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祕訣讓你深度在陌生城市旅行 | 旅行教學 | JC

旅遊一座陌生城市後,常被問「好玩嗎?」,想想後卻只說得出「當然好玩啊!」,接下來說得出它的獨特性及旅遊書上沒有的事嗎?既然花時間、金錢和體力,就別再走馬看花的度過難得旅程,也別再只認識別人眼中的城市。但是,人生地不熟,談何容易?綜合作者本身經驗,以下八個認識陌生城市的祕訣,將使旅遊感言不再只是「好玩」二個字而已。

景-曼谷街景1(F).JPG
*帶著心去旅行,會發現城市的每個角落都有新鮮事存在。

首先,還是先當個觀光客吧!

畢竟,在陌生城市凡事皆新鮮,難免千頭萬緒而無所適從,因此,觀光客行程是認識它最快的方法,剛開始花1~2天時間,選個城市導覽的行程初識它,國外外旅遊都適用。經由城市導覽而認識城市歷史、人文及發展等等資訊後。再依自己需求方向,鎖定感興趣的地方,不用任何計劃,來個自己的大冒險吧!

景-水上市場2(L).JPG
*觀光客行程有助於初步認識旅行的都市,減少心中的不安。

報名當地的料理課程

另一個認識新城市的好方法:直接報名學做在地特殊料理。當談起一座尚未造訪的城市時,比如「我吃過XX料理」那不稀奇,但若說「我會做XX料理」,將得到不同的讚嘆聲。聞名全世界的泰國料理,光是泰國的不同城市即有各自不同特色,近來也陸續成立料理教室,教導喜歡泰國美食的外國遊客,將技巧帶回家隨時烹煮回味。清楚及簡單的教學,容易上手並深入了解當地的飲食文化,更能帶來旅程中特殊的回憶。當所學用來招待家鄉親友時,是多麼驕傲的一件事。下回安排行程時,不妨加入輕鬆又有趣的料理課程。

景-華欣泰式料理課程-採購(F).JPG
*料理課程從採買開始,認識當地食材及其市場文化。

跟著部落客,一起去旅行

想要好好的認識一個新城市,卻苦無充足時間安排交通住宿時,就跟著部落客一起去旅行吧!極度自由的行程、志趣相投的旅人,和同樣的冒險精神是部落客旅遊的特點。即使部落客非常熟悉某座城市,其個性使然,仍不斷挖掘城市中令人驚喜的在地景點。不妨嘗試跟著部落客去旅行,探訪完全陌生的城市,其中激發的火花會更加精彩,亦能從冒險中探索和發現不同於旅遊書的城市之美。

丟棄旅遊書,隨心所至

旅遊書往往禁錮個人思想,使人不知不覺就為某座城市定型。旅遊書為前往陌生城市投下一顆定心丸,但請放開心胸,順著意外平心往前邁進,別一味的跟著書中按圖索驥,否則旅程後,僅只感受到別人口中的城市樣貌。當丟棄旅遊書,偶爾來趟命運之旅,在看似危機中,尋找更貼近當地的民情。

景-華欣海灘20(F).JPG
*雖然只是悠閒的坐在沙灘上,看著人來人往,也是一種探索。

學習當地語言,拉近彼此距離

語言是拉近彼此距離最好的潤滑劑,使用當地基本的問候語及道謝語,顯得更加親切及易換得當地居民的認同。旅遊前,事先學習當地基本的語言,會為這趟旅程增色不少。在當地旅遊時,以交換語言為由,找到與自己個性志趣契合的當地人,天南地北交談中,交流彼此的國家文化及自身背景。這種方法,不只結交到當地朋友,還更深入了解到書上不會有的城市文化。只是知易行難,相信只要打開接納的心,這個方法不僅直接且容易。

景-文創市集3(F).JPG
*勇敢的開口,總是會有驚喜發生在旅途中。

體驗夜生活,了解陌生城市天黑後的人生

不可諱言的,許多城市在白天與夜晚的生活大不同,要深入了解某個都市,不能錯過天黑後的人生。挑選安全且人多的夜店,舒服喝杯飲料,靜靜觀察城市黑夜的一面,也是津津樂道的回憶。

景-曼谷夜店1(L).JPG
*夜晚的酒吧中上演著城市不同於白天的另一面。

借住當地人家,體會新都市的日常生活

住飯店固然舒服,卻體驗不到暖暖的人情。花個1~2天時間,找個當地人家中借宿,與其共處一天體驗日常生活,將是貼近陌生城市的方法。比較簡單的方式是入住民宿,雖然有營業的冰冷規則,仍能夠體驗到民宿主人的熱情,並獲得貼近當地的介紹。而沙發衝浪不僅更真實且更實惠,只要仔細研究沙發主的評價,並在入住前與沙發主充分溝通及互相認識,則既可以住得安全、免費,又能真實的體驗當地人生。

住-月和海-屋體-廚房(L).JPG
*找個安全的沙發主,體驗平實的當地生活,將是認識新都市的最大助力。

藉由打工,了解陌生城市的文化

若計劃在某個陌生城市長時間停留,不如嘗試找份當地的工作,賺取生活費用的同時,也賺取生活經驗,是熟悉當地最直接的方式。工作中常常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及問題,也因為不同的國情和文化,而有不同的處理方法,藉由打工,即可以直接體驗某個城市的人文風情。例如在日本打工,體驗到日本企業顧客至上的嚴謹及井然有序的民情。

景-華欣夜市1(F).JPG
*時間許可的話,一定要從打工中了解當地人文。

人們常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若總是匆匆經過,哪有機會欣賞到最美的風景呢?在一趟國內/外旅遊中,好好認識旅途中的城市,才不會辜負旅途花費的時間及金錢,並且帶回滿滿與眾不同的回憶。當別人問起時,不再只是眾所皆知的旅遊書資訊,而是令人羡慕的旅行感受。有了這八大秘訣,期許每次都能夠深入了解旅行中的城市。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