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金峰嘉蘭+南迴+部落體驗-歡迎來我「嘉」,部落輕旅行一日遊。Ft.嘉蘭部落 | 廠商投稿 | 偏愛旅行

歡迎來我「嘉」!嘉蘭部落位於台東縣金峰鄉,舊名為「Buliblosan」,在排灣族語中意指多霧、多大樹的村落,依循山勢而建的部落,眼睛所見皆是綠意,而這裡主要以原住民族魯凱族與排灣族為主。

嘉蘭部落,曾在八八風災時因太麻里溪水暴漲而遭破壞,經過數年的修復重建,如同泥土地上的花朵般生機盎然,部落裡充滿許多故事,是行經台東南迴線時旅人們不可錯過的獨特村落。

拜訪原民部落,您一定會深深受到原民傳統工藝的感動,如:精細的木雕、壁畫、穩重的石雕等,精細的工藝展現,以及,每一幅圖畫、圖案都有著深刻又有意思的故事,令人難忘。

尤其,來到嘉蘭部落,最先需要認識的就是頭目的家,在傳統文化裡,頭目具有管理與保護部落的責任,在頭目家四周、屋內,皆可處處看見百步蛇的圖騰、山豬牙,就可顯現其地位之崇高;此外,還有那佇立於頭目家門前的石碑,也是非常具有指標性與文化性,當地族人告訴我們:「祖靈會順著石碑保護族人」因此只有頭目才能立此石碑。

拜訪過頭目家後,部落裡還有數棟傳統石板屋,以及三區永久屋,皆以各式圖騰、木雕來裝飾,見證原民智慧結晶的同時,也令村落充滿活潑與朝氣!

FotoJet.jpg

FotoJet (1).jpg
【嘉蘭推薦體驗看這邊~】
TOP1. 手作紅藜饅頭 
#偏愛旅行 #來趣台東 #台東樂山水 #養生紅藜 #南迴部落 #部落體驗 #穀物界の紅寶石  
來到部落玩什麼?動動手做饅頭,有趣又好吃。向各位介紹,穀物界的紅寶石「台東紅藜」營養價值高,有鑑於部落老人小孩多,較需要營養,有限責任臺東縣金峰鄉原住民社區合作社與八穀農糧特別合作研發「紅藜手作饅頭」,提供給部落日托站的老人家當營養點心享用,手工製作的饅頭中,添加了營養豐富的紅藜,更因為天然的穀物色素讓饅頭帶著粉紅色,瞬間少女心噴發,再加上麵團中有加入老麵一起發酵,讓饅頭的口感Q彈有勁,最後再加上「用心」,美味的手工饅頭就可以出爐囉~部落現在為了推廣在地產業,也開放遊客預約體驗紅藜手作饅頭,遊客來到部落從「看的到」、「摸的到」、「吃的到」當中,感受部落的獨特生活。

FotoJet (2).jpg

FotoJet (3).jpg

FotoJet (4).jpg

TOP2. 手工陶珠 
#偏愛旅行 #來趣台東 #台東樂山水 #琉璃珠 #南迴部落 #部落體驗 #動手玩創意
琉璃珠與陶珠,都是排灣族與魯凱族的重要文化財,每顆陶珠都帶有不同的意思,如勇氣、智慧、財富等,體驗前可以先請教在地族人,挑選一顆適合自己的珠子,作為拜訪部落的紀念。有別於一般使用琉璃製作串珠的工藝方法,堅持使用傳統陶土燒製而成的陶珠製作,雖然製作方法較繁複,但除了擁有堅硬、不易摔碎的特質之外,長期配戴也會使陶珠越來越光亮,十分具有特色。

FotoJet (5).jpg

FotoJet (6).jpg
【美拍打卡景點.發露米~】​
TOP1. 嘉蘭溫泉公園
您一定不知道,台東能夠洗溫泉的地方,除了知本、鹿野、紅葉之外,還有一個選擇就是位於南迴線的金峰鄉,金崙溪流域孕有溫泉,溫泉水純度高,屬碳酸泉,溫度約在於42度左右,目前計有鄉內計有賓茂村、嘉蘭村發展溫泉產業,相較於金崙溪流域的賓茂村附近的溫泉旅宿業者,嘉蘭村的溫泉設施較小巧精緻,設有泡腳池提供遊客休憩,紓解旅遊疲憊,近期鄉公所更透過努力中央資源,打造成一個溫泉公園,水源就從排灣族陶甕流出,遊客在此休息,猶如融入在群山綠蔭,觀看雄偉的大武山系與拉冷冷橋,拂面微風,帶走汗水與疲累,非常適合遊客在此休憩。

FotoJet (10).jpg

FotoJet (9).jpg

TOP2. 拉冷冷大橋
拉冷冷大橋,原是一座水泥橋,八八風災時橋梁中斷,經評估後重建後,2013年啟用的新式提籃式鋼拱橋,橋長130公尺、橋寬7公尺,翠綠色的外觀,在陽光下顯得清新舒服,由於拱橋連結嘉蘭部落與拉冷冷部落,是部落對外聯繫與防汛期間不可或缺的重要對外交通,同時,也連結了天空步道與環村自行車道,若喜愛戶外運動的遊客,可沿著此路線一覽嘉蘭村的美景。

FotoJet (7).jpg

FotoJet (11).jpg

TOP3. 天空步道
嘉蘭天空步道,最大的特色就是貼著拉灣山的山壁而建,懸空的步道,緊臨太麻里溪,藉由一片片的透明強化玻璃,清晰可見溪水流動,沿途欣賞太麻里溪峽谷風光,四季水流變化,景象萬千。不僅讓當地居民出入更方便,同時串連嘉蘭村內的環村自行車道,成為當地新景點。另外,貼心小提醒,每週二為固定休息日,天空步道不會開放,旅人們千萬別白跑一趟,不然要吃閉門羹啦!

FotoJet (8).jpg

YREHYET
【如何抵達嘉蘭部落】
若從台東市區開車前往嘉蘭部落,車程約40-45分鐘;
搭乘臺鐵至太麻里站下車後,計程車前往約15分鐘;
搭乘鼎東客運8150次至金鋒站即可到達。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