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卡帕多奇亞:荒蕪地表下的堅定信仰 | 廠商投稿 | 欣傳媒

TU (1).jpg
搭乘熱氣球俯瞰地形千變萬化的葛拉梅大地,是許多旅人的夢想。(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由火山熔岩凝固沉積而成的卡帕多奇亞,奇形怪狀的岩石綿延千里,寸草難生,看似杳無人煙,其實,在這片荒涼沉寂的山谷、石林底下,是另一個生生不息的世界。

西元1世紀到4世紀,當時的基督徒被羅馬政權迫害,下場往往是被扔進鬥獸場供獅虎飽腹,而後又有拜占廷帝國早期的宗教迫害和後來的阿拉伯人入侵,虔誠的基督徒逃難到卡帕多奇亞,鑿出數不清的岩窟教堂與四通八達的地下城市,在這個荒蕪地表下,打造出可讓他們繼續堅定信仰的空間。

TU (2).jpg
博物館是了解卡帕多奇亞曲折歷史的重要景點。(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葛拉梅露天博物館Goreme Open Air Museum:千百年前的「讓你看不見」

葛拉梅的字義是「讓你看不見」,漠漠大地中,聳立著奇形怪狀的岩丘,千百年來,成為基督徒躲避宗教迫害的避難所,教徒在地底掘出教堂、社區,的確讓當初追趕至此的阿拉伯人什麼也看不見。

TU (3).jpg
博物館內。(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自西元2世紀末,葛拉梅便形成基督教的聚落;基督教門徒聖保羅認為葛拉梅的環境適合訓練傳教士,在此設立神學院,4到9世紀間,這裡儼然發展成小亞細亞的信仰中心;到了9世紀後,基督徒在此鑿開硬岩,建造一座座教堂與修道院,現今進入葛拉梅露天博物館,便是欣賞這些數世紀以來形成的洞穴教堂。

遙遙相對的僧侶修道院與修女修道院,保存濕壁畫最完整的黑暗教堂,以美麗拜占庭壁畫文明的鈕扣教堂等,每座教堂,每幅教堂中的壁畫,都訴說著關於虔誠宗教與人類文明的故事。

ADD Muze Yolu, Goreme, Turkey 
ACCESS 可由葛拉梅小鎮中心步行到此,約需30分鐘。

TU (4).jpg
多達36座的地下城中,凱馬克利地下城腹地最深,想得到的設施皆有,能容納1萬人在此生活。(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凱馬克利地下城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深藏地下的穴居祕密

為了避禍,卡帕多奇亞人逐漸將生活轉入地下,飼養牲畜、釀酒、教育等,地下城的功能應有盡有。整個卡帕多奇亞地區已知有36個地下城,凱馬克利地下城是其中最深的一座,達地下9層,有1,000多個房間,能容納1萬人,起居室、廚房、酒窖、廁所、食物儲藏室、牲畜欄舍、墳墓、光線通道、通風系統一應俱全,即使在地下7、8層,仍保持攝氏13至15度的均溫,層層都適合釀酒。

窄而複雜的通道只容一人進出,更利用槓桿原理推動兩噸石門,防禦工事就如同住民的信仰般堅固。親自到裡頭走一遭,當時的人們鑿城時是如何縝密思考、精準設計,以及他們為了信仰甘於穴居地底,都不禁讓人在走出地下城後仍難以忘懷。

ADD  Kaymaklı Underground City, Route D765, Nevşehir, Turkey
ACCESS 從內夫謝希爾搭乘巴士,約30分鐘可達。

TU (5).jpg
搭乘熱氣球俯瞰地形千變萬化的葛拉梅大地,是許多旅人的夢想。(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熱氣球與葛拉梅觀景台Goreme Panorama:看日光為大地著色

百萬年來,火山爆發、熔岩沉積、風化、沖刷,大自然從不吝惜在卡帕多奇亞施展其鬼斧神工的雕琢,如錐如柱如圓,如波浪如劍尖,如香菇如竹筍,世間能形容形狀的詞,或許都能在這裡用上。

除了形的千變萬化,大自然添上的色,更讓大地增豔,岩石本身顏色各異,淺紅、棕、灰、淺黃各具,旭日東昇與落日晚霞,又會幫潔白的石灰岩染上一層淺淺玫瑰色或金橘色,這樣的美景不登高觀看,難免留了遺憾。

在此登高,有兩種方式,一是登上觀景台,葛拉梅觀景台,即可俯瞰整個葛拉梅,鴿子谷、劍谷、紅谷、玫瑰谷盡在眼前。二是搭乘熱氣球,乘客在清晨出發,在濛濛天色裡升空,看著陽光緩緩照亮大地,一輪日頭就嵌在遠方山頭,地面是一望無際的浩瀚壯麗,天空則滿是七彩繽紛的熱氣球,如此情景,也難怪在卡帕多奇亞搭乘熱氣球,會被列為旅人一生必要體驗的行程了。

ADD Uchisar Yolu Uzeri 1.KM Goreme / Nevsehir, 50180, Turkey 
ACCESS 可租摩托車、租車,或參加當地旅遊行程前往。

番外篇~somethng you should know.......

可愛封號:精靈的煙囪

TU (6).jpg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雖是冷硬的岩石,也可以散發無限萌感!

在卡帕多奇亞由火山熔岩沉積而出的地形中,堅硬的玄武岩兀自挺過沖刷,獨留成錐,也保護著下方白色鬆軟的凝灰岩免受侵蝕,形成了今日旅客所看到的可愛姿態:白色岩柱豎立,頂端是黑色磨菇狀的岩錐,也像尖帽、煙囪,當地人傳說裡頭住著精靈,給了「精靈的煙囪」這樣的可愛封號。

TU (7).jpg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高矮不一的煙囪豎立成群,奇特景象讓精靈的煙囪在1985年被評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自然雙遺產。若要看最高的精靈煙囪,還可往策爾維附近的帕夏貝去,高聳的煙囪下,還有住居與教堂,甚至5世紀時隱士的隱修所,至今依舊保留完整。

Text│李昀諭

TU (8).jpg

以上內容摘錄自《一次旅行》ISSUE47.2016/2月已經發行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