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吉隆坡前進世界第一大圓頂:閃耀純淨的藍色清真寺 | 文化古蹟 | Resa Sui

馬來西亞以伊斯蘭教為國教,隨處可見虔誠的伊斯蘭教徒與充滿特色的清真寺。其中距離吉隆坡約40分鐘車程的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以世界上第一大圓頂四周名列全球第二高的宣禮塔,在簡約的藍白色調中,閃耀著天堂的光輝。 

位於莎阿南市(Shah Alam)的Salahuddin Abdul Aziz Shah 蘇丹清真寺,因壯麗的寶藍色圓頂(Blue Dome),故又稱作藍色清真寺。1988年完工的藍色清真寺,揉合了回教文化與馬來現代風格,為目前馬來西亞最大,全東南亞第二大(僅次於印尼雅加的達伊斯蒂克拉爾清真寺)的回教清真寺。 

▲莊嚴的藍白色調使得藍色清真寺流露著屬於天空般的自在祥和 (圖取自於Backpacking Malaysia)。

從吉隆坡中央車站搭火車到莎阿南市,一出站無論是再轉搭計程車或是公車,當車子一拐進主要道路時,馬上映入眼簾的是藍色清真寺著名的寶藍色圓頂與四根高聳的白色宣禮塔。宏偉的藍白色建築矗立在陽光下,宛如珍貴的藍寶石,沉穩大度。 

一踏進藍色清真寺的大門,會驚嘆於清真寺四周雅致的伊斯蘭藝術園(Garden of Islamic Arts)。這座乾淨且寬闊的庭園是依照可蘭經對天堂樂園的描述所建成,綠草如茵,樹影婆娑,一方池水在南國的豔夏裡供應著一股屬於天界的清涼。

▲潔白的迴廊流瀉著屬於一千零一夜的神話氣氛 (圖取自於Backpacking Malaysia)。
 
繞了伊斯蘭藝術園一圈,便緩步走到了藍色清真寺接待門口,接待導覽員會熱情地帶領你脫下鞋履,清洗手腳並穿戴好正藍色的回教罩袍。原來要進入神聖的清真寺裡禮拜,需要有一定的服儀規矩,不可輕浮;所以,男性遊客的衣著需要遮住肚臍到膝蓋,而女性遊客衣著只能露出臉和手,需要包頭巾、穿長袖、長裙長褲或長袍。 

▲禮拜堂旁的彩色裝飾玻璃讓藍色清真寺更顯繽紛 (Resa Sui攝)。

一走進藍色清真寺長長的迴廊,陽光透過天藍色的裝飾玻璃在潔白的牆面與光潔的大理石地板上面灑落一片淡藍的光暈,庭園裡的爽風悠悠飄盪過迴廊裡花草圖紋裝飾的窗櫺,自在安詳,讓人宛若置身天堂。隨著接待人員的步伐,你進入寬敞的禮拜堂,圓頂天花板上的大吊燈,氣勢懾人,而四周繽紛的彩色裝飾玻璃隱隱透著天光,搭配上牆面裝飾性的幾何花紋和可蘭經文字,繁複卻呈現和諧之感。在這裡,找不到人物偶像,有的是錯落遠近的穆斯林正在朝著聖地麥加的方向靜心禱告與可蘭經悠悠的吟唱,祈求找到深藏在自心的力量。 

▲禮拜堂裡的大吊燈旁的裝飾花紋是阿拉伯語的可蘭經文。全世界的清真寺的裝飾經文皆是阿拉伯語,好讓回教徒到世界各地不會因語言隔閡而看不懂經文(圖取自於Backpacking Malaysia)。

走過馬來西亞藍色清真寺,除了見證世界第一大圓頂,接待人員的解說,會更清楚了解回教徒的生活與信仰。回教信仰原來不是媒體呈現的殘酷與暴力,而是有其靜定莊嚴的浪漫。 

交通方式 
從吉隆坡的中央車站(KL Central)搭火車到Shah Alam站下車(車程約40到50分鐘),再轉搭計程車或是公車(T529)。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