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水與舞姿的魅力古城】日本岐阜小京都-郡上八幡散策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郡上八幡」自古就是日本國岐阜縣一座古老的名城。因為有著許多江戶時代風格的古建築和街道,所以有「岐阜小京都」之稱。一走入郡上八幡的城下町老城區,就會被兩旁質樸典雅的兩層木屋所吸引,尤其是訪京都風格的格子窗,更是散發出一種深度文化所厚植的風采,這是一座迷人的名城。

d4.jpg
圖片by RichTiger   吉田川沿岸有民居

d21.jpg
圖片by RichTiger   小馱良川好散策

郡上八幡是一座泉城,這裡擁有日本百大名水首選的「宗祉水」的湧泉之外,清澈的吉田川與小馱良川更是環抱古城區的母親河。而四周蒼鬱的山巒圍繞,是飛驒山脈的一部分,更讓古城有「一城山色半城水,四面環山古城樓,清晨鐘聲安養寺,洗淨心靈不知愁」的思古之幽情!

d7.jpg
圖片by RichTiger    郡上八幡吉田川

d19.jpg
圖片by RichTiger   小馱良川古民居

郡上八幡城位在古城區的小丘上,因為造形典雅精緻,曾被日本著名文史作家司馬遼太郎稱為「日本第一美城」。這座城池是在1559年由戰國時期名將遠藤勝數所建,但在明治天皇的廢城令下被剷除,部過在1933年日本政府依照原圖重建,現在不但是日本最漂亮的古城之一,也是全日本木造重建城堡中最古老的名城。

d24.jpg
圖片by RichTiger   巍峨高樓郡上城

d25.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郡上高城楓火紅

由於郡上八幡城位在古城區的小丘上,因此不但是視野良好,而且周圍林木環立、花卉扶疏,是許多遊客喜歡造訪的地方。所以在不同季節造訪郡上八幡的遊客,只要登上郡上八幡城就可欣賞不同的景觀,春有百花點綴、夏有雲霞光幻、秋有楓紅染透了城樓的美,冬天飛驒山脈瑞雪橫飛,這就是郡上翻的美!

d1.jpg
圖片by RichTiger   秋楓層層郡上城

d35.jpg
圖片by RichTiger   瑞雪冰封飛驒山

在郡上八幡的城下町有許多佛寺,其中的安養寺是日本真宗大谷派一座重要寺廟。安養寺又稱作「郡上圍場」,是郡上地區信州大谷學校的中心廟宇。安養寺的正殿的正面和深度都有29米寬,是岐阜縣最大的木造佛殿。尤其是日光照在青銅瓦覆蓋的正殿,有一種肅然起敬的虔誠升起!

d15.jpg
圖片by RichTiger    文化遺產安養寺

d27.jpg
圖片by RichTiger   郡上公署近古寺

安養寺擁有岐阜縣指定的文化財,像寶物殿藏有很多國寶,年代都在700多年,值得遊客買票進入觀賞。而正殿前的石燈籠,造型是古樸,斑駁的石雕,紋路粗曠,常有很多到郡上八幡的遊客流連觀賞,不管殿中的寶物,或是寺內的古建築都是重要文化財,更可見證安養寺的年代久遠。

d31.jpg
圖片by RichTiger   安養寺正殿年代久

d9.jpg
圖片by RichTiger   古厝園林楓紅美

許多到安養寺參觀的遊客,喜歡造訪的另一個主因,是被寺內高大的銀杏樹所吸引,尤其是在鐘亭旁的兩棵夫妻銀杏樹,在秋日的斜陽裡,那金黃的美,像黃金般的透光亮麗,真讓人眼睛盯得發亮!而安養寺的鐘也是遠近知名,聽說每當日本新年,來此敲鐘,新的一年會福報連綿。

d13.jpg
圖片by RichTiger    夫妻銀杏伴鐘樓

d14.jpg
圖片by RichTiger  古樸鐘樓銀杏美

郡上八幡的另一項人類非物質文明的文化財,就是「郡上舞」!岐阜縣的「郡上舞」、德島縣的「阿波舞」與山形縣的「花笠舞」,並稱為日本三大民謠舞蹈。郡上舞的起源是古代盂蘭盆節時所跳的舞蹈,是為了紀念祖先而跳,在400多年前,郡上八幡的籓主把這區域的盂蘭盆舞集中在城下町舉行,而形成現在的規模。

d32.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日本民謠郡上舞

d17.jpg
圖片by RichTiger   郡上街角舞雕像

郡上舞的舉形是從每年7-9月間,選其中的33天進行活動,而最高潮是在8月13日到16日,這4天裡舉行通宵達旦的徹夜舞,這是活動最熱烈的時候,也是郡上八幡遊客最多的時候!為了傳承郡上舞,在郡上八幡博覽館,有舞蹈老師表演教導給遊客欣賞學習。

d30.jpg
圖片by RichTiger   郡上八幡博覽館

d33.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傳承老師舞蹈美

郡上八幡的生命力是泉水!來自北阿爾卑斯山〈飛驒山脈〉的吉田川和小馱良川,不但給郡上八幡清澈的水源,而且給郡上八幡多了許多美景。尤其沿岸的古樸民居在青山綠水的配下,才發現乾淨是郡上八幡的特色!「流泉淙淙繞青山,綠樹遮屋古巷口,八旬老翁歡樂笑,山中甲子忘白首」!這就是悠閒。

d6.jpg
圖片by RichTiger    小馱良川清泉流

d28.jpg
圖片by RichTiger   郡上全城水清淺

郡上八幡是一座泉城,古城四周都可見到泉水湧出,其中最有名的是「宗祉水」,它是日本百大名水之首!宗祉水的歷史已有500多年了,這口泉水的得名是在1471年,當時日本著名歌師-飯尾宗祉喝了泉水而歌詠它,因此就把這口泉水稱為「宗祉水」。泉水甘甜潤喉,清涼無比,真是讚!

d18.jpg
圖片by RichTiger   名水首選宗祉水

d20.jpg
圖片by RichTiger   清水流過古民居

在郡上八幡,有很多民居是沿著吉田川和小馱良川搭建,因此許多美食店、咖啡廳、料理亭、匠藝所隱藏其中,值得遊客好好瀏覽,一定會有美的收穫!其實在郡上八幡散策也會有不期而遇的歡樂,像隱藏在巨石巖穴的神農藥師神社、或是街尾的百年酒鋪,歲月的久遠都是這裡珍藏得文物美,而自在是遊客最好的禮物!

d29.jpg
圖片by RichTiger   巖穴神社神農師

d3.jpg
圖片by RichTiger   百年酒鋪在古街

旅行是什麼呢?有一位作家說的好:「其實每一次出發最需要的都不適理由,而是一股不需要向誰解釋的衝動」!每一次旅遊,並不是要做好完美的規劃再出發,而是一股衝動,找個目標就出發,只要用心看,一定會有好的收穫!而「郡上八幡」就是一座值得用心看的好地方,走進去,美就是在那裡!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