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積翠林出幽泉】日本水與森林的故鄉-上高地 | RichTiger

上高地位在日本長野縣松本市,海拔高度約有1500公尺,氣候涼爽,是日本著名的避暑勝地。因為位在飛驒山脈環繞的山中盆地,穗高岳連峰高度都在3000公尺以上,因此夏季猶可見白雪積山頭,與山下的翠林清泉,構成一幅令人愛不釋手的美景。

h64.jpg
圖片by RichTiger   上高地的梓川和穗高連峰

h58.jpg
圖片by RichTiger    上高地的河童橋

上高地的名稱是從「神垣內」的平假名演化而來。「神垣內」這個名詞是指穗高岳山神-穗高見命,山神鎮守在穗高岳連峰,也是穗高神社的主祭神。而上高地-是「穗高見命大神」嬉遊的後花園,也是山神賞賜給人間一塊乾淨清幽的旅遊勝地。

h65.jpg
圖片by RichTiger   高聳的穗高連峰

h53.jpg
圖片by RichTiger   梓川灣流穗高岳

「上高地」是屬於日本「中部山岳國立公園」的一部分。因位梓川發源在穗高連峰,是一條沒有受汙染的乾淨河流,因此水流清澈見底,游魚細石,歷歷可見。而空氣清新是這裡特色,因此,人們一進入「上高地」的區域裡,就會把世俗塵囂完全拋棄,這真是避暑的好聖地。

h46.jpg
圖片by RichTiger    一淺清流繞高山

h42.jpg
圖片by RichTiger    翠林迎風梓川流

飛驒山脈的穗高連峰,是日本登山界挑戰的聖山,尤其是穗高岳、槍岳更是許多登山名將畢生不可不到的目標,而「上高地」就是爬這些聖山的基地!而在此地更可仰望海拔3190公尺的日本第3高峰-穗高岳,真有「青山不知俗人愁、只因積雪白山頭」的幽美!

h44.jpg
圖片by RichTiger   冰川雪谷穗高岳

H72.jpg
圖片by RichTiger    飛驒山脈北段名山-立山

上高地的山是一種雄為壯闊的美!上高地四周的飛驒山脈,是日本最高大的山脈,與木曾山脈、赤石山脈共稱為「日本阿爾卑斯山脈」。而飛驒山脈盤踞在日本的富山縣、新潟縣、岐阜縣、長野縣等地,山脈連峰都在3000公尺上下,冰河雪谷到處可見,有些山頭長年積雪,是日本最壯闊雄偉的美。

h52.jpg
圖片by RichTiger    日本第3高峰-穗高岳

h5.jpg
圖片by RichTiger   常年積雪穗高岳

飛驒山脈很多,像北段的立山連峰造成著名的「黑部立山」峽谷幽邃,尤其是冬天積雪高達30公尺,每到五月開山的「雪壁」美景,更為長野縣、富山縣增添許多旅遊觀光客。連帶的許多遊客在造訪「黑部立山」之餘,更許歡流連「上高地」的幽靜,也是給這一塊山林地增加一股活力。

H71.jpg
圖片by RichTiger   立山銀雪白雲飛

H73.jpg
圖片by RichTiger    雪壁高聳在立山

在飛驒山脈中段的穗高岳連峰最為高大,像飛驒山脈最高峰-穗高岳,還有造型特色,尖聳入雲的槍岳,都是中段的名山。槍岳是日本第5高峰,標高3180公尺,由於受冰河侵蝕,形狀像朝天之槍,尖銳如針插雲,有「日本的馬特洪峰」之稱。  
 
h10.jpg
圖片by RichTiger    日本最高大山脈-飛驒山脈

H69.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日本第5高峰-槍岳

如果飛驒山脈是雄偉的戰士保護「上高地」,那河水湖泊是溫柔婉約的美女,豐富了「上高地」的生命樂章。梓川是上高地的母親河,它從穗高岳的雪谷冰川發源,晶瑩清澈的河水蜿蜒流入信農川〈日本最長的河流〉,梓川部但是映照出上高地的明亮翡翠,更是滋養越光米的生命河流。

h67.jpg
圖片by RichTiger   梓川源頭穗高岳

h11.jpg
圖片by RichTiger   清流水淺在梓川

飛驒山脈的燒岳〈高2455〉是一座活火山,於日本大正年間火山爆發,熔岩流入梓川形成了一座明亮的湖泊-大正池。在湖的四周青山翠林環繞,一彎清淺倒映著湖光山色,在斜射的陽光下,讓湖水天空映襯著蔚藍明亮!聽當地人說,每當清晨時,一層薄霧像把大正池染得像穿婚紗的少女,此時河灘停靠的木舟,在晨曦中多了一分詩意。

h20.jpg
圖片by RichTiger    上高地的活火山-燒岳

h7.jpg
圖片by RichTiger    美麗的大正池

田代湖是森林一座寧靜的小湖。順著林間的木棧道走去,在一片高原冷山環抱下的幽靜湖泊-田代池出現在眼前,因為水中有豐富的礦物質,淺淺的金褐色湖水倒映著碧綠的山林,彷彿水中有翡翠金條在晃動,有時陽光照射把虎水更亮度動感,其實在湖畔佇立片刻,會給自己豐富的文學素養。

h22.jpg
圖片by RichTiger    田代湖裡有金澤

h24.jpg
圖片by RichTiger   金坡碧樹田代湖

河童橋是一座寬3.1公尺,長36.6公尺的木造吊橋,它橫跨造梓川水面上,是處在上高地中心地帶。河童橋附近是餐廳、名產店聚集中心,其中的河童食堂是最有名的店,有美食名產值得好好遊逛。這座橋也是日本大作家芝川龍之介的作品「河童」的寫作背景的地方。

h62.jpg
圖片by RichTiger    上高地的河童橋

h63.jpg
圖片by RichTiger   河童橋上看美景

河童橋也是上高地欣賞美景、拍照的好點。站在橋上往梓川上游看,雄偉的穗高連峰像屏風班立在眼前,雪山冰谷歷歷在前。而往梓川下游看去,可見到白煙飄繞的燒岳擋住在大正池畔,碧綠的杉木松林、清澈的梓川水流、寶藍的天空,從任何角度看,都是美的寫照。

h59.jpg
圖片by RichTiger    穗高岳下河童橋

h66.jpg
圖片by RichTiger    梓川清流看燒岳

在「上高地」白天可以接受雪山連峰、蒼翠幽林、清泉低流的美景洗禮,真是樂不可支。而晚上可以享受山裡的美食,再浸泡「上高地」的溫泉,洗滌著一身疲憊,柔嫩的泉水沐浴心靈,當躺在溫暖的被窩裡,一定是會有一夜好夢!有時森林裡傳來夜鷹鳥叫聲,有時是清脆悅耳、有時低沉幽怨,真會讓人捨不得入眠。

h56.jpg
圖片by RichTiger    河童食堂的遠景

h58.jpg
圖片by RichTiger    走在青山翠林間

或是三五老友聚在山莊的聊天室,幾碟小菜,再加上日本清酒,真有「寒夜客來茶當酒、酒入芳腸不知愁」的美!有時候一些他鄉來客、或是登山戰友、以及國內國外的旅客,彼此融入一地,此時四溢的酒鄉文化、閒聊話題,都是山野裡的一種恬適的美。

H80.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上高地的美食與名酒

h55.jpg
圖片by RichTiger    翠林深處有名店

有一位作家說「旅行是件有情懷的記憶拼布,它用不同的色彩增添生活的深度!它可以一個人拉著行旅箱,自由的隨心靈的風漂泊。它也可以一群人相聚幾天的共同回憶,但它昇華的是你對一個地方的山林湖泊、人文色彩的溶入和深愛」!同樣的感受,在「上高地」你可一個人獨酌這片神的故鄉,你也可以一群人在「上高地」享受清酒的芬芳,因為這裡的粗曠雄偉的山脈,寧靜婉約的清流湖水,都值得欣賞!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