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韋斯特曼納群島 超萌療癒系海上小丑 | 廠商投稿 | 欣傳媒

大西洋角嘴海雀(Atlantic Puffin)又名北極海鸚,棲息範圍遍布北大西洋、大西洋、北歐、阿拉斯加等地,最大據點是在冰島南方的韋斯特曼納群島(The Westman Islands)。每年4月底開始,總會看到為數眾多的北極海鸚,為了繁殖下一代,在斯特曼納群島沿海懸崖邊出現。

ICE (1).jpg
大西洋角嘴海雀又名北極海鸚(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北極海鸚,身型顏色像企鵝,擁有色彩繽紛、形狀醒目的鳥喙,眼眶周圍有橘紅色的線條,加上黑色的三角形色塊,強烈逗趣的視覺效果, 讓牠得到「海上小丑」(clowns of the sea)的稱號。

ICE (2).jpg
若想在冰島、挪威等地看到北極海鸚可要趁早,一入秋牠們就會往南飛走(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ICE (3).jpg
被喻為海上小丑的北極海鸚是來到北歐不可錯過的動物明星(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除了討喜的外型,北極海鸚超高速甩頭和捕魚技能,也常讓遊客嘆為觀止。在島上,常可見到數隻北極海鸚不約而同表演起一秒甩頭7下的絕活,或衝破海面,嘴裡叼著數條小魚。之所以可以同時捕捉數條魚,是得利於上顎的尖刺,讓獵物不致脫落,才可以放心張口捕捉其他小魚。一般來說,北極海鸚一次可捕捉10條魚,也曾有捕獲60多條的紀錄!

ICE (4).jpg
北極海鸚能一口氣捕捉數10 隻不等的小魚(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因為氣候變遷以及人類的獵殺,在蘇格蘭、北美等主要棲地都有搶救北極海鸚的活動。而在韋斯特曼納群島,北極海鸚自古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作為傳統食物的來源,牠可以拿來鮮食、燒烤、煙燻或鹽漬;蛋可以食用,羽毛可以拿來做被子。不過,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當地人雖然受到特許,但也只有在被限定的6週內才能捕獵,捕獵的對象和方式也都有所限制。

ICE (5).jpg
可愛逗趣的北極海鸚,過去曾是當地居民的主食,被如今已被政府限制獵捕(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8月至9月的夏末,新生海鸚寶寶會在夜晚循著月光離巢朝大海飛去,但城市光害卻常干擾著月光,給了牠們錯誤的指引,海鸚寶寶墜落人行道,或被島上貓獵食的事件時有所聞。為此地方政府特別准許島上小孩在這段時間內夜間出巡,出動解救牠們,並妥善用紙盒安置後,護送到海邊幫助牠們返回大海。

ICE (6).jpg
韋斯特曼納群島的小鎮風光(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除了北極海鸚,在韋斯特曼納群島還可以看到其他鳥類,如北方塘鵝、刀嘴海雀、田鷸、黑脊鷗等數十種鳥類,可說是愛鳥人士的度假天堂。

Text │曾怡陵

冰島韋斯特曼.jpg
文章來源:欣傳媒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