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梅杜莎坐鎮千年地下水宮 | 依察

一棟不起眼的民房建築底下是宛如宮殿般的大水庫。不仔細留意的話,錯過絕對是必然的,在周圍徘徊不斷尋找水宮入口的阿豆仔屢見不鮮,即便經人提點後,依然會半信半疑的走進那異常樸實的入口,接著襲來的一陣涼意便能確定地點正確無誤。 

 

鬼斧神工大水箱 

伊斯坦堡的千年地下水宮土耳其語稱為沈沒的水箱(Yerebatan Sarnici),在顯眼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旁默默著。拜占庭時期所興建的水宮具有軍事戰略思考,為了防止敵人在飲用水源投毒以及防止敵人圍城無水可用之情況,建造了可儲十萬噸水的地下大水庫。 


陰暗中打著黃光的水宮被三百六十六根整齊排列的石柱穩固的支撐著,水聲混合著濕氣在空氣中飄散,柱間、水中可見魚群抑或游動抑或停駐,然而無論游動或停駐,那不是普通悠遊自在的魚兒,而是仿似具有某種高等法力的魔魚。 


再偉大的建築經過朝代的更迭,世代的交替終究逃不過被遺忘的命運,十六世紀中期荷蘭考古學家再度發現了這個被鄂圖曼人當成垃圾場的大水庫,經過多次修復,如今世人得以重見。 


鎮殿梅杜莎 

水庫西北角的梅杜莎(Medusa)無時無刻受到群眾包圍,希臘神話中受到雅典娜詛咒而成為蛇髮女妖的梅杜莎,任誰直視其雙眼都將被石化,水宮中的梅杜莎頭柱一個頭貼地,一個臉貼地,其中一種倒放的說法是為了避免梅杜莎的眼神與人接觸,但即便梅杜莎神話至今全世界耳熟能詳,周圍依然永遠圍繞著快門按不停,肉眼不斷凝視端詳,彷彿想穿透梅杜莎如何石化生物秘密的人類,順道投下幾枚銅錢在水中,不知是祈求女妖的庇佑還是賄賂女妖別施法。至於梅杜莎為何出現在此,至今仍無人能真正知曉建築師的心思。然而對於神秘的水宮來說,解不開的謎團或許更添票房。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