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康提(Kandy) 朝聖路 - 佛牙寺 | 文化古蹟 | 依察

康提城四周,群山環抱,斯里蘭卡最長的河流馬哈威利河流經這美麗的山城,鬱鬱蔥蔥、千山一碧。1595年,康提佛牙寺落成,開始供奉佛牙之後,康提又是另一個層次。 

▲ 寶塔內的佛牙不輕易露臉《攝影/依察》 

一顆牙齒的追尋 

一般所稱的佛牙,指的是釋迦摩尼佛涅槃後所留下的佛牙舍利。佛陀到底留了幾顆牙在人世間,七顆?四顆?三顆?兩顆?一直都是解不開的謎。據大般涅槃經的記載,佛陀涅槃後留有七顆佛牙,一顆由帝釋天取走,一雙由捷疾羅剎取走,留下四顆佛牙在人間。 

佛牙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人世間最流行的說法是:世間有真佛牙的三處為斯里蘭卡康提的佛牙寺、中國北京的靈光寺、台灣高雄佛光山。至於事實,仍是一團迷霧。對於佛牙的情感似乎比佛牙的真偽更勝許多,輿論造就了“事實”,信者恆信,不信的,真偽也不是個不信的至關因素。 

▲ 朝聖之地《攝影/依察》 

王權與佛牙 

斯里蘭卡的佛牙,在西元四世紀古印度羯陵伽國(Kalinga)遭到攻打時,國王擔心所供奉的佛牙被搶走,便讓女兒赫曼麗公主(Hemamali)將佛牙藏在髮中,偷偷送到錫蘭,交給當時的吉特剎利彌文國王(Kirti Sri Meghavanna)供養,此後,佛牙舍利成為斯里蘭卡王權的象徵。 

▲ 八角寶塔《攝影/依察》 

供奉一顆小小佛牙的佛牙寺(Sri Dalada Maligawa),佔地面積之廣,一堂又一堂,一層又一層。日日夜夜,為了一顆牙齒,多少的跋山涉水、遠道而來。每日三個時段,佛牙見客,當然,所見的不是佛牙本身,而是那從七層金光閃閃、披滿珠寶的七層寶塔內所透出的「佛」氣,欲開啟金塔需要有19把鑰匙,牙齒所住之處可說是門禁森嚴。每到瞻仰時刻,信眾、遊客魚貫而入,一大片流動的純白不給一絲空隙。席地而坐,唸著經文,佛與人之間的交流也只有當事人才能悟得。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