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觀』點!不一樣視野看台灣十大地景之美 | 時事話題 | 思嘉女郎

台灣號稱「福爾摩莎」,在這塊小小的土地中,蘊藏許多豐富的生態與地景,除了眾所皆知的9處國家公園外,亦包含22處的自然保留區、20處的野生動物保護區、37處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1處國家自然公園及6處自然保護區。想要認識台灣豐富的生態?以下介紹幾個票選出的十大地景,提供您參考!

第十名:新竹縣「大、小霸尖山」

號稱北台灣的屋脊的大霸尖山,擁有台灣最古老又堅硬沈積岩,形成山形尖聳,四周懸崖峭壁,其氣勢磅礡而充滿霸氣 ,一直到西元1927年日本登山隊完成首度登頂前,都不曾有人至這座聖山頂峰。大、小霸尖山的美依著不同海拔可見闊葉林帶、針葉林和闊葉林混和林以及針葉林帶,更可看見擁有『迷霧森林』美稱的台灣原生檜木林,紅檜和扁柏在此交錯成一大片森林,加上豐富的動物生態,讓登山客甚是嚮往。

T-大小霸尖山

第九名:苗栗縣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火炎山為台灣南、北氣候的分水嶺,屬於礫岩紅土台地,由於地質十分脆弱,加上鐵質含量高,在夕陽照耀下,整座山如同火燄般跳動,故而稱之。又因其岩層之特殊性,在膠結力低的情況下經過風化、雨水侵蝕等作用後,因而形成其尖銳山峰以及卵石滿山谷的景象。如此地質不適合大多數植物生長,唯獨馬尾松林特別能生存,故而形成其特殊景觀,若想進入該保留區記得提前15-60天申請,或者,傍晚時分路經中山高速公路,亦可觀賞其被太陽照射下火紅雄偉之氣勢!

T-火炎山.jpg

第七名:台中市雪山圈谷

看過「圈谷」嗎?圈谷名稱來自於日文,日本學者稱「冰斗」為「圈谷」,台灣從北到南3000公尺以上高山區皆分布著大量「圈谷」,而圈谷地形周遭多佈滿著美麗的山林景觀,是台灣最引以為傲的世界級地理景觀資源,尤其是位於雪山的圈谷一號,更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圈谷!每年五月,生長在中高海拔的森氏杜鵑,從雪山東峰附近開始開花,到五月底時是極盛期,每到此時遊客絡繹不絕,只為一睹遍地白雪高山中佈滿杜鵑花海的美景!

T-雪山圈谷.jpg

第四名:新北市金瓜石

新北瑞芳區的金瓜石,曾經因為發現藏有黃金礦脈而日益繁榮,更因此有「東亞第一金都」之稱,近期雖然採礦事業落寞,使得人煙較為稀少,卻也保留下礦區原始風貌,吸引不少藝術家及民宿在此落腳。說起金瓜石的地景形成原因,係因其溫度、壓力等諸多環境影響下,使得熱液將岩層中的礦物及微量的黃金慢慢溶出而順著斷層裂隙往上冒,經過數十萬年,終於形成金瓜石地區的風貌。下回來金瓜石旅遊,可實地了解其地質與歷史發展外,或至附近的黃金神社、無耳茶壺山、戰俘營、黃金瀑布等地參觀。

T-金瓜石.jpg

第一名:新北市野柳

先前新聞曾報導要把握時間看野柳的「女王頭」,因為它位居台灣十大地景票選之最!原來位於新北市萬里沿海地區的野柳地質公園,受到海蝕風化和地殼運動,而形成三大特殊的地質景觀。著名的女王頭為第一類蕈狀石林,而仙女鞋、地球石等則為第二類的風化窗和薑狀石,至於第三類則為壺穴和燭臺石,到這裡觀賞奇特地景外,別錯過到野柳海洋世界觀賞海豚或海獅的表演!

T-野柳

美國小說家亨利.米勒(Henry Miller)曾說:「旅行的目的地從來就不是一個地點,而是用全新的角度去看待事物。」或許因為地利之便,在台灣,無論要上山下海只消幾個小時的車程即可抵達。對於台灣—我們的母親,她豐富的生態,我們又真正認識多少?或許,下回再到這些地點,試著邀請自己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而驚呼原來台灣這麼美!

◎本文圖片來源皆為林務局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