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Mers疫情學會聰明選購旅平險】 | 旅視野 | 艾撕


韓國,在台灣觀光客眼中一向是熱門景點,這幾年在國人出國的選擇中人數排名第四,僅次於香港、中國、日本,『哈韓』更是過去十年來從未退燒,從幾年前的冬季戀歌到近年的來自星星的你,許多台灣追星族飛往韓國追韓星,找韓劇的拍攝場景、不然就是去東大門批韓貨!旅行社更主打韓劇套裝、韓星演唱會追星行程,常常呈現團團爆滿一位難求的盛況。

0715_01.jpg

但近期的MERS(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讓大家『聞韓色變』,也連帶讓韓國旅遊業受到重創,創下2007年以來最低水準,台灣有些旅客也因MERS而打了退堂鼓。目前在疾病管制署公告的國際間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表,韓國屬於第一級:注意,韓國全境被列為提醒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至於在外交部的警示燈號標準(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屬於灰色警示,疫情已暫時趨緩。

0715_02.jpg

許多旅客在此時面臨的是前往與否的問題,若不繼續旅程,該如何退費?其實退費問題一點都不困難。首先,應先區分為是團體行程或是自由行:

團體行程:

燈號 退費狀況
灰色警示燈 出發前31天:賠償旅行社費用10%
 21~30天:賠償旅行社費用20%
 2~30天:賠償旅行社費用30%
 出發前一天:賠償旅行社費用50%
 出發當天:賠償旅行社費用100%
黃色警示燈 同灰色退費方式
橙色警示燈 扣除必要費用後,旅遊業者扣除5%以下手續費,剩餘退還消費者
紅色警示燈 扣除必要費用後,退還消費者

目前確認赴韓國旅遊如果解約退費,是採取與橙色警示相同的退費標準

自由行:

應與航空公司確認如何退費,目前各家航空公司退費期限已經都到期,且因韓國的疫情趨緩,因此應該不會再有延長。

養成正確的衛生習慣

MERS是一種新的冠狀病毒,與之前引起嚴重呼吸道症候群,也就是大家熟知的SARS的冠狀病毒並不相同,目前感染來源雖尚未確認,但非常有可能是因為接觸駱駝而造成的。目前沒有任何的治療疫苗,因此預防措施除了盡量避免前往近期有發生疫情的地方(如中東地區、韓國、菲律賓等),盡量減少至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更要盡量減少至疫區進入醫院的機會,至於農場、甚至接觸駱駝的行程當然更要避免。個人防護的方面,手部衛生的注意是一定要的,如果有咳嗽或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請務必配戴口罩;若出現MERS感染症狀,立即通報1922專線,並儘速就醫;出國旅遊後14天內若有不適(MERS病毒潛伏期最長約14天),務必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

0715_04.jpg

出國旅遊,萬一一定要去這類地方,如果感染了住院治療,到時候若沒有任何理賠或保障,那不是很危險嗎?
其實在出國時,重要的除了機票與住宿之外,另外一個重要且需提前準備的就是旅行平安險。國人在旅遊時經常會忽略掉旅行平安險的重要性,經常以為只要刷信用卡送的就很充足,不少人就在『我不會那麼倒霉啦』心態下,未另外投保旅行平安險,導致一旦意外或突發疾病發生,難有資金接受任何醫療救治,甚至無法歸國治療,那都是大家不樂見的狀況。

0715_03.jpg

實際上許多人並不清楚旅行平安險什麼分別,保障內容也很難讓大家一次理解,特別將各種不同旅行平安保險的特色羅列如下,提供消費者們參考:

刷信用卡送的『旅遊險』壽險公司的『旅遊平安險』產險公司的『旅遊平安險』網路投保旅平險會員資格制旅平險
保障內容。意外傷害死亡或殘廢(一般僅保障飛機搭乘期間,視卡種卡別不同)
。意外傷害醫療
。旅遊不便險
。意外傷害死亡或殘廢(全程保障)
。意外傷害醫療
。海外突發疾病
。意外傷害死亡或殘廢(全程保障)
。意外傷害醫療
。海外突發疾病(可附加/視產品)
。旅遊不便險
如前述壽險或產險公司的旅遊平安險的保障內容。如前述壽險或產險公司的旅遊平安險的保障內容。
額度無法決定額度可自行決定額度,旅行平安險部份,意外醫療與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額度皆為意外身故殘廢保障的10%通常有套裝計劃,但仍可自行決定額度同壽險/產險旅遊平安險同壽險/產險旅遊平安險
費用免費依旅行時間、地點、投保內容決定保費,採『個人費率』(一定人數以上才屬旅行社費率,約一般費率7~8折)依旅行時間、地點、投保內容決定保費,採『個人費率』(一定人數以上才屬旅行社費率,約一般費率7~8折)依旅行時間、地點、投保內容決定保費,但費率較便宜依旅行時間、地點、投保內容決定保費,但費率最便宜(旅行社費率)
投保方式旅費刷卡支付即投保成功。透過業務員或保險公司直接投保
。機場櫃檯購買
透過業務員或保險公司直接投保透過保險公司網站直接投保透過保險公司服務電話投保
優點不用另外花錢、簡便人身保障完全,額度較高,可多達2000萬,通常包含海外急難救助之特殊服務包含人身保障及行程延誤等財產保障保費較便宜,投保方便,其他同壽險/產險旅遊平安險保費較便宜,投保方便,其他同壽險/產險旅遊平安險
缺點保障陽春、內容不足缺乏行程延誤、行李遺失等保障壽險額度上限較一般壽險旅平險低。無專屬業務員,理賠手續可能要自行處理
。投保上限為600萬
特別適合客群信用卡持卡人短期旅遊者、長期但不會轉往他地之旅遊者搭乘廉價航空的背包客、行程中會有轉機的旅客、前往多航點的旅客頻繁出國,時常需要投保的人頻繁出國,時常需要投保的人

以上為各位做出大略的旅行平安險種類區分。

Q:如果海外旅行而罹患了MERS該怎麼辦呢?

A:此時如果消費者有投保壽險或產險的『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部分,疾病住院醫療保障會啟動,此時就能達到保障的效果囉!但是,如果僅僅規劃意外險的部分,就不會在此種狀況獲得保障,因此出國如果能意外與疾病醫療保障兼備,那當然對消費者是更好的!

Q:我的預算有限,這些東西哪一種好呢?
A:其實所有的保險都一樣,是看客戶需求而定,因此建議您在出國之前,務必清楚自己將去的地點、航空公司、當地飲食與生活狀況、醫療水準等等,將這些項目綜合評斷,來判斷自己應該適合另外為自己加強哪一種的旅行平安險保障。

特別建議,目前不少產、壽險公司都有提出會員制度的旅行平安險資格(如上述表格最後一欄),該資格申請通常不用錢,申請手續方便,甚至可在出國前一小時再投保,未來投保也僅需以電話或網路撥打電話即可,對於消費者來說是方便許多。

需要特別提醒各位的是,投保時一定要注意一下各個項目的理賠條件及條款,例如產險類的旅平險中,關於行程延誤的部分,要有6小時以上的延誤才會理賠,這些條款都看清楚了,才能有一趟美好平安的旅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