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古老的神社 神話的國度【出雲大社】 | 文化古蹟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位於日本山陰地方島根縣的出雲是日本神話的故鄉,而出雲大社可說是日本地位最崇高、最古老的神社。神社內古老建築宏偉壯麗、古木參天,瀰漫著莊嚴肅穆的氣氛。出雲大社除了有許多神話故事外,更有些專屬的參拜習俗,非常值得來此一探究竟。

3.jpg
▲青銅鳥居 (攝影:小涵)

日本最古老的神社

出雲大社現存的神殿是在18世紀時所建造,相傳這已經是第25次翻造了,由此可見出雲大社悠久的歷史。出雲大社占地約27000平方公尺,須通過四個鳥居才能抵達拜殿。最外面的白色鳥居,是日本第一大鳥居,非常壯觀。而通往神社的參道兩旁是參天的松木,據說樹齡已經有400多年了,走在其中不禁讓人對出雲大社的崇敬之心油然而生。

在通過最後一道青銅鳥居後,即來到出雲大社的拜殿。拜殿上方有巨大稻草結「注連繩」,長約8公尺、重約1.5頓。



4.jpg
▲出雲大社的拜殿 (攝影:小涵)

出雲大社裡供俸著主掌姻緣的大國主神,大國主神不僅是結緣神,也是建國之神,地位非常崇高。拜殿的後方,即是出雲大社的本殿,為日本最古老的「大社造」神社建築風格。本殿不對外開放,就算是天皇等皇室人員亦不得進入。通常參拜者只能在本殿最外面的八足門或是拜殿參拜。參拜的方式也傳承古法,必須遵循「二鞠躬、四拍手、一鞠躬」的程序,比一般的神社多兩次拍掌,形成出雲大社獨特的參拜方式。

5.jpg
▲出雲大社的主殿 (攝影:小涵)

出雲「神在月」

日本人將農曆十月稱為「神無月」,因為每年農曆十月各地的神明都要離開原本的地方,奉大國主神之命,集結到出雲大社討論凡間的結緣之事,因此出雲地區是日本唯一眾神聚集的地方,被稱為「神在月」,而每年這段時間出雲大社會舉行盛大的「神在祭」,全國來此參拜的人潮絡繹不絕。

出雲大社本殿兩旁古樸的長排建築,名為東十九社與西十九社,即神在月時神明的住所,可以說是神明的旅館。

6.jpg
▲ (攝影:小涵)

神樂殿:日本最大注連繩

出雲大社還有一個必訪的地方是西十九社旁邊門外的神樂殿。神樂殿是出雲大社舉辦儀式的地方,這裡的注連繩長約13公尺,重約5頓,是全日本最大的注連繩,非常壯觀。

1.jpg
▲神樂殿 (攝影:小涵)

相傳站在神樂殿的注連繩下,把硬幣往上丟,如果硬幣塞在注連繩的縫裡沒有掉落就可以結到好良緣。因此吸引許多女性慕名前來參拜,希望能在此求得好姻緣。

2.jpg
▲日本最大的注連繩 (攝影:小涵)

出雲大社是喜愛日本文化、歷史的人絕對不能錯過的地方,這裡除了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之外,還有日本最大的鳥居與最壯觀的注連繩,非常值得探訪。來島根旅遊時,一定要安排到出雲大社感受古老神社的氛圍。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