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希拉波利斯】:聖城?死城。 | 心情隨寫 | 咖啡豆仔

希拉波利斯位於土耳其西南方,雖然此區建有大量的古墓與石棺,甚至蓋有前往地獄(Underworld)的冥界之門,但卻很諷刺地,擁有『聖城』的封號;11月的土耳其飄著細雪,緩慢卻毫無妥協地紛落,逐漸乾涸的溫泉水,已無法灌溉大地、過去的榮景化作幻境,只剩下風化碎石緬懷記憶。

Cotton Casstle3.jpg
△ 照片來源:MaxPixel Free Great Picture

土耳其.棉堡 Pamukkale

接近傍晚時分,遊覽車停駛在棉堡(Pamukkale)入口處,幾隻懶洋洋的胖貓趴在門口盯哨,琥珀色瞳孔猶如凍結的暮霞,泛出迷離的碎光;觀光客在門口褪去鞋襪,赤腳走在冰冷且堅硬的石灰岩地上,幾處水坑呈現灰褐色的石灰棚(Traverten),當地導遊說:「因為早期過度開發(Overexploitation),且沒有妥善保護,泉水已經乾涸,目前岩層都必須仰賴人工維護。」惆悵的聲音伴隨著冷風,隨著人工熱水發出的水蒸氣,裊裊上升至空中。 

Cotton Casstle2.jpg
△ 照片來源:Pixabay 攝影師 LoggaWiggler

「欸!我腳好痛喔!我以為棉堡應該要有羽絨般的觸感。」回程的路上,旅伴嘮嘮叨叨地分享此處的心得,敷衍應著聲,眼睛卻盯著車窗外往後飛逝的白楊樹(White Poplar);土耳其.希拉波利斯擁有地獄之門與源源不絕的泉水,不禁聯想希臘明王神祉.普魯特(Pluto)及蕾瑟(Leuce)的故事,身為海之仙女(Nymph)的蕾瑟,被冥王挾持、帶進寒冷無光的地底,最後不敵死亡之國的環境而離世,死後化身為白楊樹並被栽種在西方世界(Elysium)。

Cotton Casstle1.jpg
△ 照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土耳其.希拉波利斯是死城同時也是聖城,窗外的白樺樹與剛才腳下的白岩頗為相似,「因為早期過度開發(Overexploitation),且沒有妥善保護,泉水已經乾涸」導遊那一席話再次浮現,倘若人們再過度開發這片土地,下一次再見到的…也許不會再是自然的恩惠美景,而是人為包裝的死亡大地吧!遊覽車停在今晚入住的飯店,踏出車門…雪,停了。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