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曼谷】泰國艾菲爾鐵塔-黎明寺(Wat Arun) | 文化古蹟 | 依察

鄭王廟是多數人的曼谷行中必插旗之處,多數曼谷行不外乎血拼、美食、佛寺,在“泰”好買之後,佛寺大多只是走馬看花,愈看愈花,總歸一句,俺非歷史學家,句點了這幾百年來所發生的過往。 

▲僧侶們《攝影/依察》 

三個世界 上上下下 

基礎為上座部佛教(Theravada)的泰國在整個歷史脈絡中吸收各種來自印度、高棉、緬甸、錫蘭的佛教特色,在各朝代的建築中都一覽無遺。 

走到今日的卻克里王朝,泰國總共歷經了三個王朝,分別為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 鄭王廟其實為大城王朝時期所建,最初名為橄欖樹佛寺(Wat Makok),遠望佛寺,主塔的四個方位角外有四個小塔陪伴。 

對於佛教徒而言,也許輕易的便能辨認箇中意涵,主塔代表著須彌山,以須彌山為中心,周圍有東、西、南、北四塊大陸,泰國根深蒂固的輪迴概念可歸於素可泰時期利泰王對上座部佛教教義的推廣,佛教的宇宙觀在這裡像小人國所見的縮影版呈現給欲界的「人」,佛教三個世界31層境地,欲界的人隨著業力輪迴升降。 

▲夜叉們《攝影/依察》 

塔裡的主角們 

主塔分為四層,最底層的四個方位角小塔是為了供奉風神瓦竽(Vayu),也就是神猴哈努曼的爸爸。第二層由青面獠牙的夜叉們(四大天王)頂著,這一層講述佛陀誕生到覺悟的故事。第三層輪到可愛俏皮的神猴哈努曼登場,撐住天界的天神們。第四層的雷電之神因陀羅(Indra)坐在三面白象上威風凜凜,塔尖上則是乘著大鵬金翅鳥(Garuda)的毗濕奴(Vishnu)。 

▲鄭信《攝影/依察》 

橄欖樹寺隨著改朝換代更名數次,最終拉瑪四世賜予落落長的全名Wat Arunratchawararam Ratchaworamahavihara被簡稱黎明寺(Wat Arun),至於鄭王廟的俗稱則是因為寺廟位於鄭信建立其王宮時,寺廟在皇宮的範圍內而得來。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