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尼泊爾之美(下):走進雪峰美景的喜瑪拉雅仙境 | 奇特風景 | 得意Cha Cha

尼泊爾不僅以遍地古蹟和神廟的加德滿都出名,更值得一看的國家公園和喜馬拉雅山雪峰,每年吸引眾多登山客前往朝聖,進入尼泊爾探索山川壯麗景緻向來是旅人熱衷盛事,走訪自然美麗的景緻,攀上喜馬拉雅山健行,是深入了解尼泊爾風情的絕佳方式。

奇旺國家公園(Chitwan)

奇旺國家公園位於尼泊爾南部,是境內首座國家公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園區內嚴格禁獵,保育區內共有68種哺乳動物,56種兩棲爬蟲類和126種魚類。

404.jpg
▲在湖區划著小木船眺望著遠方的鱷魚。

特種動物包括獨角犀(One Horned Rhinoceros)、孟加拉虎(Royal Bengal Tiger)、恆河鱷(Gharial Crocodile),還有22種瀕臨絕種動物,包括:孟加拉鴇(Bengal Florican)、 細嘴兀鷲(Slender-billed Vulture)、白背兀鷲(White-rumped Vulture)、黑兀鷲(Red-headed Vulture)。

69.jpg
▲清早騎乘大象致湖區看犀牛和大象洗澡

在國家公園內住原始小木屋,使用油燈的無電生活,是特別的體驗,清早騎乘大象去看鱷魚和犀牛、午後躺在叢林間的吊床上小憩一番,再划著小木船橫渡湖區,充分貼近大自然的生活。

安納普納山系(Annapurna Himal)

世界上最高14座高峰中,有8座坐落於尼泊爾,而安納普納高峰為世界第10大高峰,其主峰有8,091公尺高,不同於挑戰高峰的專業登山者挑戰喜瑪拉雅高峰,在這兒盛行難度較低,約以三天兩夜至一周的健行活動(Trekking)為主。攀登的山上路徑皆有明確標示、一路上亦有民宿提供歇腳的地方。

在山上健行前需要聘請專業的嚮導和挑夫,以嚮導豐富的經驗能為登山客詳盡介紹山區民眾的生活文化,也降低獨自在山區活動不可預知的危險。

15.jpg
▲辛勤工作的挑夫扛著幾十公斤的竹簍在山間位登山客服務。

挑夫(Trekking porter)是個辛苦的職業,他們的工作負責扛行李,所有遊客的背包、帳篷、床、桌椅、炊事帳、杯碗瓢盆、雞鴨魚肉食材.....等都放進他們的大竹簍裡頭,將竹簍掛在頭上行走。他們必須在遊客們抵達至下一個歇腳地方前,準備好野餐、露營的食物、茶飲、點心,備好桌椅和各式用具。

隨著健行每日紮營點不同,必須早起端出熱水供遊客洗梳、午餐烹煮好大鍋菜、下午準備好三明治和下午茶、晚上準備烤肉和營火晚會,還能歌善舞提供餘興節目表演。辛苦的工作但工資卻非常少,一天下來只有30塊美金左右,與付出的勞力相差甚遠。

在尼泊爾挑夫和嚮導大部分是西藏面孔的雪霸族人(Sherpa),精通英語的雪巴人當嚮導工資就會高出許多,負責帶隊和解說,未能有讀書機會的雪霸人就以苦力挑夫為主。

20.jpg
▲上山所有的物品都是靠挑夫和驢子扛上山,包括活生生的母雞們

安納普納山是喜馬拉雅山系之一,在山間活動時能隨時眺望遠方的雪山,清晨拉開帳棚便對面雪峰的日出美景映入眼簾,美不勝收。

mountain.jpg
▲山間行走隨時可見對面雪峰極美景色,耗盡體力的爬上山一切都值得。



06.jpg
▲孩子趁日頭正亮在戶外寫功課。

尼泊爾2014的年均所得只有1,026美金(資料來源:Wikipedia),相當於月入所得2,600台幣。住在山間的居民生活相當清苦,小徑間隨時看的到捐款箱,尋求幫助讓山區學校補貼點經費。

02.jpg
▲山區內隨處可見學校尋求幫助的捐款箱。

大部分的孩子沒完整的衣服、鞋子可以穿,當父母外出工作時,孩子們在家互相照顧著,住在沒電的房子只能在陽光下拉著椅子在房外寫功課、房子沒水就到山區的公用水龍頭洗澡、沒有玩具的孩子拔草當作毽子踢。每個小孩見到遊客就伸手要錢、要糖果已經成了他們自我求生的技能。

19.jpg
▲孩子們善用大自然資源,拔草製作毽子當玩具。

尼泊爾是一個民族大熔爐且混雜著印度教、佛教、藏族等文化精隨國家,具有天然雪山綿延圍繞,亦有美麗天然國家公園,可惜經過大地震後,加德滿都城許多千年古蹟毀於一旦,在首都大部分的老舊房子早已不堪一擊全部瓦解,高山雪崩也活埋了居民和登山客。重建後的工作漫長再加上許多餘震不斷,在我們每日都有乾淨水飲用、食物可吃的環境下,也請為尼泊爾人們未來的生活祈禱,讓人民們早日返回他們原本的生活。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