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街遊】讓街友帶你認識不一樣的台北 | 心情隨寫 | 劈腿女孩Yaya

台北近幾年來變得更多元而細緻感,在繁華景象充斥的熱鬧城市中,想一窺它不同新面貌已不易。這兩年興起的「街友帶領你認識一座城市」在台北也默默推廣,起初從英國傳入的概念,有別於一般觀光路線,因為導遊是街友,透過在地的視野,把他們的人生經驗與生活故事,編織成一條在地人的導覽路線,與參與者交換這座城市,為台北城激發出不同的情感面,也成為台北人在地小旅行的新選擇。

台北街遊3

隨著早起的周末烈日下,參與一場街遊的夥伴聚集在台北一隅「剝皮寮」。滿心期待的是如何隨著街友的視野走入「阿和流浪記」的故事,而故事主角即是「阿和」,他數十年在剝皮寮這一帶展開街友生涯。

台北街遊1

他的導覽路線包括:長壽茶桌仔店舊址、蝴蝶蘭旅社舊址、艋舺公園、人安基金會、隘門、華西公園等地,每個地方古今往來的歷史,關於阿和在流浪過程中如何透過他人幫助而生存下去的故事,將他的流浪足跡在口耳之間串連成精彩的在地故事,呈現在隨團的隊友之間。

台北街遊2

一切彷彿與認識的台北相去甚遠,生活在社會黑暗面中的人們,為了討生活必須說謊、厚臉皮、願意彎腰、流浪,才得以生存。故事讓隊友們感到好奇不已,時而靜靜聆聽,時而像個好奇的小學生不停問問題。阿和在長年的流浪生涯後,決心戒酒並重拾謀生能力,接受導覽服務的訓練,現在他已成為專業的在地街友導覽,這份工作不只和他過去的流浪也息息相關,也讓更多人認識「你所不知的台北」。

台北街遊7

長年在台北的阿和,沒有城市中距離隔閡般的冷然,他如同帶領隊友一同遠足般的長輩,途經仁濟醫院前方的愛玉冰,自掏腰包請大家喝愛玉和仙草,沁涼冷飲和火熱情感,交織的是台北更多的情感故事。

台北街遊8

導覽全程共2個小時,包含一個半小時的導覽,以及半小時的問答時間,最後結束在創立台北街遊的芒草心慈善協會,當天亦是歡慶阿和60大壽慶生的日子。

台北街遊6

導覽雖只短短一個早上,阿和流浪人生的故事,雖不完美卻真實的逐一呈現在導覽途中,台北走過繁華璀璨的樣貌,曾改變鄉土民情的角落,提起台北,善變又捉摸不定的城市,彷似阿和的臉龐一樣,把走過的生命以紋路在臉上刻劃著細數痕跡,有悲傷、欣慰,驚心動魄、與悲歡離合,卻也讓人驚喜又回味無窮。

台北街遊4

「台北街遊」適合推薦給期許看不一樣台北的朋友,不論是台灣人、外國人,厭倦觀光書上的台北嗎?,何不在台北在地街友的帶領下,走入另一本故事中,重新認識你眼中的台北。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