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2個不用人擠人的賞楓勝地 | 編輯足跡 | JC

熱門的賞楓景點,常常令人滿心期待的前往後,不是人頭鑽動,就是只剩滿地落葉,總是抱著遺憾的心情再等一年。其實只要了解台灣楓的種類及其特性,「追楓」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台灣山林何其美,何必向著人群移動呢?掌握12個不用人擠人的賞楓勝地,不用閃避人潮,一樣能拍出雜誌中感動人心的楓紅。

奧萬大.jpg
*奧萬大為台灣著名的賞楓聖地,但是其楓紅常常不如預期。

形成紅葉的要素,在於陽光與氣溫的強度。陽光紫外線多、氣溫介於5℃至6℃間、畫夜溫差大於15℃以上等三個條件下,紅葉的顏色會更加亮麗。一般而言,愈高海拔,紅葉期愈早,因此每年11月爬山,能體驗同一種變色葉植物在不同海拔呈現的落葉、凋零中、全盛期、正泛黃等不同階段,著實令人著迷。一起在免費,且不擁擠的國家步道中揭開紅葉神秘的面紗。

宜蘭-朝揚國家步道

朝陽步道位於宜蘭縣南澳地區的龜山山丘上,而龜山為朝陽社區南側的獨立山頭,東臨花東海岸,西接丘陵起伏的農漁村落,遠遠望去就像一隻海龜停泊山海之間而得其名。步道主要由枕木階梯和土徑組合而成,前段步道路面較陡,後段步道較平坦,全程約一個半小時可攻頂。此步道是早年先民入山種植作物的主要山徑,沿途可欣賞山海壯闊的美景與田園風光,不只可遠眺烏石鼻海岸、神祕海灘、鴛鴦山及定情湖,還可以面對湛藍的太平洋海景,秋冬之際沿途更有楓紅相伴。值得注意的是在受蘇廸勒颱風影響全線封閉,預計於民國104年11月賞楓季重新開放。

新竹-鎮西堡巨木群步道

泰雅族人稱鎮西堡部落為Cinsbu,有「清晨,太陽第一個照到,日照充足之地。白晝溫暖、夜晚寒冷,這是個作物生長良好的土地。」的意思,是最接近上帝的部落。這裡孕育了全台最大的檜木原始林,為世界級的美麗原始山林,並有冰河時期遺留下的孓遺植物檜木林,不僅是台灣特有的自然生態多元化的環境,部落至神木群的入口沿途的楓樹,在秋冬季節一片豔紅,更是迷人。因此,秋冬時分怎能錯過到鎮西堡與楓紅在巨木群中翩然起舞。

苗栗-馬拉邦山登山步道、鳥嘴山步道

馬拉邦古道為早年泰雅族北勢群交通往來及狩獵的山徑,泰雅族人稱之為Manapan,意指「山容壯麗」的意思。日治時代闢建為隘勇路,曾經發生泰雅族人抗日事件,因此山林中遺留有當時的日軍軍營遺址及古戰場紀念碑,是個名符其實的古戰場。此步道多為木棧道及碎石路,四季各有其特色,春天桃花遍野、夏季綠竹盎然、秋天楓紅處處、冬日寒梅點點。但是因為地球暖化的關係,近來馬拉邦山的楓紅越來越晚,12月中上旬為是最佳的賞楓期。

苗栗-馬拉邦山.JPG
*在楓紅中伴著微風邁向擁有無限展望的三角點。

鳥嘴山步道是苖栗另一個賞楓的絕佳地點,其山形有如巨鷹,山麓兩翼如翅,山頂突出的尖峰如鳥嘴,故得名。雖然步道陡峭、形勢險峻,時而必須拉繩直上,登頂卻只有一公里的路程。沿途多為衫木造林及闊葉木林,山頂視野良好,可飽覽加里山、哈戡尼山、橫龍山、及虎子山之山勢。其楓林雖不如馬拉邦山有名,卻是個輕鬆賞楓的山林步道。

台中-鳶嘴稍來、小雪山國家步道

鳶嘴稍來、小雪山國家步道屬於雪山群峰,沿線有鳶嘴山、稍來山、船型山及鞍馬山等四座山峰。其中主要的賞楓路段則為稍來至小雪山,此路段早年是原住民的利用便道及用來保林巡山的步道。步道由石階、攀岩、山徑、木棧道等組合而成,初春之際登頂可觀賞到山巒層疊的出奇美景,秋冬之際除了常可見到雲海翻騰的壯闊起伏畫面外,更可見楓紅染紅山頭及飄落的楓紅步道。每年12月為最佳的賞楓季節。

台中-鳶嘴稍來.jpg
*楓紅在層層疊疊的雲海中若隱若現,形成一幅令人屏息的美景。(圖片來自於林務局官網)

嘉義-特富野古道、土匪山步道

特富野古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原是鄒族人開闢的獵徑,日治時期改建成運送林木的「水山線」鐵路,至今仍保留著許多鐵道的遺跡。步道佈滿枕木碎石及階梯,前段較為平緩,後段則較為陡峻。每年十月至隔年一月的秋冬之季,步道二旁的楓香、台灣紅榨槭等變色樹木,由青翠綠色轉換為紅黃交錯的景象,行走其間總是令人讚嘆連連。然而,特富野古道海拔較高、距離較遠,對於只是不想人擠人,但可輕鬆賞楓的人而言,是個辛苦賞楓步道。

嘉義-特富野古道.jpg
*翠綠的山林在秋冬將換上紅黃新裝。(圖片來自於林務局官網)

而嘉義還有個有趣又可輕鬆賞楓的步道-土匪山步道。坡度適中,步行時間約1.5個小時,途經的公興社區致力於生態保育不遺餘力,社區中充滿各式50年代的古草味體驗。登山輕鬆的賞楓後,可以到公興社區享受午後秋涼的親子同樂時光。

屏東-北大武山步道、里龍山自然步道

屏東的北大武山名列台灣五嶽之一,為中央山脈南端最後一座海拔超過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當地排灣族稱之為「Meli-miligang」,有「夢幻之美」的意思。秋冬季的雲海及滿山楓林格外令人驚豔。惟其海拔高、距離遠,想要置身於滿江紅的夢幻楓林中實屬不易,往往必須安排三天二夜的登山活動,始可觀得彷彿人間仙境的雲海及帶著淡淡哀愁的紅楓林。

同樣位於屏東的里龍山自然步道,則親民許多。海拔僅1000公尺高,步道多為山徑和階梯,雖然時而必須手腳並用、時而必須拉繩貼壁,走來卻也輕鬆自在。山頂不僅視野展望良好,秋冬季節滿佈的青楓染紅整個山頭,更是詩情畫意,是條極具多樣景觀的自然步道,非常適合全家攜老扶幼賞楓去。

屏東-里龍山.jpg
*周休假日到里龍山享受親子時光。

台東-知本林道、利嘉林道

知本林道位於臺東縣卑南鄉、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的上方,早期稱其為知本越嶺古道。林道平緩易行、生態資源繽紛多姿,各類野生動植物處處可見,是一條充滿綠意生機的生態林道。此林道主要造林樹種為台灣光臘樹、櫸、楓香,在秋冬之際到台東享受溫泉外,更別錯過楓紅森林浴!

台東-知本林道.JPG
*秋冬之際青翠的林道將換上紅色的新裝。(圖片來自於台東縣政府官網)

利嘉(Ligavon)源自卑南族語,有「在肥沃的土地上長出茂盛的姑婆芋」之意,是一條伐木古道,也是卑南族大巴六九社的獵場與農墾地,不僅自然與人文景觀豐富、精彩,更可眺望雲霧繚繞的都蘭山,享受海天一色的悠閒風光。走入林間賞螢步道與貫穿史前文化遺址的生態步道,沿途可見具有卑南族文化特色的人文空間,例如,進入山區前,祭拜山靈的石頭守護神、大巴六九部落神話彩繪、卑南族獵人的休息工寮以及老番社史前文化遺址等等,再再顯示大自然與原住民文化的緊密連結。秋冬時節前來,在楓紅中感受原住民古文化及邂逅野生動物,享受自然生態的洗禮。

台東-利嘉林道.JPG
*利嘉林道至今仍保留許多原住民文化、原始森林與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圖片來自於台東縣政府官網)

秋天為了不讓春天的繁花似錦專美於前,冷不防的在林木落葉前,灑滿一地艷紅,自古以來即觸動無數騷人墨客的心靈,例如張繼的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李商隱的無題:「寒夜孤單誰相伴,雨意綿綿情難斷。楓醉未到清醒時,情落人間恨無緣。」等等,再再都點出了秋天蕭瑟的美感及淡淡的情愁。想要感受古人詩詞的涵意,就在這美麗又涼爽的季節,上山去吧!在紅、橙、黃、綠交錯的林間傾聽心靈的聲音。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