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國吃飯碗不能端起來?你不知道的韓式用餐禮儀! | 廠商投稿 | 欣傳媒

到韓國品嚐美食,是大家去旅行的一個大重點!不管是經典的銅板烤肉,或者泡菜鍋、石鍋拌飯、人參雞湯,都讓人吃完之後念念不忘!雖然台灣和韓國的用餐習慣十分相似,但還是有許多不同之處!俗話說,入境要隨俗,既然到當地作客,有一些規矩和禁忌一定要知道!藉此多了解別人的文化外,也能尊重當地人的習俗,避免被認為是個沒禮貌的觀光客!

#1 切忌端碗
韓國人認為,把碗端起來就口吃飯是乞討的行為,因此切忌將碗端起,而是用湯匙挖飯就口。另外,韓國多使用不鏽鋼碗裝飯,碗較重也燙手,因此不用手去碰碗,也是合情合理的!

HAN (1).jpg
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riNux

#2 一次只拿一種餐具
有些人會習慣一手拿筷、一手拿湯匙,這在韓國可是禁忌!湯匙用來舀湯、挖飯,並用筷子夾菜,且在餐具的擺放上也頗有講究:飯碗在左邊、湯放右邊,而湯匙放在桌上時凹面必須朝上。

HAN (6).jpg
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Alpha

#3 長輩先開動
其實在台灣也有同樣的禮儀,但韓國更加重視這點!用餐時一定要等長輩先動筷子才能開動,用餐後也必須等長輩放下筷子後,後輩才能將餐具放下。(就算已經吃飽了,也要拿著餐具喔!所以,別吃太快!)

HAN (2).jpg
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ruru 追蹤

#4 小菜無限續
去韓式餐廳就知道,每次上主餐前,總會來個好幾盤小菜,大多些醃漬品、泡菜等,這些都可以無限續用!

HAN (3).jpg
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Kinden Kuo

#5 不分你我,一起點菜一起吃!
就像在台灣吃合菜,在吃韓式料理時大多也習慣一起點菜一起吃!若點「鍋物」,也不會另外付一個公勺,大家會用自己的小湯匙直接舀湯喝,若不習慣共食的人,可能就要多多包涵了!

HAN (4).jpg
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Rowan Peter

*小知識:「鍋」與「湯」有什麼不同?
點餐時要注意,被稱作「鍋」的湯類通常湯汁較濃稠且鹹,像是泡菜鍋、部隊鍋等;而「湯」則像人參湯、辣牛肉湯、排骨湯,是一般認知的湯類。

HAN (5).jpg
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Craig Chen

#6 找不到免洗餐具
韓國人沒有使用免洗餐具的習慣,餐廳內多使用不鏽鋼筷、湯匙,有些甚至會將餐具放在紫外線殺菌機裡,讓客人安心使用。

#7 沒有「平分」這件事
用餐完畢,通常會由年紀最長的人付錢,若是平輩出去,也會由其中一人請客。在台灣,用餐完後大家會拿著帳單平分餐費,這樣的畫面在韓國基本上不會出現。下次去韓國,若遇上別人請客也別不好意思,買個甜品或飲料回請,也是一個貼心的小禮儀!

HAN (7).jpg
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GotCredit

#8 記得說「我要開動了」!
和日本一樣,韓國人在餐前會說「我要開動了!」(잘 먹겠습니다!);餐後也會說「我吃飽了!」(잘 먹었습니다!)下次去韓國,你可以觀察看看他們是不是都這樣!

Text|安潔拉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