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最難參拜的寺廟:世界遺產西芳寺(苔寺) | 廠商投稿 | WOW WOMEN

MyMedia99920151104224523.jpg

▲樹蔭細細 苔痕深深


在京都十七處世界遺產當中,最難參訪的就是西芳寺(苔寺)。說難參訪,並不是位置偏遠,位在嵐山附近的西芳寺,還在京都巴士一日券的範圍內呢。但是不管你是哪裡人,都必須在參訪前一周,寫信過去要求參訪,並且還要附上回郵明信片,拿到明信片,才能在指定的時間前去,進去之後,明信片會直接回收,一點通融的空間都沒有。

西芳1.jpg
▲特別說明要帶細的自來水墨筆

 

也許有朋友說,不過就是寫信啊?要知道在台灣找個通日文的朋友寫信輕而易舉,但是難就難在,一張明信片寄到台灣,要貼上70元日幣的郵票,一般台灣人要怎麼去買一張70元日幣的郵票呢?


當然還是繼續靠朋友,剛好當下就有人要去日本遊玩,先確認對方住宿的位置附近有便利商店,或者有些飯店也會賣,將寫好的信(用日文,寫明打算前往的日期)與明信片托給他在日本寄出,不到半個月,就收到了蓋好章,寫好日期的明信片。多禮的日本人,還用了不一樣顏色的筆,補上了收信者的敬稱,而西芳寺週日休息,收信人直接了當的劃掉原來日期,填上週一,非常乾淨俐落。

西芳2.jpg
▲門口有參拜說明

 

神秘的苔寺從京都車站搭73號巴士,大概要一個小時。下車後順著小河走,大約五分鐘的路程就到達西芳寺門口。驗證過明信片就可以進入,明信片回收同時,要奉上3000日元的冥加料金,就可以進入大殿抄經。

MyMedia03120151104224524.jpg

▲初夏新綠層次十分豐富

 

進入後,先在不能拍照的大殿,抄寫一遍波蘿蜜心經。現場有短短的誦經儀式,抄好之後供奉佛前,才能夠進入庭院參觀。苔寺是由鐮倉時代的著名禪僧夢窗疏石設計的庭院,中間以心字池,周圍植滿不同種類的苔蘚,深深淺淺的綠,濃濃淡淡的苔蘚,創造出一個夢幻的氣氛。


MyMedia04620151104224524.jpg

 ▲可以在此池邊 癡坐一個小時


MyMedia66020151104224531.jpg

▲深深淺淺的苔蘚 都是人工精心栽培的成果


陽光透過樹梢灑下,樹林間光影搖曳,若是知道這滿地的苔痕居然是西芳寺荒廢了五百多年的成果,夢窗疏石利用自然生成的景觀,整理出禪意,此時此刻,真心覺得寺方限制參拜人數每次五十人的措施有其必要,在看過了京都熱門社寺人山人海的盛況,那種熱鬧,真足以使禪意與閒情立刻煙消雲散。

唯有寧靜,才能細品,特別在京都,這點已經越來越奢侈了(不就是像你這樣一天到晚跑京都的觀光客害的XD)。

MyMedia67620151104224531.jpg

▲工作人員細心掃掉不要的葉子,再留下一定的比例的落葉在青苔上


Wow Woman簡單說:
一般日本旅遊很難見到這麼深度旅遊的文章分享,慈懿姊真的給我們另一番視野,日本精緻文化不只是表現在美食,連我們以為的天然景觀也是刻意營造的,不難看出日本人的細心,Wow Woman的讀者也要拿這樣的精神好好保養自己喔!


作者:Wow Woman駐站達人/ 陳慈懿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