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玩玩復古文青風~慶修院+松園別館 | 跟著我走 | 琳許

好山好水的花蓮,除了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之外,還有人文采風的路線可走喔!想來個網紅文青復古半日遊嗎? 慶修院和松園別館古色古香的氛圍很對味喔!

●慶修院

甲午戰爭後,台灣被割讓給日本,在明治43年(西元1910年)時,日本政府為了解決本土農村人口過剩引發的耕地與糧食不足的問題,選擇在台灣花蓮七腳川(吉安舊名)社人原居住地,成立第一個日本官方經營的移民村,吸引許多由日本四國德島縣吉野川流域前來的日本人,並引用故鄉之名,將這裡更名為吉野。

b.JPG
▲慶修院主建物《攝影:琳許》

隨著日人進駐,日本佛教也隨之傳入。為了撫慰遠渡重洋開墾,讓日本移民有安定的力量,更為了傳教,於是川端滿二募款籌建屬於日本真言宗高野山派的「吉野布教所」。「宝形造」式屋頂的日式傳統建築,流露著濃濃的江戶風格。

a.JPG
▲日式風格的庭園《攝影:琳許》

寺院內有八十八尊石佛依序排列,據說為川端滿二遵循真言宗開山祖師-空海大師的遺規,行遍日本四國島上八十八所寺院所請回。讓信徒免除了奔波之苦,得以就近參拜。

c.JPG
▲八十八尊石佛《攝影:琳許》

「吉野布教所」除了是日本四國移民的精神信仰中心外,同時具有醫療所、日語講習課堂室,以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多種功能。在台灣光復後,由在家居士吳添妹接管並改名為「慶修院」。

d.JPG
▲彷彿來到日本當地的神社《攝影:琳許》

吉野也在民國三十七年(西元一九四八年)更名為「吉安」。慶修院在民國八十六年(西元一九九七年)被公告為縣定古蹟。慶修院內,歷經歲月更替的神龕、不動明王石刻、百度石、石佛等重要文物依舊完好留存,默默敘說著這一段聚落發展的歷史,同時依然聆聽著日日前來拜訪人們的祈願和祝福。

g.JPG
▲慶修院靜靜聆聽著人們的祈願《攝影:琳許》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8:30~17:00 (星期一休館)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中興路345-1號
票價:全票30元 半票15元 團體票15元 (20人以上) 

●松園別館

花蓮市區北面的美崙山是一座有著茂密綠林的螺形小山,走近些,站在中正橋前往北望去,可以看見一座像風景明信片裡的洋樓老建築幽靜的矗立於茂密松林間,走上美崙坡左轉水源路(現松園街),古色古香的舊式洋房建築「松園別館」即躍然眼前。

a.JPG
▲日治時期的洋房風格《攝影:琳許》

「松園別館」為昔日治時期的「花蓮港陸軍兵事部」辦公室,約建於昭和18年(約西元1942-1943年,二次世界大戰後期),因老松林立,環境清幽,因而得名,與鄰近「放送局」(民國33年5月1日設,現中廣公司花蓮 台)、「海岸電台」(長途電信管理局,現中華電信)、自來水場(自來水公司美崙淨水場)等機關皆有優美高聳的松林相接連。

b.JPG
▲美崙溪入海處《攝影:琳許》

由於所在地理位置的視野極佳,又直對著北濱海灘之美崙溪入海口,於是成為花蓮平原上的軍事制高點,可俯瞰美崙溪入海處、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在戰爭期間可輕易掌控出入南濱海面的船隻及南機場航機起降,為昔日日軍在花蓮的重要軍事指揮中心。

e.JPG
▲帶有神秘色彩的神風特攻隊《攝影:琳許》

當時神風特攻隊就駐在南機場或北埔機場,據說出征時,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的「御前酒」,頗具神秘色彩,憑添許多想像空間。時至今日,雖已不再有軍事用途,但風景宜人,園內三十餘株百歲松木林立,環境氛圍極為優雅恬靜,搖身一變成為花蓮市區最佳賞景熱點。

i.JPG
▲樹齡均超過百歲的琉球松《攝影:琳許》

「松園別館」主體建築為折衷主義形式的磚木,RC混合二層洋樓建築,一、二層樓皆有拱型長廊及日本瓦頂。前棟為做西北向東南的二層樓房,軍事公務用途外兼具廚房、伙房、洗衣間、睡房等宿舍設施,因為RC混凝土結構,因而保存較佳。在二次大戰結束後,此地由國民黨軍接管,後來曾為美軍顧問軍事團休閒渡假中心。於中美斷交後,改由國有財產局所有,於民國六十七年交由行政院退輔會管理,後由花蓮縣政府編訂為「歷史風貌專區」,現委由祥瀧股份有限公司經營,是花蓮重要的歷史及人文展演空間。

c.JPG
▲入園票可抵消費《攝影:琳許》

地址:970花蓮市松園街65號
座標:E121° 36' 55.7" N23° 58' 58.4"

< 大眾運輸>
花蓮客運「北線公車 1126、1129、1132、1133、1136、1141 」往『美崙』方向,於「12 松園別館」站下車
公車車次/時間:每班車約間隔一小時

<停車資訊>
因松園街單邊可停車位有限,車輛可停至台九線與民權一街交叉口的「美崙溪畔停車場」

<休館資訊>
休館時間:每月第二個星期二以及除夕(暑期 7-8 月無休館日)
營業時間:上午9:00 至下午 18:00

<票價>
全票 60 元 / 可折抵消費額$30
優待票 40 元 / 可折抵消費額$20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