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會讓人把心情留在這裡的幽靜 - 仙境般的八卦茶園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位於南投竹山鎮大鞍里的八卦茶園,因為徐若瑄代言的「御茶園」廣告而名聲遠播。地勢海拔1300公尺,空氣清新多霧而地形崎嶇獨特,加上早晚溫差大,長年煙霧飄渺,適合茶的栽種。也因山形有如斗笠,茶農沿著山形一圈又一圈種植茶樹,像極了「易經八卦」,故名為八卦茶園。

s18
圖片by Rich Tiger  八卦茶園的地標

s3
圖片by Rich Tiger  八卦茶園〈在迴音亭下〉

這裡的藍天白雲、綠茶如茵、加上秋高氣爽的氣候,是值得旅遊的好地方。也因茶農「無心插柳柳成蔭」的耕種,造就「秋色連坡綠滿園」的這片美景,也讓這裡的好茶飄香和茶園怡情,讓遊客甘願舟車勞頓之苦,也要顛波上山欣賞美景。

s4
圖片by Rich Tiger  八卦茶園的山嵐

s5
圖片by Rich Tiger  八卦茶園的藍天白雲

醉在雲深不知處

其實八卦茶園最迷人的地方是雲霧的變化。清晨時,薄霧像一層白紗鋪滿茶園,這個時候如果有風清拂,抖動竹林波浪,如同新娘白紗清白,頓時會擄獲旅人的心。這裡的路不適合騎馬,不然真會歌詠鄭愁予的詩:「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人也如此,來這裡,真是給人放鬆的好地方。

s16
圖片by Rich Tiger   八卦茶園的採茶姑娘

s17
圖片by Rich Tiger    美麗的八卦茶丘

山上氣候變化無常,有時風和日麗,有時雲霧遮天,這是遊客來到這裡無法預知的答案,但也因為如此,這種雲霧變化的結果,不同的心境,你也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這也是遊客一再造訪八卦茶園的理由。

s19
圖片by Rich Tiger    從茶莊俯瞰茶丘

s14
圖片by Rich Tiger    八卦茶園的薄霧

如果雲霧滿天,此時露出雲端的山頭,就有如仙境般的美。有一次拜訪日本的「竹田山城」,從山城對面的立雲峽山頭遠望,只見雲霧飄渺,有如夢幻般的「天空之城」,想像是日本「天照大神」的居住地。而在八卦茶園遠望雲霧裡的山頭,濃霧翻滾、山是清幽,這或許是神仙居住的山頭。

W1
圖片by 官方粉絲頁    日本竹田山城    地勢雲海與八掛茶園很像,如下圖八卦茶園,當雲霧環繞八卦茶園時,與日本竹田山城有天空之城的稱號。

s11
圖片by Rich Tiger   當雲來時,八卦茶園的山浮出雲海就像竹田山城的美

山居美食能忘愁

在八卦茶園裡,山裡的農家最好客,有時候一群人花個2000塊,就可享受十幾道山居美食。在這清新氛圍裡,可覺得有一種「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的樂趣。看看桌上的佳餚會讓你食慾全開,尤其老闆準備茶餐更是一大特色!其中又一道「醬筍薑片煮鮮魚」筍片酸鹹夠味,聽說是廚師的拿手菜,筍香入味,魚肉鮮甜,吃了都會讚嘆一聲「好吃」。

70672
圖片by Rich Tiger   山裡的美食

S24
圖片by Rich Tiger   醬筍薑片鮮魚湯

有時農家主人突然興來,也會開瓶山裡釀造的茶梅酒助興,芬芳酒香瀰漫四周,此時可以發現,風景是清幽、菜餚是可口、酒香是醉人、話題也樂趣了!其實主人說酒要放兩三年以上才好喝,而且最頂級的烏龍茶,加上信義的好梅釀造最好喝。問他有沒有獨特秘方呢?主人只是哈哈大笑。

S34
圖片by Rich Tiger   八卦茶園的竹林,是嫩筍的出產地

70675
圖片by Rich Tiger    南投名酒-梅酒

因為八卦茶園位在竹山鎮,所以竹筍也是茶餐裡,另一種常被應用的食材。竹筍魯爌肉配飯是會讓人多吃幾碗,鮮美的竹筍排骨湯是滑入口中的詩篇,難怪蘇東坡會說「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的讚嘆。山裡溪谷優美,這裡的溪蝦酥脆可口,山中野菜色香味俱全,都是八卦茶園的美食。

S25
圖片by Rich Tiger    鮮甜可口的筍湯

閒對茶飲山水情

「飲茶」是八卦茶園的最佳活動。在茶區常見的喝好茶的方式,也有好幾種型態。最常見是一群人在涼亭裡品茗閒聊,此時茶香雖美,但因為美景搶眼,話題也多,此時重要是心情,茶只是心情裡的過客了。

S32
圖片by Rich Tiger     八卦茶園的茶-高山烏龍茶

S31
圖片by Rich Tiger   美麗的茶丘真有「秋色連坡,坡上寒煙翠」的美

如果想要了解茶知識,那坐在涼亭的桌旁,就可聽到茶園主人介紹茶的常識。什麼是發酵茶?什麼是半發酵茶?雖然主人介紹很多,但旅客在滾滾的茶香裡沾喉回甘是茶香,腦中浮出是「寒夜客來茶當酒」的詩境。其實一邊喝茶配個點心吃,也是不錯的享受。

70673
圖片by Rich Tiger    一杯清茶配點心,細說幸福人間情

古人梅堯臣說:「七物甘香雜蕊茶,浮花泛綠亂於霞」。在八卦茶園裡,金黃茶香像琥珀般的色澤吸引人,加上氣候宜人微涼,暖茶入胃、口齒留香。而清晨的薄霧,傍晚的落霞,茶徑旁的蓮花,載滿的是綠茶園裡的幸福色彩。

S29
圖片by Rich Tiger   茶莊的蓮花

s7
圖片by Rich Tiger   雲端上的 茶徑

有一個旅行家說:「攝影機捕捉是幸福的色彩,口裡吃的是當地居民的用心準備,腳踩的是山山水水的泥土芳香,而心靈紀錄每一刻短暫時空裡的想像未來,因為幸福是每一次旅行的心靈天堂」。來一趟八卦茶園,你會愛上這裡的山,因為綠色的茶園,蔚藍的天空,飄渺的雲海,都是心底的色彩。這裡的人,口裡的美食,茶杯裡的文化,都會給人更多想像和興致到來。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