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蘿湖登山 - 揭開 17 歲少女的面紗 | 廠商投稿 | Niceday

1.jpg

馬上報名:松蘿湖登山 – 揭開 17 歲少女的面紗

松蘿湖位處南勢頭溪的上游、雪山山脈的北邊,海拔標高 1200 公尺左右,四周為 1300 米左右之青山圍繞,屬於管制區,須辦理甲種入山證才能進入。因此常年雲霧籠罩,時有山嵐如薄紗籠罩或輕覆湖面,猶如害羞的少女,又得「十七歲之湖」之美稱。

心之所嚮 勇於挑戰

想要野營卻苦無機會的朋友,來體驗看看吧 !
想到秘境卻無人帶,這裡有達人帶領,讓你格外安心。
想要嘗試登山的新手朋友,可以走一趟測試自己的能力。
如果害怕孤單,行程中有各地的夥伴,保證不寂寞,還可以結織同好呢!

2.jpg

由宜蘭大同鄉的玉蘭茶園順勢而上,可到達登山口附近的停車場,望向蘭陽溪時盡是陰霾及厚沈霧氣,如同中央氣象局準確預報,這場雨是躲不掉了。 

3.jpg

入門者別太擔心,像是登山背包、睡袋、睡墊之類的物品都有提供租借服務,大約 500 元就可以租一整套。登山杖可買可借,登山鞋可以方便實用的雨鞋暫代。好的登山裝備雖然不便宜,至少可以嘗試培養興趣後再行添購品質、功能較好的裝備。

分配公糧及公器後,大家再次確認裝備及清點人員後準備上山,18 人的團體不算多,與之前參加戶外活動經驗相同,仍然是女多於男,況且這次還有二個 5 歲及 3 歲的可愛小妹妹。

4.jpg

出發,往霧裡走去!
在陰雨綿綿與白霧茫茫中交替著,換個方式來看是比起豔陽烈日下還好。

5.jpg

舉步艱辛 是登山迷人之處
從通往松蘿湖的登山口大概是人工修築的階梯,僅僅數百公尺而已,隨後都是天然步道,靠著山友走出來的山徑。在下過雨後盡是泥濘,雖然不好走,只能以苦中作樂的心態當成另一番樂趣。這番景象讓我想到以前下雨天騎單車上班時,時常被疾駛而過的汽車濺起水花潑得滿身,不但不會生氣,倒很享受被潑灑的樂趣,反正全身原本就因為流汗而溼淋淋,也不差被濺起的水花潑得滿身。

6.jpg

攀踩樹跟或是循著岩壁而上是這條山徑的特色,坡度不致陡峭,卻也沒那麼簡單。

7.jpg

預期下起的陣雨沒有減緩腳步,往好處想是這陣雨讓全身降溫涼快,沿途的植物也更加綠意盎然。

9.jpg

水龍頭之前的只是暖身 之後才是挑戰
水龍頭是通往松蘿湖步道的指標性休息站,大約是整段路的三分之一而已,之所以是休息站全是因為這個「水龍頭」,幾乎所有的登山隊伍都會在此停留休息、用餐、補充水份。

11.jpg

上坡難 下坡更難
從水龍頭之後較不易行走,陡坡的忽上忽下沿著稑線走,時而腰繞行走在峭壁邊緣,每一步都得相當踏實。上坡與下坡之間相較,上坡雖然比較吃力,似乎比起下坡容易許多。原本在水龍頭前還可以與友人談笑風生,之後慢慢變成一個人的對話,特別是伴隨雨勢而來狀況較多,態度變得謹慎。

山林裡的景色隨著高度在變化,偶爾遇到巨大的倒木顯得淒美,走到這裡還可以邊欣賞「寒蟬」的叫聲,與平地聽到的蟬聲大大不同,「寒蟬」發出的聲音頻率起伏不大,卻是拉得很長,好像在比拼誰的氣長。有如綠地毯的植物,雖然不識識它,已感受到旺盛蓬勃的生命力。

14.jpg

拉繩子、攀樹根的場景來了,這應該是要回到最後一小段稜線的路線,結束了數不清的腰繞,從登山口到松蘿湖只有 5 公里?真的 5 公里而已,而且只有爬升 650 公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走那麼久,儍儍的爬是最好的方式,因為往前只剩 1 小時,往回走要再花 3 小時。

馬上報名:松蘿湖登山 – 揭開 17 歲少女的面紗

婀娜多姿 風情萬種的松蘿湖
初踏入松蘿湖的第一印象是霧氣、山嵐及少少的湖水,與印象中寬廣的湖是不同的,此時的心裡與松蘿湖一樣非常寧靜、靜謐,沒有雜思及多餘的念頭,連續 5 小時山路的疲勞頓時消失一空,只想在這裡大口呼吸這裡獨特的空氣,一股混雜汗水、疲勞、興奮雀躍、蛙鳴及雨水的空氣。

16.jpg

營帳是點綴這裡的色彩,妝點碧綠與翠綠額外的色彩。環繞整個湖畔慢慢體會到「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高尚境界,在這裡沒有名利,單純生活簡單樸素;沒有熱鬧,只有心境安寧清靜,開始思考人生目標。

17.jpg

走在湖畔旁的水草上,踩著一大片舒服清涼的綠地毯,有點水上飄的感覺。

18.jpg

幸好帳篷和炊事帳搭的很快,這陣大雨讓我們擠在一起享受簡單卻豐盛的晚餐,包括青醬貝殼麵及雞蛋沙拉,其實就算是泡麵也會覺得是人間美味,因為有夥伴的熱情抵擋冰冷的雨水。

19.jpg

十七歲少女 多變的神情
清晨,未如之前露營是被日照曬醒,而且在這裡工作的蜜蜂實在太勤勞了。昨天是在蛙鳴聲中睡著,幸好睡袋只有一點點溼,而且晚上入夜後都沒再下雨,可以換一夜好眠。早晨的蜜峰種類蠻多的,偏偏喜歡在內外帳之間嗡嗡嗡,一度以為是蚊子入侵。這時的松蘿湖又不同昨天的樣貌,感覺上放個大晴,心裡開始祈禱希望看到陽光美少女。

20.jpg

從起床繞湖畔一圈、吃早餐的時間,湖景變化很快,終於讓我盼到陽光美少女了!

21.jpg

從烏雲轉白雲,慢慢白雲又漸漸撥開露出藍天,難怪那麼多人喜歡來這裡,原來是喜歡這裡的捉摸不定的百姿千色。晨間這裡的水草 (應該算是水草吧) 沾滿露珠,偶爾會看到一小堆山羊的糞便,而且長了造型獨特的菇類,非常有趣。

22.jpg

南勢溪上遊尋訪秘境
水圳是自日治時期由「松蘿湖」引水下來為部落梯田灌溉之需。離松蘿湖不遠處可以通到南勢溪上游,昨天炊煮所使用的水源即從那裡提回來的,附了【探訪秘境】外,同時也要學習【看地圖】及【運用指北針】。

領隊先教大家有關山脊(稜線)、鞍部、等高線判斷坡度等常識,像是「從等高線地圖找出稜線的位置」、「判斷身處在稜線上的要領」、「腰繞」等等,非常受用。

23.jpg

每個團員都好專注在聽領隊的解說,即將探訪南勢溪上游秘境,順便準備要下山的飲用水吧!

24.jpg

在比較特殊的幾個點,領隊會再提示判讀地圖的技巧,比定向運動判讀地圖難上許多。

25.jpg

這就是松蘿,感覺在這片不受污染的山林裡特別茂盛,充滿生機。

26.jpg

像是充滿綠意的仙境。

27.jpg

南勢溪上游真的是秘境,要欣賞這秘境可真不容易,但卻是滿滿的感動,特別是可以「大口喝水」。

29.jpg

這裡不但水質清澈、空氣輕新,連蚊子都很少,這二天的行程以為會被盯慘,結果竟然沒什麼蚊子。

30.jpg

報名資訊
對這次介紹的項目感到興趣?趕快報名「松蘿湖登山 – 揭開 17 歲少女的面紗」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