收再製作,並打造以「靈蛇耀動做環保,虛實交替轉乾坤」為主軸,營造出虛擬、實體、光體交錯的展演層次,讓此次的燈節不只可打破傳統,還可以用環保與現代創新的手法來達到寓教娛樂的幸福氣息。

劇場聲光秀則於燈節期間的每天晚上7點至11點,以每30分鐘展演一次,每次則展演約3分鐘左右,在夜空下是為最絢麗繽紛的吸睛主角。

獨具特色的主題燈區

規劃出十個燈區的台北燈節,除了有蛇斑斑劇場外,另外還有國內外的各種創新與傳統的燈區,分散在各個區域。

在「國際/企業燈區」,不只有日本為311感謝之意而以JA BANK的公仔 (儲金魚) 做的展示花燈,春風贊助的憤怒鳥造型花燈或是大同寶寶鐵金剛等花燈,都十分吸睛;「首爾燈區」則是強調以韓國傳統文化做為特色而設置的燈區,該燈區展示的則是由首爾觀光公社展提供的紙製花燈作品,主題分別為:《宗廟祭禮樂》與《太祖李成桂》。

首爾燈區
▲用韓國傳統韓紙來製作燈飾,來展示以「宗廟祭禮樂」為主題的韓式傳統文化。

而今年因知名線上遊戲《英雄聯盟》註冊人數突破三百萬人,且為慶祝去年台灣《台北暗殺星》在國際電競比賽中的優異成績,而特別設立「英雄聯盟燈區」,藉由此燈區與民眾一同分享這份喜悅,此外,每晚八點則有限量300個小花燈在此區發放,如果是電玩迷或是想多了解英雄聯盟人物,不妨前往此區參觀。

「生命之源燈區」則是展現台灣原住民特色而設立的燈區,可欣賞到穿著傳統服飾的花燈人物,其圖騰、音樂及精神等象徵原住民等特色,都能在這一區一飽眼福,還有「環生方舟燈區」則是將光束投射在寶特瓶建製的流行館牆面上, 於燈節期間的每晚18:15~22:45,以每30分展演一次特色光影秀,每次5分鐘,與蛇斑斑劇場的聲光秀交錯展演。

飛魚浪歌
▲裝置在水面上的「飛魚浪歌」,平靜水面倒映著美麗的光與藝術感,甚是美麗。

展現台灣精神的傳統與藝術燈區

以台灣傳統為主題的「傳統藝陣燈區」,不僅展示以廟會慶典為主題的傳統花燈,同時用以生動活潑與傳統燈飾的技藝設計,呈現台灣在民俗風情、文化及民間藝術的多元特色,讓民眾可以充份的在這區感受台灣傳統人文之美,另外台北歷史也是不容錯過的,在「故事台北燈區」,用故事引領民眾進入時光隧道,感受交錯在歷史、傳統與現代氛圍之間,讓民眾也能回味和體驗台北城多元而不失傳統的各種面貌。

傳統藝陣
▲遊走在傳統歷史之間的時光隧道裡,處處可發現令人回味無窮的台灣在地風情。

除此之外,每年都會邀請全國各學校的學生參與製作花燈,讓學生可以傳承花燈傳統技藝外,也可發揮巧思創意,在「全國花燈競賽學生大型燈區」、「全國花燈競賽學生大型燈區」,向民眾展示獨一無二的燈藝作品。

沉醉 幸福燈海

在圓山園區,可不時與纏繞在樹上或地面的璀燦燈飾相遇,或是在美術公園區和可愛動物來場嘉年華之旅,這就是「圓山/美術公園地景燈區」所要展示的燈飾之美,使整個園區呈現出一片熱鬧歡慶的氣氛,吸引著民眾駐足其間,陶醉在燈節迷人的視覺響宴下,而在周邊長達約3公里的的中山北路一到三段,特別用五顏六色的燈飾將整條道路佈置成一條長長的「幸福燈海」,把今年的燈節展現的更加美麗幸福與多元。

燈海
▲整個園地充滿著燈飾與燈海,把夜晚襯托得璀燦動人。

愛情時光
▲穿梭在愛情時光裡,像走進如夢似幻般的世界。

如果時間充足,還可以慢步到捷運圓山站與民權西路站之間的人行道間,穿梭在美麗燈串下的愛情時光裡,感染遊走迷幻小徑下的如痴如醉,又或遊賞周邊的燈飾裝置藝術,在這一年一度的盛會裡,盡情享受在夜色月光之間的美麗台北城吧。


【燈會相關資料】

展期:2/21-3/3

地點:花博圓山及美術公園

交通指南:

1.捷運:
◎圓山站(花博圓山入口處)
◎民權西路(5號出口,可步往前往圓山站,途中可欣賞愛情時光及幸福燈海)。

2.公車:
◎多路公車可抵達,詳情請參閱2013台北燈節官網交通資訊。

3.2013臺北燈節專車:
◎日期:2/21-3/3
◎ 行駛時間:平日17:30∼22:00、假日17:30∼23:00,
◎末班車自「臺北車站 (忠孝)」(新光三越前)發車。
◎ 發車間距:平日20∼30分、假日10∼15分。
◎行駛路線:(往程) 忠孝西路1段→中山北路1至3段
 (忠孝西路左轉後行駛快車道,過南京西路口後切至慢車道)→中山橋→中山北路4段迴轉。 
(返程) 中山北路3至1段(皆行駛慢車道)→忠孝西路1段→忠孝橋下迴轉 →忠孝西路1段。
◎停靠站名:「臺北車站(忠孝)」(新光三越前)、「國賓飯店」、「臺泥大樓(馬偕醫院 )」、「大同公司(晴光市場)」、「臺北市立美術館」。
◎收費方式:一段票。

4.花博公園燈節巴士免費接駁
◎日期:2/21-3/3
◎行駛時間:12:00∼20:00(周一及每日16:00∼17:00停駛)
◎發車間距:15分(不分平日或假日)
◎行駛路線:(往程) 捷運圓山站→民族西路→大同大學(美術公園)站→林森北路→中山國小站(晴光商圈)→新生北路三段→濱江街→「林安泰古厝」站。 
(返程) 「林安泰古厝」站→松江路→民族東路→「捷運圓山站」。
◎停靠站名:捷運圓山站、大同大學(美術公園)站、中山國小站(晴光商圈)→林安泰古厝站。
◎收費方式:免費接駁

☆更多相關資料請參閱2013台北燈節官網。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