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部落小旅行:南江賽夏族搗麻糬跳舞 釣鱒魚森呼吸 | 產業新聞 | 小若

一般到苗栗旅行,首先想到的就是南庄老街,在經過老街後,往更山走,能一探山林部落中的賽夏族與了解飼養鱒魚的環境,體驗賽夏人如何將熱到冒煙的糯米,用你一敲我一打的技巧製作出Q勁的麻糬。跟著這篇介紹,一起深入探索「南庄鄉南江休閒農業區」原始森林與在地小旅行吧。

南江6

探索南江休區山林"八卦力部落" - 賽夏族

台灣的原住民共有十六族,賽夏族是原住民中的其中一族,族群共有六千多人,主要分布在新竹縣大愛村、苗栗縣獅潭鄉與南庄鄉,而又以苗栗兩鄉保存了完整的賽夏傳統聚落。其中八卦力部落即是其中一個可供遊客體驗的部落,位處苗栗的南庄鄉南江休閒農業區。賽夏族之姓氏多以大自然動、植物或現象取作為姓氏,如豆、朱、絲、解等,每一姓氏負責主持不同的祭儀,最知名的矮靈祭是以朱家為主祭。

南江4

造訪八卦力部落這天,正逢午後美好時光,在春夏時光不算太熱的天氣下,陽光偶爾穿過樹葉縫細打在身上,微略的熱度也不影響在八卦力山部落的小旅行,它就像一座小森林區,邀請造訪遊客盡情享受清新的森呼吸。這裡除了道路不屬於賽夏族外,部落內整片山林都是他們的家,也稱之為嘎嘎歐岸部落,即是八卦力部落的賽夏語。

南江3

體驗賽夏文化:搗麻糬 齊跳舞體驗

想更了解賽夏文化,與當地族民共同體驗搗麻糬和跳賽夏族舞再適合不過,這番樂趣將能在小旅行中感受。若是跳的不夠 high ,來杯加冰塊的小米酒,更能十足融入賽夏族的文化民情。

南江2

想要深入探訪與了解部落,透過在地居民豆凱林的解說引領下,先在部落內餐廳享賽夏族在地美食,如山楜椒之稱的馬澳所蒸煮的馬澳蒸魚,熟悉的碳烤山豬肉,特色餐碳烤斑甲、還有因這裡得天獨厚的溪流,透過現抓小溪蝦與小魚的雙溪拼盤等,享受品嚐在地原住民風味餐,讓部落小旅行充滿原始美味特色。

南江10

山泉水養殖虹鱒魚 水質清澈 魚肉鮮美Q彈

走訪山林之間,這裡保存了原始溪流與山谷,並擁有清澈乾淨的冷涼山泉水質,使得適合養殖虹鱒魚。因此,在眾多養鱒場中,造訪這間位在山谷間的春谷養鱒場。順著一路山坡地形而上,看見一池又一池的鱒魚養殖區,採以高低分散多池養殖。

南江8

農家表示,養鱒魚必須要有很清澈乾淨的低溫水質與高含氧量,魚兒才能生存,故引接山泉水,以不間斷的供應水流確保水質清澈。工作人員也下水示範如何手抓鱒魚,想像滑不溜丟的魚兒,如何徒手抓牠們,也需費時好一番功夫。抓魚完,手上並不會殘留魚腥味,這證明了鱒魚的嬌貴和為何能擁有鮮美Q彈的肉質,因為好環境也造就饕客們來此嚐鮮鱒,只是目前場內僅提供釣鱒魚體驗。

南江7

南庄鄉南江休閒農業區不只能體驗部落文化,在地也有不少特產。想要吃新鮮而有機的木耳,這裡也能購買。曾在南庄經營民宿的農夫翁得翔,在三年多前轉行經營有機木耳,以室內控溫栽種方式培育黑木耳,提供民眾能吃到營養價值高又養生的農產品。若想要吃鮮蒸煮的桂竹筍,透過南庄鄉農會,能品嚐在地特產好滋味。當桂竹筍蒸煮完後,打開盒蓋的瞬間,飄來的是陣陣玉米香氣,它吃來起微微的苦卻鮮嫩不澀。

南江1

一日農事與部落小體驗之旅,有別於一般只是賞景逛街,在地小旅行能深入山間美景之中,進一步探索居住於此的農家與部落民族如何結合他們的文化與特色,使得平常難以接觸的在地風情,透過這樣的旅遊體驗一一呈現。

南江5

因此,由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與執行單位「傳動數位公司」推廣的部落小旅遊體驗行程,結合具有文史與生態豐富導遊資歷的張豐盛老師帶領遊覽,欲參與旅行團者可洽張豐盛臉書專頁聯絡。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