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夜越有勁,愛上冬季路跑【冬季夜跑需知5大事項】 | 旅行常識 | Jamin

秋冬參加路跑活動的人越來越多,平日的自我練習不可少,對於冬天流不出汗不暢快的識途老馬或是剛進入慢跑圈的開始燃燒路跑魂的人,有5項提醒需知,跑步前準備好了再出發! 

runner-728219_640

1.自我身體評估 

無論是為了健康或是喜歡而開始踏上跑步這條路,冬天室內外溫差大,每次跑前一定要注意身體狀況,暖身格外重要,除了可降低隔天身體的不舒適度更可降低拉傷機率,避免陷入越跑越受傷的窘境。

跑前暖身 
建議為身體預留20~30分鐘的熱身時間,因多數人長時間坐辦公室,精神壓力與身體同樣緊繃,在轉換到運動模式前請做一點點簡單暖身,如緩慢有意識地動動膝蓋、腳踝,雙手叉腰慢轉腰部帶動骨盆,拉筋可從腳底根部、小腿大腿、腰與背部等局部進行,如足底筋膜的伸展,阿基里斯腱、股四頭肌、腿後肌群、髂腰肌等活動,讓身體微微發熱出汗。暖身不是放空邊聽音樂,而是傾聽身體的聲音他會給你更多回饋,讓心情身體彼此能夠互相平衡。 

跑後伸展 
跑後的收操和跑前暖身一樣重要,不能省!跑步讓全身出汗如發動中的引擎,需要一點時間冷卻,將跑步的強度逐漸減緩,呼吸與新陳代謝頻率恢復平常的狀態,排除運動時產生的代謝廢物,靜態的伸展除了可以讓女生不會有小象腿之外,可以降低膝蓋痛、拉傷、筋膜炎等發生的機會。

2.熱門路線規劃

近來路跑夯,讓城市的夜晚又多了ㄧ項能與朋友分享的精采活動,夜間練跑無論是需要運動卻總是缺乏行動力的上班族或是能夠認識新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波新的螢光夜跑風潮在城市串起。一起穿上蓄光纖維跑一跑動一動,感受跑者魂的熱情!各地都有揪團跑步,若是還沒參加跑步團的朋友可參考下列熱門跑步路段:

花博公園:大型裝置與多種路線,爭艷館、美術館、圓山廣場腹地廣大,每次變換慢跑路線都有新體驗,搭乘捷運圓山站即可進入花博公園。 
大佳河濱公園:基隆河上游可達大直、內湖、松山,下遊可接社子島與關渡,大直橋到饒河觀光夜市周邊,沿路的路燈照明與腳踏車和行人柏油路分道的設計標示清楚,跑者可自行評估規劃來回路線,搭乘捷運松山站從饒河觀光夜市後方河堤的彩虹橋4號水門即可進入。 
大安森林公園:公園分外圍與內圈,無論是內圈PU跑道或是外圍的人行道都是台北的熱門跑區,園內燈光照明充足並設有販賣機與洗手間,附近便利商店眾多對跑者而言自己練習或是揪團都很合適,從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ㄧ出口就可以開始練跑。

3.夜跑提醒

安全第一 
若想要在住家附近跑步,請選擇車流少或是人車分道的公園操場等,因夜晚視線不佳崎嶇不平或是在不熟悉的路面跑步,都可能帶來運動傷害或是意外。顏色選擇請穿著鮮艷明亮或是有蓄光纖維功能的服飾與配件,以提醒對向其他路人與汽機車駕駛。

runners-635906_640 陰霾的冬天裡專注突破自我的你/妳總是吸引人群的目光

注意飲食與睡眠間隔時間 
夜跑並不適合在太晚進行,避免身體處在亢奮狀態影響睡眠品質,晚飯ㄧ定要吃卻又不能吃太飽,因飯後ㄧ小時血液流向消化系統,所以上班族在五六點時吃一點優質蛋白質與少量的碳水化合物,便利商店的無糖豆漿,香蕉,白肉沙拉都方便取得。建議剛開始的跑者ㄧ周跑2~3次,每次控制在30分鐘左右(暖身收操可以照實際跑步時間等比率增加或減少),因為隔天還要上班因此維持在1小時身體有出汗即可,身體原本就有疾病的朋友ㄧ定要先諮詢醫生的意見後再進行自我訓練的運動。

.運動衣褲選擇

慢跑服要選擇透氣、排汗效果佳快乾且不黏身體的材質,附帶有反光效果或蓄光設計,增加夜跑的安全性,跑鞋以舒適透氣款式以及有反光安全設計的衣服為首選。

FILA11月夜跑衣服.jpg

選擇良好的運動服飾與配件可是會大大影響到夜跑的安全與舒適度,2015年秋冬FILA主打蓄光纖維運動服飾,可以儲存光能量的化學纖維,讓你不用電也會發光,而且蓄光功能不會因為衣服洗久了而受影響,在路燈交錯或光線不足的夜跑環境中,本季自主訓練系列健身服飾還搭載3M反光細節設計,讓型男FIT女孩在自我鍛煉、發揮汗水的同時,安全度自動提升,打造發光線條的俐落時尚。 

.跑鞋選擇

經過一整個白天的工作或活動,到了晚上,適量運動能調節心理和精神的壓力,在加強衣服的安全防護後,選擇ㄧ雙好的跑鞋,能讓跑者跑得更自由、安全!

FILA11月夜跑.jpg
不受高低溫影響軟硬適中的特性,長時間穿著保有穩動彈力,持續展現其優異的能量反饋表現,舒適且充滿色彩!

FILA全新開發跑鞋的中底科技,將橡膠與EVA結合而成,專利的熱塑化彈性素材【ENERGIZED RUBBER動能迴力膠】(ER),讓使用者的每一步伐落地後,提供腳掌所需的反饋力道,讓長時間穿著保有穩動彈力。

2015秋冬,以鋼鐵架構為靈感的STEELSTRIKE ENERGIZED跑鞋,以輕量、透氣訴求,交織螢光漸層色及3M反光安全設計的鞋面,側邊幾何排列簍空TPU貼條,除了展現放射狀科技感的視覺效果外,讓鞋側展現更穩定的支撐力外與穩定保護功能。大底全片式橡膠大底像天然橡膠般的外觀觸感,融合由鞋側延伸至後耐磨貼片,提供良好抓地力,讓步伐移動更加穩定,跑起來輕盈有力。

以輕量、透氣,採用網眼輕量布材, 鞋墊搭載了MEMORY FOAM的記憶鞋墊,除了能感受記憶鞋墊的輕柔包覆感外,能有效降低腳掌在運動中的受力負荷,同時運用COOLMAX涼感記憶鞋墊表布提升透氣與急降溫,長時間提供腳步的清爽舒適。
 
希望所有愛好跑步的人在這個冬季裡一樣保持俐落有型的跑者身影,穿梭在街頭的同時要注意安全,ㄧ有任何不適感就該停下來休息,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在做後續評估,千萬不能硬撐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