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台灣最具潛力的3大世界遺產景點 | 文化古蹟 | 閱讀x旅行

世界遺產是一國觀光的代表,遺憾台灣非聯合國成員,因而無法提出申請,但台灣仍舊有許多值得保存的人文、自然資產。自2002年開始,政府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來評選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總計竟高達18處,本文將介紹分佈在台灣北、中、南三處世界遺產潛力點,你去過了嗎?

《北部》淡水紅毛城及周邊歷史建築群

紅毛城是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的古蹟群,在17世紀由西班牙人及荷蘭人所建設,當初的設計是用來抵禦外來勢力的侵犯,至今遊客造訪時仍可見許多砲台對準著淡水河口,是極具特色的建築物,而當時這裡有許多西方國家人士在此交流,因此周圍也留下許多西洋風格的建築群。如今已有許多飯店及民宿進駐,也增設了紀念文物陳列館,喜歡歷史人文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這個景點,也是國人或文青旅遊的好去處。

T-ALI-7.jpg
▲ 別有一番風味的淡水紅毛城夜景(圖片來源:淡水古蹟博物館)

中部》阿里山森林鐵路

位於嘉義阿里山的鐵路小火車,可說是台灣成為世界遺產呼聲最高的景點之一。阿里山鐵路擁有繁複的多元性,集森林鐵道、登山鐵道、與高山鐵路於一身;除了沒有齒軌以外,諸如之字形鐵道、螺旋登山鐵道、特殊形式蒸汽火車(直立式汽缸)等都包含在內。換言之,阿里山鐵路的技術多元性,是阿里山鐵路未來進軍世界遺產的重要立足點。來到阿里山欣賞日出之餘,也不忘搭乘小火車感受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極致建築工法。想來賞花的朋友,可以選在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前往,過年假期還沒規劃要去哪玩的朋友,不妨到阿里山走走吧!

T-ALI-4.jpg
▲ 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是到阿里山賞櫻花的最好時機(圖片來源:文化資產局)

《南部》排灣族及魯凱族石板屋聚落

屏東春日鄉排灣族七佳部落早在300年前就有人居住,現今留下的石板屋就是當時所建,而在屏東三地門原住民文化園區,也遺留有魯凱族的石板屋,被「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列為明年度文物守護名單,雖無法提報世界文化遺產,卻能得到國際非營利組織的認可,實屬難得,也讓原住民的精神文化得以在世界發光。

T-ALI-3.jpg
▲ 石板屋是原住民心中最神聖的住所(圖片源自:文化資產局)

有人形容這些位在高山的石板屋建築群,如同天空之城,是台灣的馬丘比丘。當然,來到這裡不但可以看到綿延不絕的高山景緻,吃著烤山豬肉,聽著原住民歌謠,也可深刻的體驗了解高山原住民文化。

T-AL-8
▲ 高山石板屋聚落曾被遊客形容為天空之城(圖片來源:文化資產局)

寶島台灣擁有相當吸引人的美麗風景及特殊人文,雖目前無法提出世界文化遺產的申請,但藉由報導這些世界遺產淺力點,讓世界知道台灣!尚未造訪過這些景點的朋友們,把握假期來一趟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旅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