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蘇州:水鎮園林、戲曲博物館挑動感知的城市 | 藝文隨行 | 羊徉

大陸蘇州是如許清幽、靜謐,感觸旅人意想的古意城市。以夜半鐘聲迴響聞名的蘇州名勝寒山寺位於今日的楓橋景區,造訪於此,不禁遙想當年唐.張繼的〈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唐代文人張繼的這首詩作於現在中國江蘇省蘇州市,將蘇州月色、露霜、幾點星火,道盡客居他鄉的愁緒,對蘇州周遭環境的敏銳感知與情懷,展露無遺。

蘇州雅緻在遊河中亦略感一二,古運河游船是到訪蘇州值得體驗的項目,在星火爛漫的傍晚乘船更顯雅韻,在船上提供『聲由字出,字腔合一』的評彈節目,旅人盡得古老城市韻味。 蘇州不只是這樣,園林建築、戲曲博物館及巷弄美食,是造訪蘇州不可或缺的細緻體驗。

蘇州呂成芳評彈演出
▲蘇州小有名氣的呂成芳老師評彈演出。

一、蘇州園林:中國四大名園之一

蘇州園林之美,久為世界稱道,作為中華文明遺產,自古物豐地傑,城市中的園林隨處佈置亭台樓閣,別具清幽風華。園林建築之佈局散發著韻味濃厚的古典意境,相比江南眾多市鎮,蘇洲流露一股專屬的靜謐和逸、俊秀暢朗。當地以拙政園、獅子林、留園、網詩園為最富於盛名之園林景區,但彼此各具特色。拙政園號稱天下園林之母,始建於明代正德年間,園林規模盛大,為中國AAAAA級旅遊景點,同時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與「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留園」一起被世界譽為中國四大名園。

蘇州拙政園
拙政園花景。

園林中所見的山水橋石、廳榭亭館、花木水池是其風景特色,倘若傍晚在殿閣鋪路上散步,偶或得見疏影斜橫,花木暗香浮動,又或峰石假山錯置在宅間,造景特色則稟持「取勢在曲不在直,命意在空不在實」的概念佈置。關於拙政園之格局設計,早先由主人王獻臣拜託明代文士文徵明提供建議,才造成今日拙政園的恢宏典雅,傳遞獨特的詩意畫境。「留園」有吳中名園之冠美名,始建於明代萬曆年間,具有山水、田園、山林、庭園的四種造設,曲道迴廊通於全園,中部區域水景為宅間精華,相比於其他的園林建築,園中雲峰太湖石的“瘦、皺、透、露”與田園野趣風景則是其特點。

拙政園遠照
拙政園遠景,亭台水榭,無限幽美。

二、戲曲博物館:蘇州評彈藝術

蘇州的戲曲博物館有崑曲博物館、蘇州評彈博物館。蘇州戲曲博物館位在城東張家巷全晉會館,於光緒年間由寓蘇商人籌資興建,現在設有昆曲評彈、蘇劇和古典民族樂器等四個陳列室。評彈藝術作為江南地區的文化表演藝術,已流傳400多年歷史,因其戲曲表演形式比起京劇、豫劇、越劇、黃梅劇等較為簡便,適合在江南小鎮街巷內演出,現在上海的戲劇舞台,例如: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則仍流行評彈一類節目表演。

評彈博物館設立原是為發揚評彈藝術,推廣大眾對於這一戲曲形式的認知,在館內設立基本陳列、特色臨展、館藏精品的項目,藉由各個有關層面之展出,便於遊客快速瞭解這一傳統藝術。

三、平江路與觀前街:巷弄美食

平江路與觀前街,彼此僅一巷之隔,平江路最著名是巷弄間的美食攤販與店鋪,其糕點小食注重造型,顯得色彩絢麗,例如:桂花糕、酒酿丸子、鲜肉月饼、海棠糕、竹筒糍粑,逛街之餘,品嚐稍歇,著實美味獨特。中國有蘇、魯、粵、川四大菜系,蘇系菜餚口感精緻,一些稍具規模的餐館則備有地道風味的蘇州菜餚,例如:松鼠桂鱼、蟹黄豆腐、糖醋排骨、糖醋鱼,注重刀工火候,烹調精心。沿路緩行,不難發現,曲巷流水,是這座小城的歷史記憶,現今則在市內多見一些文創店鋪,集咖啡廳、飯館、文創品商舖功能為一,其店舖之經營、創意佈置也成了現代江南蘇州的標誌風景。

觀前街則以鄰近的古代遺跡-道教建築群為出名,遺存1300歷史的殿宇、道觀,這也是觀前街名稱緣由,其商贩和百戲雜陳,只是周遭環境較為雜肆,不比平江路景色怡人。

平江路
平江路街道近照。

此外,蘇州還有鳳凰街、十全街等美食街,以及虎丘、滄浪亭等景點,鄰近還有同里、木牘等小鎮可以順便參訪。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