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后里】后豐鐵馬道+東豐綠廊,爽朗秋日兜風去 | 跟著我走 | 琳許

溽暑退去,秋高氣爽的時節登場,避疫已久的身心靈都需要好好解放一下,台中后里馬場附近的自行車道很適合大家來趟輕鬆兜風遊。后豐鐵馬道總長4.6公里,與12公里的東豐綠廊相接,形成全長16.6公里的自行車道。后豐鐵馬道較平坦,東豐綠廊則有些許上下坡,因全長較長,要衡量腿力。一路上風景各異,休憩景點處處,供應著冷飲冰品和小吃。且大多數路段都有濃密綠蔭,是條可以充分享受乘騎樂趣的自行車路線。

c.JPG
▲后豐鐵馬道寬廣平坦好好騎〈攝影:琳許〉

在后里馬場附近,許多租車行林立,可根據騎乘成員年紀及人數、路途遠近及體力考量等需求,再決定租一般自行車或是電動車。以后里馬場為起點,可以騎乘完后豐鐵馬道後,在朴子口車站處與東豐綠廊豐原起點相接。

a.JPG
▲后豐鐵馬道與東豐綠廊路線圖〈攝影:琳許〉

后豐鐵馬道段是由臺鐵舊山線整建的,從后里馬場出發,沿途道路寬廣,被優美高聳的綠林包圍著,讓人滿眼綠意、放心大口呼吸。不久之後就來到沁人心脾、有著天然冷氣的9號隧道。

b.JPG
▲后豐鐵馬道處處綠蔭〈攝影:琳許〉

9號隧道是臺鐵舊山線最長的一座隧道,建於西元1908年,全長1.2公里。隧道內照明充足,不會與人陰森之感,路面不會潮濕積水,很是平坦好騎。但畢竟隧道內空間有限,尤其是假日人多時,建議不要隨意停下拍照或是高速超車,以免造成擦撞。9號隧道開放時間:夏令時期06:00~19:00;冬令時期06:00~18:00。

d.JPG
▲清涼無比的九號隧道〈攝影:琳許〉

e.JPG
▲結合力與美的花樑鋼橋〈攝影:琳許〉

出了9號隧道,便看到横跨在大甲溪寬廣溪谷上、全長382公尺、雄偉壯觀的花樑鋼橋。花樑鋼橋是在日西元1908年日治時期完工的,下部結構是混凝土砌塊石沉箱,橋座是磚角石構成,每兩個橋墩上都有一組俗稱花樑的鋼製桁架,為一稀有的結合力與美的交通工藝品。

f.JPG
▲如寶石般藍綠色的大甲溪〈攝影:琳許〉

v.JPG
▲朴子車站附近的榮町雜貨店,一個幽默梗爆棚的懷舊雜貨店,好拍好笑好玩〈攝影:琳許〉

接下來便來到東豐綠廊,舊名為東豐鐵路,又稱東勢支線,建於民國47年,為台灣山線鐵道的支線之一,貫穿豐原、石岡、東勢三地。由於當時東勢地區生產的紅檜、扁柏和杉木有運送需求,加上修建石岡水壩工程必須運輸材料及民間大宗農特產品貨運需求,東豐鐵路因此應運而生。東豐鐵路滿載著過去生活的回憶,現成為全台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專用道,也是封閉型的自行車專用道,在不用顧慮汽機車干擾下,優游自在的騎乘在田園樹林間,沿途綠意盎然,宛若是「綠色的大甲溪」,很是舒適怡人。

r.JPG
▲東豐綠廊有可愛的吉祥物造景〈攝影:琳許〉

h.JPG
▲東豐綠廊初始處的現代歐風冰品咖啡店,網美拍照好去處〈攝影:琳許〉

東豐綠廊全程景點大致如下:朴子車站 → 石岡水霸及921地震公園(支線)→石岡穀倉(支線) → 0蛋月台 → 遊客服務中心 → 九房童話世界3D彩繪村 → 情人木橋、食水嵙休閒園區及五福臨門神木(支線) → 百年芒果樹 → 梅子車站  → 東豐鐵橋  →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k.JPG
▲舊石岡車站,現稱為0蛋月台〈攝影:琳許〉

其中滿滿懷舊風情的0蛋月台是如何得名的呢?原來東豐綠廊的前身是東豐鐵路,又名東勢支線,而石岡車站曾是東勢支線的重要停靠站之一,在1991年走入歷史後,沒落的殘留月台成為附近零售攤子的聚集地,於是被稱為「零擔月台」。之後因諧音而被戲稱為「0蛋月台」。

l.JPG
▲立體彩繪廣場有許多有趣的3D圖騰〈攝影:琳許〉

0蛋月台對面的表演廣場為一創意3D彩繪廣場,可愛的各式立體畫作,在鏡頭下像是動了起來。這些作品是由彩繪大師曾進成老師於2016年6月繪製的,畫作結合當地特色景觀,畫出當年東豐鐵道載送大雪山木頭的情景。

n.JPG
▲東豐鐵橋觀景橋〈攝影:琳許〉

m.JPG
▲東豐綠廊終點處為客家文物館,廣場佔地廣大,有許多裝置藝術〈攝影:琳許〉

后豐鐵道加上東豐綠廊一趟行程下來,往返約34公里,加上休息、拍照、遊玩、飲食,要玩透透需安排個半天以上時間較充裕,趁著秋高氣爽好時節,疫情趨緩的現在,可以攜家帶眷規劃來趟綠色自行車之旅囉!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