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大神宮巡禮 一探古蹟之美 | 文化古蹟 | Sylvia

日本的三大神宮,包含東京的明治神宮、三重的伊勢神宮,及京都的平安神宮。日本對傳統文化的重視,從他們對古蹟建築的保存,便能深深體會,致力將文化傳承下一代的態度,令人佩服,何不安排前來走走,親自探訪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聖地。

talk5-11.JPG
▲日本的神宮古蹟保存的相當完好。

明治神宮

明治神宮是日本參拜人數最多的神宮,1920年為了紀念明治維新改革後,日本躋身國際列強而建,供奉明治天皇及昭憲皇太后。但二次大戰時神宫主建築被炸毁,之後又重建,才完成現在的明治神宮。

talk5-1.JPG
▲明治神宮充滿莊嚴感。

神宮內的參道上幾乎都舖著鵝卵石,當來參拜的人走過石頭,都會不自覺地放慢腳步輕踏,並放低講話的音量,不僅是對神的領域表示敬意,也安定原本浮躁的心情,與外面熱鬧的景象不大同,這是日本文化裡很特別的一點,不管是在大阪還是東京,都能看到傳統與現代的融合。

talk5-2.JPG
▲明治神宮的參道,腳步放輕,沉澱心靈。

伊勢神宮

位於日本三重縣的伊勢神宮,對日本人來說,是一生中必去一次的聖地,在所有神宮中的地位非常崇高,日本天皇登基之後,也必定會前往朝拜。

talk5-3.JPG
▲前往伊勢神宮朝聖的階梯。

伊勢神宮分為皇大神宮(內宮)、豊受大神宮(外宮),內宮祭祀天照大神,建於約2000年前,天照大神是皇室的祖神,是日本民族的最高之神。外宮建於約1500年前,祭祀掌管天照大神膳食的豐受大神。

talk5-4.JPG
▲穿越鳥居後即進入內宮,濃厚的靜謐氣氛。

與位於鬧區的明治神宮不同,伊勢神宮無論內宮或外宮,周邊皆是人煙稀少,且神宮內不能大聲喧嘩,所以參觀的過程非常安靜。不過很特別的是,因為觀光人潮而出現的「おかげ横丁」,おかげ的意思為「托你的福」,所以又稱為「托福橫丁」,是內宮外的商店街,熱鬧的氣氛與神宮內的靜謐截然不同,增添巡禮的樂趣。

talk5-5.JPG
▲托福橫丁的街道充滿復古懷舊感。

托福横丁的建築流露出濃濃的復古味,風景秀麗,美食名產多樣化,特色小吃琳瑯滿目,整條商店街應有盡有,小小的店面展現專屬於伊勢的風情,令人流連忘返,不過儘管是非假日造訪,人潮依舊是絡繹不絕。

talk5-6.JPG
▲在托福橫丁品嚐伊勢的特色小吃。

平安神宮

為紀念平安建都1100年,於1895年創建平安神宮,紀念統治京都最初的恆武天皇,和最終的孝明天皇。每年10月22日舉辦的時代祭,是京都三大節慶之一,遊行隊伍身穿平安時期的服裝,由京都御所出發,最後抵達平安神宮。

talk5-7.JPG
▲平安神宮的紅磚廳堂,與其他兩個神宮截然不同。

平安神宮外的朱紅色大鳥居,是日本最大的鳥居,高約24公尺,寛約33公尺。一進入神宮看見豔紅的殿堂,搭配綠瓦,與地面一大片白砂,十分高雅。平安神宮內的「神苑」,是池泉回遊式庭園,將琵琶湖水引入園內水池,可環繞水池欣賞花園造景及四季不同的花草,盛開的花朵映照在池面,尤其櫻花美景更成為京都的賞櫻勝地。

talk5-8.JPG
▲平安神宮外的超大鳥居,具有代表性。

◎ 神宮參拜小知識 ◎

進出鳥居禮儀
在日本進出神社時,許多人會對鳥居行禮,表示敬意。進入鳥居前,先鞠躬再進入,且應靠兩側進入,中間是讓神進入的神道,經過鳥居後,就正式進入神的領域;離開鳥居時,則低頭離開。

talk5-9.JPG
▲微微鞠躬進入鳥居。

手水舍禮儀
1.用右手取一勺水。
2.倒一點先洗左手,再換左手洗右手。
3.換回右手,再將勺子裡的水倒在左手漱口,不能直接用勺子漱口。
4.最後,將勺子傾斜,讓剩下的水流出洗淨手握的柄,再將勺口朝下放回。

talk5-10.JPG
▲在手水舍洗滌身心靈。

參拜方式
1.深鞠躬兩次(二拜)。
2.在胸前合掌,然後拍手兩次(二拍手)。
3.合掌祈禱。
4.再深鞠躬一次(一拜)。

在日本旅行期間來趟神宮巡禮,從進入鳥居、在手水舍洗淨,靜靜的走過舖滿石子的參道,直到恭敬的進行參拜,親身體驗神宮的歷史情懷與見識建築之美,完整的體驗一場傳統文化之旅。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