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經驗】預訂民宿前,先問問自己5個問題 | 旅行教學 | JC

即使「入住民宿」的好處說不完,也並非人人都喜歡。不過,通常是「一試成主顧」。飯店與民宿的差異,就像小套房和公寓、透天的差別。當習慣了多重的空間,在單一空間中就會顯得呼吸困難、鬱鬱寡歡。民宿看起來好吸引人,但是真的適合我嗎?

沖繩民宿.JPG
*這樣的空間專屬於自己和家人、旅伴,住民宿怎不讓人心動?(圖片來源:JC)

所以,預訂民宿前,先問問自己這5個問題吧,免得壞了滿心期待的旅行。

為了什麼去旅行?

對於「旅行」,每個人的目的不同。對於希望在旅行中得到完全放鬆的旅人來說,即使最簡單的社群活動都可能令他們壓力重重。此時,入住民宿就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民宿」總是存在著高度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住-華欣-海景3(L).JPG
*入住民宿總免不了與房東或房客的連結。(圖片來源:JC)

能接受不按牌理出牌的事情嗎?

民宿的位置通常位於安靜的住宅區,通常不會有華麗的外表,更不會有醒目的招牌,所以「找民宿」常常成為旅程的其中一項挑戰。既然是個挑戰,自然會有不按牌理出牌的時候,若容易因此而產生焦慮、無力應變,而陷入不知所措的困境中,民宿或許就不是一個好選擇。

TYCHO-民宿外觀.jpg
*尤其非觀光地區的民宿,更需要耐心及應變能力。(圖片來源:JC)

室內清潔自己做得來嗎?

每天回到旅館或飯店時,總是有整齊的床鋪及乾淨、溫暖的浴巾可使用,這些絕對是住民宿無法享受到的事。日本由於嚴格管制垃圾,甚至必須與自己製造的垃圾共處整個旅程。所以,旅途上希望隨時有乾淨的居住空間,又不想靠自己時,民宿不見得適合你。

住-月和海-屋體-廚房(L).JPG
*民宿就像自己家一樣,想要乾淨整潔的空間就必須靠自己。(圖片來源:JC)

期望能為自己和旅伴料理食物嗎?

有時候為了省旅費、為了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為了在非用餐時間仍能享受美食等等原因,部分旅行的人希望能夠有為自己料理的空間。此時,民宿就是唯一的選擇。應有盡有的設施,讓旅行就像在家裡一樣的自在。

大阪民宿-自製早餐.jpg
*旅行時這樣自製的美味早餐,唯有住在有廚房的民宿才辦得到。(圖片來源:JC)

能夠享受未知的冒險嗎?

從預訂民宿那一刻起,旅程就充滿了未知的變數。可能無故被取消、可能房間設施與照片不符、可能與房東溝通不良等等,都是掃興的因子,甚至可能申訴無門。當這些不符合期望的事情總是使旅程烏雲罩頂時,旅館和飯店即是最佳的選擇,因為它們總是能夠符合需求。

泰國飯店-拉查丹利中心旅館.jpg
*旅館和飯店總是提供最佳的服務。(圖片來源:JC)

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來支撐整個旅程,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住宿方式,比規劃詳盡的行程更為重要。雖然「民宿」自由又實惠,但它也只是旅行中的一項選擇。聰明的旅行者,總是能夠認識自己的特質和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