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竹林飛龍橋】嘉義山城太平村風情遊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從嘉義梅山走36灣公路到瑞里,是大阿里山風景區的一部分。公路繞山蜿蜒向上升轉,從海拔100公尺爬升到1000多公尺,因為陡升的關係,形成36個近於180度的髮夾彎,有時雲霧低一點,公路彷彿穿雲而上,是台灣著名的彎道公路,有「梅山36雲之道」的稱呼。

a23.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山中小城太平村

a1.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著名雲之道-36彎公路

公路的頂端是雲海飯店,這裡部但是鳥瞰嘉南平原的好地點,也是進入太平村的門戶。太平村舊名「大坪」,是因為從梅山陡升入山的第一個平坦谷地,故名為「大坪」。太平村海拔1060公尺,氣候涼爽,四周山嶺遍布綠林幽篁,加上山村聚落古樸幽靜,居民爽直好客,而茶園古道,風光宜人,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

a34.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海拔1000公尺高的雲海飯店

a21.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茶園步道多美景

 太平村是座位在山中盆地的小山城,北邊有大尖山脈西端的太平山與梨仔腳山,南面有大巃頂山和龜山。其中位在三元宮後的太平山雄壯鼎力,像衛士般地擋住西北方的冷風,難怪向陽的太平村會擁有豐富的竹林、茶園、山產等農村物產。而南面渾圓山頭的龜山,坡度緩降、排水良好、有常有雲霧飄渺,試著名的雲之南茶區所在地方。

a30.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太平山和梨仔腳山

a29.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龜山頂上好茶園

再過雲海飯店就是望風亭,在這裡仰觀太平雲梯有如飛龍在天的氣勢,跨越兩山之間峽谷1000多公尺的雲端上,氣勢磅薄、非常壯觀,遊客莫不發出嘆為觀止的驚呼聲,這也是「太平雲梯」成為全台最長也是海拔最高景觀吊橋,毫不遜色的原因!吊橋長有281公尺,寬有2.1公尺,全部使用和101大樓同等級鋼材架構而成,是可耐七級強震、16級強風的高空吊橋。

a40.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太平雲梯跨兩山

a38.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太平雲梯似飛龍

走上太平雲梯,每當晴空萬里無雲時,站在橋上只見山下的嘉南平原,綠野平疇一望無際,農村市集錯落分布,風景真是美極了!尤其是黃昏落日時,丹紅的夕陽把雲層滾染出一片燦爛,遠處海天一色紅霞、令人感受出每的震撼,而近處的36灣公路被夕照襯托著像一條金蛇蜿蜒而上,給人不捨離開的景色!而人在橋上,清風徐拂,毫不煩俗,真是逍遙自在。

a48
圖片 by 官方網站   太平雲梯夜景美

a39.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千呎飛越太平梯

如果是山嵐瀰漫,穿梭在雲霧中的太平雲梯,猶如是漫步雲端仙境!霧中的遠近山頭若隱若現,有如「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的幽情啦!而且在煙霧迷濛的太平山城,在山嵐的烘托下,猶如桃花源的優閒寧靜。此時人站在太平雲梯上,像穿梭在雲霧中的仙人,能超脫塵俗憂愁,真是幸福了!

a13.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雲霧瀰漫太平梯

a9.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霧中朦朧太平村

從太平另一端出口可連接「雲之南」茶園步道。步道從太平雲梯出口爬上268個階梯,就可達到「雲之南茶園」的山頭。這廣大的茶園位在太平村南邊1100公尺高的山巔上,有時雲霧瀰漫,故名為「雲之南茶園」。這裡的茶葉,屬於阿里山茶區,是位在1000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地形,平均日照較平地短,因此芳香冷冽、潤喉甘醇是這裡茶葉特色。

a41.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雲之南上有茶園

a26.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龜山茶園雲之南

雲之南茶區所在的龜山,像隻俯瞰嘉南平原的老龜,千百年來護衛著太平村的子民,而盛產高山茶的雲之南茶區正位在龜背上!從太平雲梯出口走上268階梯,就可達到鳥瞰梅山的龜首涼亭,平緩蜿蜒的茶園步道就此展開了!沿途一望無際的茶園,就在藍天下鋪滿山頭,走在其中,撲鼻而來的茶香,讓人一點不覺的煩躁,只覺得是「清爽」的字眼而已。

a32.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龜山嶺上茶園美

a33.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茶園步道有雅趣

茶園裡有幾座涼亭可供人休憩,這是太平村民體貼、可愛之處了。站在涼亭的圍欄邊,可遠觀山凹處的太平村,屋舍整齊,一幅寧靜悠閒的山城風景畫。有時候從涼亭茶園,在陽光照射下的茶田,碧綠、墨綠,一層層透光分明,真是美極了!有時候三五好友在此泡茶聊天,或依欄假寐、情境相歡,所有的幸福就在茶香洋溢的滋味裡。

a31.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清翠好茶美景多

a10.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涼亭休憩真舒服

走出雲之南茶園步道,在出口處有一間販賣山產的商店,其中最受人歡迎的就是「山愛玉凍」。產自附近山區的愛玉凍,配上店家提供的黑糖蜜、檸檬汁,愛加多少隨遊客自己添加,一大杯的愛玉凍,一口一口的滑入喉嚨,那種酸中帶甜的沁涼滋味,在心裡散開的真是幸福感受!而不遠處有一座造型華麗新潮的涼亭,背後的山徑,正是清涼的孝子竹林步道入口!

a52.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冬瓜涼茶愛玉凍

a7.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孝子道口新潮亭

孝子竹林步道是竹林覆蓋,蜿蜒連接兩座山頭的竹林步道,因為兩旁栽種的是孟宗竹,〈是孝子孟宗哭筍的竹子〉,所以稱作孝子竹林步道,走在其中,暑氣全消,綠意盎然,清風搖曳,像翠綠長廊幽徑,真是美也。而途中有座跨越公路的吊橋,有時人立在橋上,汽車卻從橋下過,真是特殊無比,步道幾經曲折在竹林裡迴旋,就在笑聲的流暢裡,就到太平國小,這也是步道的出口。

a42.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竹林步道孟宗竹

a6.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孝子步道另一出口-竹林茶坊

太平國小周邊是老街貫穿村中的熱鬧起點、街上有各式特色商店,販賣各有特色的伴手禮,或是吃的美食、或是用的工藝品,琳瑯滿目,直的旅客慢慢地欣賞。每當假日時,人聲鼎沸,洶湧的人潮把老村擠得有熱鬧的氣氛!而古典質樸的老屋相連,綿延而上的茶園步道,四周的山色,是翡翠的布幔,把太平村布置成綠色的秘境,真美!

a43.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太平老街有雅鋪

a51.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太平老街好悠閒

樸實迷人的太平老街,最近幾年因太平雲梯而人潮洶湧,而老街保留著日治時代的紅磚、木屋藍漆、像弄裡的馬賽克拼貼壁畫,老式的雜貨商店,都是旅客流連的老古蹟。而老街中段的「隆榮商店」,是日治時代到光復初期,著名的台灣文學先驅-張文環先生的故居。商店一樓是茶鋪及雜貨展示區,二樓是展示張文環先生作品的文物館,值得旅客和文青品味瀏覽。

a53.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文人故居隆榮店

a54.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張文環故居尋寶

三元宮巍峨聳立,奉祀著三官大帝神尊,是村中的信仰中心,而香客大樓,設備清雅乾淨,是住宿的好地方。村中古厝小路、古樸的木屋像弄等,都是美的化身!而美年3-6月間,周邊山徑、溪畔竹林,可見到許多螢火蟲飛舞其間,更是遊客留住太平村的好理由!而小農自重自賣的蔬菜非常多樣,好逛好買,尤其茶園步道雲霧瀰漫,悠遊太平村,彷彿置身在仙境。

a14.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信仰中心三元宮

a55.jpg
圖片 by Rich Tiger   日式老屋多雅趣

古人陳志歲五言詩提到:「對坐細論文,烹茶香勝酒」,正是貼切描述太平村的文藝悠然環境!來太平村可欣賞「36灣雲之道」的公路之美,可觀看太平雲梯,以飛龍在天的雄姿高空跨越溪谷,可坐在龜山頂的雲之南茶園步道涼亭品茗,此時雅茶清香真勝老酒氣味!好好享受新筍甘甜,仔細溶入張文環先生作品文集裡,享受山村的寧靜,竹林茶香、老屋紅磚、美食佳景,這是太平村給遊客最貼心的幸福饗宴!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