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名山多佛寺【日本】世界遺產 - 日光寺廟之旅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凡是到中國杭州旅遊的話,都知道這是一座擁有名山秀水、湖泊大河、寺廟塔閣的旅遊城市。而到日本的日光市去玩的話,也可發現這裡也是有山有水、湖泊瀑布、也是座擁有世界遺產-寺廟神社的旅遊城市。甚至旅人也可發現兩座城市,都是偉大將軍的安息聖陵,「青山有幸埋忠骨」,更是為兩國偉大將軍-岳飛、德川家康作最好的評價。
 
S39
圖片:東照宮 by Rich Tiger
 
日光位在日本本州島的枥木縣的西北部,是大谷川南岸的河谷地帶,屬於女峰山山麓台地。附近有20多座高度超過2000米的高山,其中最高峰是奧白根山,高有2578公尺。山區裡有中禪寺湖,是座火山湖;華嚴瀑布高有97米,為日本三大瀑布之一;湯元溫泉等名勝,皆屬於日光國家公園範圍。
 
S14
圖片:中禪寺湖 by Rich Tiger
 
S18
圖片:華嚴瀑布 by Rich Tiger
 
而其精華景點,莫過於由東照宮、輪王寺、大猷院、二荒山神社組成的「日光神社與寺廟」區。不只建築是富麗堂皇,更是年代久遠的文化古蹟。因此好幾個世紀以來,日光一直是神道教和佛教的聖地,也是日本人宗教的膜拜中心,在1999年被聯合國文教組織,批准為世界遺產。
 
S43
圖片:大猷院 by Rich Tiger
 
山菅蛇橋天神道

在面對二荒山神社、東照宮、輪王寺、大猷院前面聖境玄關處,跨越大谷川,有座粗壯木造的朱紅色拱橋,就是山菅蛇橋〈神橋〉。它是和山口縣岩國式的錦帶橋、山梨縣的猿橋、德島縣的祖谷橋,並稱為日本四大名橋。也是日光寺廟區的總門戶。
 
s51
圖片:神橋 by 官方網站
 
神橋長28米,寬7.4米,高於水面10.6米,別名是「山菅蛇橋」。據傳是西元766年,當時日本高僧勝道上人為了到二荒山〈男體山〉修練,但受阻於大谷川急流而無法前進,於是上人誦經求助於神明,山神「深沙大王」命紅、綠二蛇把河之兩岸連接,使得上人順利過河修行。後人記念此神蹟,因取名蛇橋。
 
s53
圖片:神橋 by 官方網站
 
現存神橋外觀,是在1636年日光東照宮的「大造替」時而定型。當時只供神事舉行、將軍、吏始通過,老百姓不得通行,一般平民要過河,只能走不遠處的日光橋。但在1983年後,因神橋出於神社奉贊,而開始讓老百姓有料過橋參拜。神橋種有大量楓樹,每當秋紅時,景色非常優美。
 
s60
圖片 by 官方網站
 
將軍聖殿東照宮

東照宮是供奉德川幕府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的陵寢,另外還有陪祀著豐臣吉、源賴朝兩位名將,這是日本武將的聖地。東照宮的建築是金碧輝煌,精雕細琢的木構殿堂,貼有大量的金箔裝飾,而有著日本風格的陽明門、中國品味的唐門是其代表建築。而五重塔、木雕三寶、唐門及拜殿、陽明門、御寶塔是東照宮重要的寶物。
 
S2
圖片:東照宮五重塔 by Rich Tiger
 
由表參道盡頭的鳥居走入,首先看到是華麗的五重塔,這是由大名〈有勢力的武士〉捐獻給東照宮。而神廄舍是祭拜德川家康的坐騎,傳說孫悟空在天庭是管馬的官,因此猴子是這裡的主要雕刻。其中「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的猴子雕刻,與睡貓、神象是東照宮的木彫三寶。
 
S4
圖片:東照宮馬廄社 by Rich Tiger
 
雕工細緻、富麗堂皇的陽明門,是東照宮最著名的日本國寶。門上刻有龍、麒麟等中國吉祥動物,和史上著名人物,都是名匠精品。中心的青色匾額,有水尾天皇御筆的「東照大權現」,這是天皇給德川家康的諡號,以表彰其一生的豐功偉業。
 
S38
圖片:東照宮陽明門 by Rich Tiger
 
唐門是採中國風格的拜殿正門,是一座白色為底、雲紋裝飾,再以金箔鑲邊,給人一種莊嚴肅穆的崇敬感,這是日本武將的表率。拜殿及正殿,基於對德川家康的尊敬,和保護古蹟之故,所以禁止攝影。銅製的御寶塔,是安置德川家康骨骸的寶塔。旁邊有棵樹齡600年的「成願杉」神木,只要對它許願都會達成。
 
41530
圖片 by Rich Tiger
 
東照宮聖陵不但是德川家康安息所在之處,也是日本武將信仰中心。因此日本政府和民間人士在此種了50000多棵樹木,據說現存超過百年的古樹,也有12500棵以上。所以走在日光的寺廟區,放眼遠眺四周美麗景色,總是會有心靈自在的暢快。
 
S32
圖片 by Rich Tiger
 
二社一寺是古蹟

日光的歷史古蹟「二社一寺」的寺廟群,是指兩個神社-二荒山神社、東照宮,一寺是指輪王寺和大猷院,都在1999年被指定為世界遺產的建築群。尤其是寺廟群的所在地-日光連山〈男體山、女峰山、大郎山〉,從奈良時代起就是日本人朝拜的聖山,更可見其神聖和崇高的地位。
 
S23
圖片 by Rich Tiger
 
S26
圖片 by Rich Tiger
 
輪王寺是佛教天台宗的名寺,其歷代的主持大都是出自皇族。而寺中有1648年修建的三佛堂,供俸木造鍍金的阿彌陀佛、千手觀音、馬頭觀音等三尊大佛,是日光現存最大佛像。而寺廟中所收藏的寶物,更是從奈良時代起的幾百年珍品,值得遊客欣賞。
 
S59
圖片:輪王寺 by 官方網站
 
大猷院是屬於輪王寺的一部分,是奉祀德川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陵寢。其華麗程度是仿照「東照宮」的佈局與裝潢,只是規模比較小,以表示德川家光對其祖父德川家康的孺慕與尊敬之情。正殿朝向東北方,對著東照宮方向興建,是說明了家光將軍對祖父的愛戴與敬畏。
 
S42
圖片 by Rich Tiger
 
S44
圖片 by Rich Tiger
 
二荒山神社和輪王寺是西元782年由勝道上人所興建,上人是把佛教帶入日光高僧。二荒山神社主要是供俸日光三座聖山〈男體山、女峰山、太郎山〉的山神。由東照宮的護牆外參道前進,只見造型古樸的日式宮燈成列歷在樹蔭下,走在這條路上,只覺得是清涼。
 
S11
圖片 by Rich Tiger
 
在二荒神社裡,樹齡好幾百年的高大樹木處處可見,襯托著神社正殿烏瓦紅牆,景色真是非常美麗。而在正殿與拜殿之間的庭院叫「神苑」,這是「二荒山靈泉」湧現的地方。據說這神泉是「酒泉」和「智慧之泉」匯集而成,因此對眼疾、增加智慧、還能去老還童一說,喝起來是相當順口的泉水。
 
S30
圖片 by Rich Tiger
 
有位旅行者曾說:「永遠不要對自然美景忽視,也許在你轉身的片刻,山林溪泉、陽光雲海、所構成的美景是會讓你終身難忘。更不要漠視那古老的一磚一瓦、一牆一柱、或許在它們的表面,有古人摸過的痕跡,也許在神佛膜拜當中,許多古老傳說就在人的記憶裡被喚醒」。走在日光的森林裡,是看不完的自然美景。沐浴在東照宮的肅穆氛圍中,有很多的歷史故事,就在人們口裡說出。於是在這裡旅行的最好註解,那就是“我愛日光”。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