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帕丁頓車站】熊出沒,請注意 | 編輯足跡 | 咖啡豆仔

「咦!我在倫敦住那麼久,都沒注意到帕丁頓車站(Paddington Station)有熊耶!」不顯眼的小熊雕像孤零零地坐在車站大鐘下方,腿邊有一瓶牠最喜歡的柑橘果醬(Marmalade Jam),牠便是英國家喻戶曉的童話人物.帕丁頓熊(Paddington Bear)。

倫敦.帕丁頓車站 London Paddington Station  

陽光穿透玻璃圓拱屋頂,灑在熙熙攘攘乘客臉上,這座1838年開始行駛的帕丁頓車站,從貨運集散地轉型成為市中心的重要車站之一,看著14個月台湧出的乘車人潮,不禁感慨高速社會下,逐漸消逝的人情冷暖。

Paddington.jpg

天然憨厚、紳士禮貌以及總是著紅色絨帽、藍色風衣的形象, 是所有英國小朋友最喜愛的角色之一:因為一場森林地震,帕丁頓熊離開家鄉.祕魯,前往未知的倫敦開始新生活,在這座陌生的城市…牠沒有家(Home)、沒有認識的朋友,對所有的文化箴規一概不了解,只能小心翼翼地以禮對人,深怕引人誤解,那種被視為外人(Outsider)的感覺,令我感同身受。 

Paddington 3.jpg

倘若稍稍剖析帕丁頓熊,會發現在那可愛的外表下,有著讓人難受的悲愴:其實帕丁頓熊象徵的是「二次世界大戰後」(1945年)急需要保護的弱勢孩童;車站內部人來人往,雖然掛在胸口寫有「Please Look After the Bear」的吊牌,但換來的都只是旁人的「漠不關心」(detachment),正象徵普遍既得利益者,對於求援的聲音充耳不聞。

Paddington 2.jpg

故事中,帕丁頓熊從一名祕魯來的野生動物,用驚人的速度習慣人類世界的禮儀(Manner),是否正暗喻著「高速社會化」的殘酷呢?孩子在尚未準備好的情況下,就被迫跟著社會奠定的規矩成長,即便滿嘴的先生、女士,但那似乎只是虛偽的禮儀。

熊出沒,請注意!注意甚麼呢?初訪帕丁頓車站,行經帕丁頓熊的面前,請重拾曾有的柔軟與善良,對於路旁需要援助的陌生人,因為少量的善舉...這世界會變得更好,最後也別忘了到一樓的帕丁頓熊專賣店,領養一隻被忽視的熊仔帶回家。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