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都市鬧區裡避暑賞花美食祕境-竹子湖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竹子湖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園區內,在大屯山和七星山、小觀音山之間的山谷,海拔600多公尺,長年雲霧飄渺,尤其夏天氣候涼爽,這裡的山泉水質潔淨清涼,水量豐沛土壤肥沃,蔬菜、花卉、盆栽為主要經濟作物,自民國58年從日本引進白色海芋,大片種植。如今的竹子湖也是觀光休閒農業區,尤其每年海芋季,更是吸引大批遊客到此一遊。

c8
▲ 圖片by Rich Tiger

為浪漫加分-白色海芋

海芋原產於南非,正式名稱為馬蹄蓮,因盛開時苞片好似倒立的馬蹄而得名。竹子湖海芋花期是從1月到5月底,盛開期是3月到4月,每年海芋季是竹子湖年度盛事。一大片海芋田,農家讓遊客下田盡情享受採花樂趣。早期經農政單位輔導當地農民,從日本引進,花色以白色居多,近年來已開發多種不同顏色的海芋。

c9
▲ 圖片by Rich Tiger

悠然見青山

在竹子湖賞花之外,四周的白雲青山,雲霧飄渺在山頭,尤其東邊是台北盆地最高山七星山,海拔約1120公尺,是一個錐狀的尖山,山腰間的小油坑,長年硫磺煙不時升起,搭配飄過的白雲,多了一分想像的神祕空間。西邊是大屯山,環繞著竹子湖,蒼山翠嶺,此時走在開滿海芋的田埂上,猶如置身於人間仙境世外桃源。

c7
▲ 圖片by Rich Tiger

山中的桃花源

在陽金公路,從湖田國小轉入產業道路,就是竹子湖了,谷地分為竹子湖和頂湖兩個村莊。在這裡有高大樹木,竹林錯落其間,有紫紅楓葉,也可以欣賞茶花,空氣中彌漫桂花花香,還有一大片海芋田,薄霧輕飄來,有時濃有時淡,朦朧中見到小橋流水、屋舍、青山等,就像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

c6
▲ 圖片by Rich Tiger

天然的尚好

吃是一種享受,吃慣了大魚大肉,來盤青菜任君選,有地瓜葉、紅菜、炒山蘇、過貓、山芹菜、龍鬚菜、高麗菜等。逛累了肚子也餓了,吃吃野菜,再來盤白斬雞,一鍋筍子湯,飯後來碗地瓜湯或是豆花,超完美的。路邊店家也有賣醃製的芭樂、桃子、李子,小番茄還加了南薑,讓旅客們口水直流。

c3
▲ 圖片by Rich Tiger

人間美色-繡球花

為了延續海芋季的人潮,當地農民陸續發展培育出各種花卉,有紫藤花有楓樹,尤其繡球花,花色多樣繽紛。繡球花由數小花密集成球團狀,花色因土壤變化而顏色不同。在青山綠水間,更顯現出繡球花的嬌艷。淡紫色的優雅、粉紅的嬌滴、淺綠的清新、粉藍的高貴,總讓人迷戀,想必花開好了時,又是遊客追逐的亮點。

c11
▲ 圖片by Rich Tiger

山中不知歲月轉,只因美色令人貪

海芋田裡,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在藍天青山白花間穿梭,有的摘花有的拍照,而挺直純白的海芋,依然綻放其光芒。竹子湖的野菜,挑逗人類最自然的味蕾,享受海芋的美,一頓竹子湖特有的在地的料理款待,三五好友的默契,這等悠閑自在,是都市人找不到的。

c1
 ▲ 圖片by Rich Tiger

浪漫的海芋大道

竹子湖的海芋田,分布在產業道路兩旁,這條道路串起楓林、村落、芋田,常常可以看到一對對情侶漫步其間,所以被稱之最浪漫的海芋大道。在公路右邊有條清澈小溪彎延流過,階梯式的海芋田連棉,小溪旁水車緩緩轉動,步道沿溪行,溪裡魚群游動,散落的櫻花、楓樹也為白色芋田增色不少。

c5
▲ 圖片by Rich Tiger

竹子湖是陽明山區的一個寧靜小村落,季節不同景色也有變化,像小時候的一首歌:「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有野花朵」。這裡的花,這裡的山,這裡的美,好似神仙住的地方,即使造訪千遍也不厭倦。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