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看醫生很貴嗎?5個你一定要知道的海外醫療小撇步 | 廠商投稿 | 欣傳媒

出遊在外,最怕遇到緊急事故。若是不小心吃壞肚子、感冒甚或受傷,究竟該怎麼處理?這篇文章雖然希望你用不到,但在出發前,你一定要知道!

JP (1).jpg
(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Craig ONeal)

#1 日本就醫真的很貴嗎?
對觀光客來說,Yes!必須付全額的醫療費用。
外國人在日本就醫,因為沒有日本的國民健保及保險,費用通常貴得嚇死人!若是簡單的小感冒,也許幾千元能搞定,但若不小心發生意外需要住院、甚至動手術,動輒萬元以上的醫療費是常有的事!
不過,只要留日資格一年以上的學生、長期在日本工作及居住的外國人,就可以申請「日本國民保險」,能給付診療費的70%!

#2 台灣健保可以支付嗎?Yes!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全民健保連海外也可適用!
從2016年4月起 ,海外醫療補貼的費用為:門診費台幣2,055元;急診為3,533元;住院為8,245元,雖然金額不多,但不無小補。但是,剩下的醫療費難道就要自己含淚支付嗎?
NO!別忘了!出國前若有購買「海外突發疾病險」,這些帳就交給保險公司囉!

JP (2).jpg
(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ReSurge International)

#3別忘了申請保險公司理賠
保險內容不同,理賠項目當然也不同!旅行社多會提供200萬團體旅遊責任險+3~10萬不等的附加意外醫療險,但僅限旅途中;大多的信用卡只有「旅平險」,少數頂端卡友可享「旅遊不便險」。建議若想擁有全程安心保障,產險公司的項目相較完善。以富邦產險的「快樂旅平卡」為例,會給付海外突發疾病門診醫療保險金、以及180天內之住院實際醫療費用,減輕不少負擔。

#4 一樣不能少!資料備齊才能申請補助
若要申請補助,看完醫生可別拍拍屁股走人喔!隨身攜帶一個小資料夾,將所需的文件整理備齊,以便申請!
繳費收據
住院證明(若有住院須索取)
當次的出入境證明(可影印護照上海關所蓋之進出入境戳章),若當地醫療院所允許也請影印或開立處方箋副本
病歷表
醫療院所全名
醫療院所住址
主治醫師姓名
診斷證明書
*注意!記得要在事發後6個月內申請完成!

JP (3).jpg
(Unsplash CC授權作者Brooklyn Morgan)

#5 線上投保3分鐘搞定!
時間就是金錢!許多保險公司已開放線上申請服務,在旅行前一小時即可生效。即使人已經在候機室,突然想到還沒投保,手機一滑開就能馬上解決,十分方便!意外總是來得措手不及,雖然現在去日本機票、飯店都是能省則省,但關於保險這件事,可千萬別省掉了!

Text|安潔拉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