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出發前2週,這6件事不可少 | 旅行教學 | JC

試想,處心積慮的安排假期,並滿心期待的準備出國旅行,卻因故而飛不走、入不了境,是多麼令人沮喪的事。其實這樣的意外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在出發前2周確定好本文中這些事,就可以安枕無憂,準備大冒險去。

斯洛伐克邊界.JPG
*別讓疏忽的小事,阻礙了大冒險。(圖片來源:JC)

這些小事情常被忘記,它們卻是自助旅行的根本。

護照是否仍有效?

國家規定,護照上的有效期限距今必須超過6個月,才允許使用並離境,否則即必須重新辦理。所以,為了避免損失機票及預訂好的行程,提前確認護照是必要的。旅行社代訂機票時,通常會一併檢查護照的有效期限,自助旅行者只能靠自己。

護照.jpg
*護照就像我們的第二個身份證,只是這個身份證有使用期限。

簽證辦妥了沒?

雖然現今許多國家已可免簽入境,仍然還是有些許國家必須辦理簽證,例如泰國、菲律賓等等。然而部分免簽證的國家,例如美國,仍需要事先上網申請電子簽證。而簽證就如同入境該國的許可證,缺少它萬事行不通。

簽證.jpg
*為了配合簽證發放國的不同規定,建議提前至少一個月辦理妥當為佳。

國際駕照仍有效嗎?

無論在海外駕駛汽車或摩托車,都必須同時持有國際駕照及台灣駕照,並注意其有效時限。目前除了日本必須使用日文騰本外,其餘國家無論左駕或右駕皆必須使用國際駕照。日文騰本已與台灣駕照同步,沒有使用期限,國際駕照仍限期2年,所以必須特別注意。

公路旅行-Poly.JPG
*享受一趟愜意的自駕旅行,千萬別忘了申請國際駕照。(圖片來源:JC)

換好足夠的現金了嗎?

拜科技之賜,現在只要一張信用卡或一隻手機,似乎就可以走遍天下。但是,科技終究是死的,即使科技發達的國家都可能需要使用現金,更何況發展較晚的國家呢?所以,依行前規劃準備好足夠的現金或者可應急的方案是必要的。

保險加了沒?

申根國家規定入境文件必須包含保險證明,尤其不可少醫療及旅行意外險,所以旅行申根國家必須特別注意。其餘國家則可依個人需求,可保可不保。即使如此,仍然建議購買個基本的旅行不便險,出門在外多個保障。

WIFI準備好了嗎?

Google Map是自助旅行的最佳幫手,除了可幫忙規劃路線、提醒路況、建議及預訂大眾運輸之外,還可即時搜尋當地景點和美食。然而,大數據的顯現沒有網路萬萬不行。因此,建議租借一台隨行網路是必要的。

Wifi.JPG
*租借一台隨行網路,即使到了深山也不怕。(圖片來源:JC)

諸如本文提及的這些小事,很容易在滿腔熱血的自助旅行期盼中被忽視。當我們費盡心思規劃行程、預訂飯店、尋找美食和景點時,卻可能忘了這些最基本的事情。所以,筆記下來提醒自己,在出發的前2周,務必確認這些動作都已經被執行。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