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漫說江南水鄉7座古老城市的現代風華 | 藝文隨行 | 羊徉

江南水鄉之名,大家都聞名已久,然而江南水系沿域,城市數量之眾實不在話下,又因地理環境而形成各自的風物氣候、物態人情、自然風景。同處吳越江南,各城市之間其實距離不算遠,坐火車便可進行江南城鎮數日遊的計畫,一覽各地的古蹟建築、園林宅邸、水域景觀。

1.揚州:春天柳樹瓊花賞遊趣

揚州的春天氣息有柳樹的姿態、瓊花的美麗,是最推薦賞遊的季節,全市值得一行的有瘦西湖、古運河、個園、何園、文昌閣、朱自清故居…等著名景點。相比蘇杭園林,揚州的瘦西湖範圍較大,湖面寬窄不一,全園曲折清幽,岸邊偶見草房、水榭,遊船行進其間,瘦西湖的風華舞姿一覽無遺!

2.南京:六朝古都賞蹟遊

南京(金陵)作為六朝古都,「舊時王謝堂前燕」仍為全市增添些許都城風采,以紫金山、玄武湖、中山陵、明孝陵、夫子廟聞名於世。現在,夫子廟-秦淮河集聚了眾多的小吃攤販、著名餐館,進駐營業,譬如:南京大牌檔、外婆家、狀元樓薈萃廳、江宴人家,各具招牌菜餚,而一些餐廳設有套餐的選擇,便於品嚐諸般美味,不妨一試!

nanjing
▲南京夫子廟。

3.寧波:古老城市風情

寧波市位於江浙沿海,為七千年前的“河姆渡文化”發源地,唐代是“海上絲綢之路”起點之一,同時,為中國近代五大通商口岸之一,作為一個現代港口,老外灘、天一廣場上留有歐式建築,是古老的城市風情,而始建於明代的古老藏書樓-天一閣影響華人文化圈至今。因此,關於寧波,可視為認識中國近現代歷史文化的重要城鎮。寧波的美食也是遠近馳名,海鮮料理的蒸、烤、燉等技法讓菜餚展現美味,例如:冰糖甲魚、苔菜拖黃魚、黃魚海參、寧式鱔魚等都在寧波十大名菜之列。月湖,則是寧波市的著名園林。

4.杭州:西湖十景最引人入勝

杭州以西湖、雷峰塔、西溪濕地聞名,西湖有西湖十景,頗受遊客喜愛,西湖景區還有三堤(白堤、蘇堤、楊公堤),分別為唐代白居易、宋代蘇軾以來所興立之歷史遺跡,美食以西湖醋魚的鮮嫩口感著稱,此外還有西湖醋魚、東坡肉、龍井蝦仁、叫花子雞、老鴨煲、宋嫂魚羹、錢江肉絲、杭州醬鴨等杭幫菜料理。

西湖天地
▲西湖天地景區。

5.蘇州:亭台樓閣、花園造景具魅力

蘇州市內有各式各樣的亭台樓閣、花園造景,例如:拙政園、網師園、獅子林、留園等古典園林,一直吸引國內外眾多遊客到訪。而現代貝聿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成為蘇州新的熱門景點,其為地方歷史藝術性博物館,館內中部的立體殿堂建築、梁坊蘇式彩繪使得博物館成為蘇州新的建築指標。此外,木瀆古鎮、蘇州太湖國家濕地公園都是值得好好遊賞的人文景觀。蘇州市內,崑曲、評彈、吳歌等戲曲藝術又是廣受歡迎的江南藝術系列。

6.無錫:太湖明珠之稱

無錫市水系豐富,有太湖明珠之稱,太湖流域規劃景區有蠡園、長廣溪濕地公園等,氤蘊遼闊的水文景觀最便於耗時間,信步遊玩,而附近的水滸城、三國城的古式城池也值得一遊,古城內提供各式有趣的古人生活模擬體驗。無錫市的錫劇、崑曲(無錫唱口)風格獨具,為江南戲曲的重要一脈。著名美食有:長江三鮮(河豚、鰣魚、刀魚)、無錫排骨、無錫小籠、惠山油酥、陽山水蜜桃、無錫毫茶、宜興陽羨茶等,都是頗具知名度的當地特產。

7.紹興:如聞酒香的城市

說到紹興,如聞酒香,紹興黃酒聞名遠近之餘,現在還是中國國宴專用酒。然而,關於紹興市,不可忽略的,是名人魯迅故里: 魯迅故居、三味書屋、咸亨酒店、百草園,這是近現代的人文積澱,得以發現這位影響中國近現代文學甚久的文人遺址上的思想情懷。


紹興城巷
▲紹興城巷。

而烏篷船也是紹興市值得體驗之一,此外,王羲之筆下之「蘭亭」、秋瑾故居也位處紹興,皆可一訪。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