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猢猻樹下與小王子相,馬達加斯加的夢幻之旅 | 精選旅書 | 女人幫小編

我第一次踏上名為馬達加斯加的未知土地,是2006年的事。當時我還在當旅遊雜誌記者,在偶然的機會下前往馬達加斯加採訪。當時馬達加斯加這個國家還很陌生,即便對旅行過不少地方的我來說,也是個陌生的國度,我所知道的只有她是世界第四大的島國(後來才知道,動畫〈馬達加斯加〉的未知島嶼,就是以馬達加斯加島為背景)。

博誌SP_SL11403_1
 
據說,我是第一位前往馬達加斯加採訪的記者,當然不可能有旅遊書或是什麼齊全的資料。出發前一天我還被截稿所困,急忙跑到書店買了本英文版的『孤獨星球─馬達加斯加& 科摩多』,然後就直接上了飛機。因為是第一次到非洲旅行,我比以往的採訪都更加期待,但不知為何,在飛機上看書時,我開始有點失望。馬達加斯加雖然被畫分為非洲,但天然環境確與非洲大陸截然不同。舉例來說,群體移動的斑馬、為了找食物而在遼闊草原上奔跑的獅子、一邊發出「隆隆」聲,一邊掀起塵土的大象等,說到「非洲」腦中就會立刻浮現的景色,那裡都沒有。

博誌_SL11403_01.jpg
 
但馬達加斯加也是特有種珍貴動植物的寶庫。棲息在島上的20多萬種動植物當中,有70%是當地的特有種,雖然沒有獅子和大象,但卻有全世界最珍貴的狐猴(狐猴90%以上都棲息在馬達加斯)。還有另一件讓我興奮的事,那就是猢猻樹。前往位於馬達加斯加西部寧靜海邊的小村落穆龍達瓦,就可以看見彷彿直衝天際的猢猻樹。路的兩旁有整排的猢猻樹列隊,走在「猢猻樹大道」上,讓人有置身聖伯里修小說《小王子》中B-612行星的錯覺。有著狐猴與猢猻樹的馬達加斯加,是個充滿魅力、很值得大家去一探究竟的地方。
 
博誌_SL11403_02.jpg
 
博誌_SL11403_03.jpg
 
Vakona Forest Lodge
穿越蒼鬱的山林、走過蜿蜒曲折的山路,就能在感覺不會有飯店的地方,看見Vakona Forest Lodge 的看板。再搭車往裡面走一點,就能看見位於湖中央的主建築。飯店內種滿花草樹木,充滿芬芳的氣息。露營小屋式的客房,彷彿是想幫助你擺脫市中心的噪音一般,沒有電視也沒有電話。因為老闆是法國人,所以飯店內的餐廳提供高水準料理與服務,當地居民也常來此用餐。
 
博誌_SL11403_12.jpg
 
博誌_SL11403_11.jpg
 
Vakona Forest Lodge Private Reserve
這是Vakona Forest Lodge 所經營的地方,是充滿野生動物的自然生態區。搭乘獨木舟抵達有狐猴的小島,然後在森林裡漫步,狐猴就會從某個地方出現,瞬間把你拿在手上的香蕉搶走。雖然一開始突如其來的登場會令人大吃一驚,但卻能以香蕉為媒介度過愉快的時光。有上百隻各種大小的鱷魚,以及馬達加斯加龜、變色龍、紅尾蚺的鱷魚農場也很有趣。狐猴觀察地雖然可以從Lodge走到,但鱷魚農場距離Lodge 卻要10分鐘車程,所以得搭飯店經營的接駁車。
 
博誌_SL11403_05.jpg
 
狐猴是比猴子更古老的靈長類,現在有90%以上都棲息在馬達加斯加。身長30 ∼ 60公分,體型偏小,有著像葡萄一樣的眼睛可愛得不得了!有尾巴上有黑白條紋的「環尾狐猴」,還有脖子有一圈白毛,看起來像是圍了一條長長的白圍巾一樣的「領狐猴」,以及狐猴中體型最大且沒有尾巴的「大狐猴」。

—  在馬達加斯加遇見的狐猴  —

博誌_SL11403_04.jpg
 
Analamazaotra 國家公園
開辦狩獵行程,讓遊客尋找隱藏在密林之中的大狐猴,有1 ∼ 2小時的行程和2 ∼ 4小時的行程可供選擇。導遊會拿著錄了大狐猴叫聲的錄音機走來走去,尋找野生的大狐猴。跟著導遊在森林裡玩捉迷藏,不久之後就會聽到導遊說「找到了」,並已得意洋洋的表情指著樹上的大狐猴。晚上則有夜晚的狩獵行程。靠著一支手電筒,找出只在晚上活動的動物,是非常刺激的冒險。像散步一樣走個1小時,就可以看見像指猴(Aye-aye)這種夜行性狐猴,以及其他神奇的生物。
 
博誌_SL11403_07.jpg
 
博誌_SL11403_06.jpg
 
安布希曼加:女王的夏季別墅
被稱為梅里納女王的夏季別墅「藍山(Blue Hill)」或稱為「美麗山丘(Beautiful Hill)」的安布希曼加,是個像博物館且能學習到許多歷史知識的地方。搭乘計程車或計程小巴就可以到,車資通常會喊到2萬阿里亞里。從塔那到安布希曼加大約要1小時。

博誌_SL11403_08.jpg
 
在法國殖民之前,安布希曼加有1788年開始就被當作王的宮殿使用Rova,以及1870年代建造的女王的夏季別墅。以馬達加斯加傳統家屋形式建造的Rova,小到令人不敢相信是統合了梅里納各部,建造強大王國的安德里亞南普伊奈梅里納大王與12 名王妃生活的空間。二樓是王的寢室,一樓則是王妃的寢室。漆成藍與紅雙色的建築物,則是由法國技工建造的女王的別墅。內部有來自歐洲的裝飾品與傢俱,也掛著曾經統治馬達加斯加的三名女王的照片。
 
博誌_SL11403_09.jpg
 
博誌_SL11403_10.jpg
 
黥基 ( Tsingy)
這個地方可以看見經歷數億年的風吹雨打,形成獨特外型的石灰岩。1990年被選為世界文化遺產,南邊有黥基‧ 德‧ 貝馬拉哈自然保護區(Tsingy de Bemaraha Strict Nature Park)。距離穆龍達瓦150公里,可以從穆龍達瓦搭車到黥基。
 
博誌_SL11403_13.jpg
 

以上內容摘錄自《掏光積蓄也要去:秋冬必遊絕景》
 
博誌cover_SL11403.png
 
作者:鄭淑永、尹英珠
出版社:博誌文化
 
黃金春節最佳去處
就是要去這些地方揮霍美好自由!
 
你知道104年有高達6個連續假日、115天放假日嗎?為了珍貴又讓人依戀的黃金假期,本書以「旅行」的方式,期望充實度過每個得來不易的美好時光!你是不希望一成不變地跟團,又想好好規劃,卻苦無頭緒的人嗎?本書將指引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精彩旅程。專為上班族規劃行程,編列時間、預算、住宿、喜好,秉持著悠閒享受每一刻假日的信念,提供最能在繁忙工作之餘紓解壓力,放鬆步調、為生活營造一點小確幸的浪漫行程。
 
依季節共分十個旅遊行程,包含有:【紐約】紐約客的生活之樂、【西班牙】用熱情與感性喚醒自我、【馬達加斯加】猢猻樹下迎接小王子、【倫敦】精打細算的小資旅程、【巴黎】沉醉於秋天的藝術氣息、【加拿大】雪山間目睹極地天光、【越南】由南到北令人振奮的冒險、【紐西蘭】開著露營車的美好假期、【北海道】關於浪漫冬天的一切、【印度】領悟現在生活中的幸福。
 
(以上圖文來自博誌文化)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