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致繽紛點綴浪漫水都!威尼斯賽船節(Historical Regatta)熱鬧開賽! | 廠商投稿 | 欣傳媒

說到威尼斯的慶典,除了眾所皆知的「面具嘉年華」之外,每年9月份的第一個星期日,還有個讓全城都瘋狂的節慶-威尼斯賽船節

ship (6).jpg
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Ghost-Rider

這場世界上數一數二壯觀的划船賽事,當地人稱為「雷加塔」,每年這個時候,這座古老的水都將換上繽紛的樣貌,而這也是威尼斯一年若干個賽船活動中,最盛大的一場,2016年也將於9月4日熱鬧開賽,若有計畫要前往水都的旅人們,不妨來此看看不一樣的威尼斯,到大運河兩旁親自參與這場歷史悠久的盛事吧!

ship (1).jpg
圖片來源:Flickr cc授權作者Roberto Trombetta

賽船節(Historical Regatta)又稱傳統賽船節,大約從在13、14世紀時,這樣的船賽就已風靡威尼斯,而關於它的起源卻是眾說紛紜,有人說那與居民的生活有關,年輕的漁民喜歡在河上追逐、嬉戲或比賽,進而演變成家喻戶曉的船賽;又有說法是,威尼斯貴族卡泰麗娜,在嫁給賽普勒斯國王後,於1489年回到威尼斯。當時為了歡迎她,船隻在大運河兩岸排開,並在儀式結束後展開了競賽。如今,歷史已經不再,賽船卻一直延續了下來。

ship (2).jpg
圖片來源:123RF

賽事中,分成表演和比賽兩部分內容。表演又分體育性船舶編隊表演、模仿古代船隊化妝表演兩種。不同於面具節,在賽船節中,水上盛裝遊行的主角不僅是各個選手,裝飾華麗的傳統船隻更奪人眼目,繽紛的船把大運河點綴得五顏六色,可是一年中最難得的景色!

ship (3).jpg
圖片來源:123RF

比賽一開始,會先由打扮成古代貴族的船夫們華麗開場,船上的表演者化妝成達官貴人、各國國王和皇后,就連槳手也身著色彩絢麗的外國民裝服束。有的船還化妝成孔雀或海豚狀,甚至飾成中國古代的龍船,絢麗的服裝將水都拉回15世紀;而隨後的分組賽船更是熱鬧滾滾,男子組、女子組、兩槳、六槳等不同的賽事紛紛開賽,兩旁的遊客大聲地為船隻加油,原本寧靜祥和的水道,瞬間熱情、熱鬧了起來!

ship (4).jpg
圖片來源:123RF

正式划船比賽一般分4組進行,選手們經過預賽選拔後,才於此比出最終勝負!上一年的冠軍則為今年的當然選手,每組都有9條各塗著黃、紫、藍、白、紅、綠、橘黃、粉紅、棕色的船參加比賽,更講究的是,槳手的服裝,頭巾和腰帶的顏色要與自己船的漆色一致,看起來格外可愛。有如台灣的龍舟競賽,這些選手們也都經訓練有素,才能在這樣既小又窄且不易掌控的船中操控自如,而在這幾組賽船中,聞名的「貢多拉小船」組最為重要,被列在最後進行比賽。

而奪得最終勝利者,可獲得一面獎旗和高額獎金,若連續五次獲得冠軍的稱號,則會被命名為「槳王」,並獲得「桂冠」。

ship (5).jpg
圖片來源:123RF

原本已是觀光熱點的威尼斯,每年到了賽船節更是聚集了世界各地的旅人來此朝聖,若想一同共襄盛舉,可別忘了提早預訂飯店與機票,以及盡早準備相關行程!

Text|安潔拉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