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項旅行中不該犯的錯誤 | 旅地圖 | 小若

CNN的旅遊記者群,根據自身的相關旅遊經驗,整理出20項旅行時不該犯的錯誤,其中「過度打包行李」是最常錯的一大錯誤,因為英國Travelodge的調查分析指出,有將近2/3的旅客回家後,有至少六件衣服及三雙鞋子在旅行途中沒穿過,這也說明了過度的打包行李,只會增加行李重量及攜帶過重行李旅行的困擾。還有像是「過度依賴旅遊指南」、「不敢吃街頭攤販食物」等等都是旅者常會遇到的錯誤,因此小編特別也融入自身的經驗,提供大家更多不一樣的觀點,讓大家可以出國也可以更融入旅行,減少錯誤的發生。

【別人的經驗不代表是適合你的】

1.怎樣打包行李?

在自助旅行期間,通常會需要長時間的走路,有時可能會因為行程必須拔山涉水,故行李中的衣物,應以輕便休閒為主,若在當地不是很炙熱的天氣下旅行,通常不需要帶太多套衣服,像是十天的行程,褲子可以準備個二至三件,可在旅行途中交錯穿,鞋子也可準備兩雙 (萬一其中一雙壞掉,可有備用),每個人該如何打包行李,沒有一定的準則,只有準備適當的衣物,才是打包行李的上策。

2.複製他人行程就會好玩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旅遊方式,有的人喜歡遊山玩水,有的人卻可以血拼一整天也不嫌累,因此常常遇到想要出國旅行的朋友們會問說,要怎樣排行程才合適?說穿了,建議只是建議,不是非做不可,旅者應該根據自己的喜好,為自己量身訂作屬於自己客製化的旅程,這就是最棒且獨一無二的旅行。

3.買了一大堆必買特產、產品回國,真的有用嗎?

不要買自己可能會用不到的東西,即使這些產品是必買。常常會聽到有的人說:出國旅前行總是會在網路上找到好多人都列出「差不多的必買產品」,只因為去某某國家,所以那個產品就是必買。事實上,可能會使用到那些必買產品的機率因人而異,不如多了解該國當地有怎樣的特產是你所需要的,再多做功課和比較,進而選出自己想要的產品,實用和有需要才是首選。

此外,CNN 也報導出:「看到喜歡東西沒當場買下」,小編也有過切身之痛,所以如果價格還算合理可接受,不如就當下買了吧。

【備妥旅行文件很重要】

4.已預定的機票、住宿、交通等相關記錄,需要再確認嗎?

規劃一趟旅行,可能是半年以前的事,而訂房、機票等相關記錄,最好能做再次確認,尤其是你可能在數個月前就已訂好的房間等記錄,通常在出國前都應該做再次確認,比如說:透過訂房網訂房,可以上網查詢相關記錄,若是透過EMail、電話或其他方式訂房,也都應該再次確認。像是機票,也應該在出國前再次確認,甚至許多機票有線上check in的功能(通常開放時間為:起飛前的24小時~72小時之間,可預先上航空公司查詢開放時間),都可以事先做check in。

5.出發前為何還要檢查簽證、護照、行程?

簽證

雖然國人前往許多國家已都不需要簽證,但出發前還是必須再次確認欲前往的國家是否為免簽,並確認免簽的停留時間有多久等,若非免簽國家,則需確定簽證已備妥。

護照

護照的有效期間一定要大於旅行的時間,有些國家會規定護照的有效期限必須大於六個月,有些國家則否,不論如何都建議護照的有效期限大於六個月較為妥當,可確保在出國旅行時,不會有護照過期的問題產生。

行程

擬定好的行程,雖然往往不一定照表操表的來走,但通常將規劃好的行程表,可自身攜帶一份在身上,並保留一份給家人,不只可確保家人可掌握行程及家人安心,也可以幫助自己更輕鬆的旅行。

6.把旅行證明文件全部放手機或平版電腦裡,不是最方便的嗎?

現今的3C產品很便捷,通常把需要的旅行文件存放在手機或電腦上就可輕易的做確認,但3C並非萬能,要是遇到故障、不見或是無法連上網等狀況時,反而造成更大的困擾。因此,對於身邊所需要的旅行文件住宿、交通、門票等事先在出國前就預定好的旅行文件,最好至少印製2份,若是多人旅行,可分別放在不同人身上,以避免不小心遺失而無法出示,同時,也可以將這些旅行文件存放在雲端或是手機、電腦裝置裡,做多重準備,可讓突發狀況發生時,可以有效的解決這類問題。

【吃喝玩樂 享受旅行】

7.旅行不拍照,怎麼把美好的旅行帶回家回憶?

其實常常旅行,都是透過相機的鏡頭在看景色,小編也有這樣的經歷。只不過因為是自助旅行,因此多了很多時間可以搭配。在旅行中照相的確是必須,美好的旅行往往會在時間久了後而忘記景色有多美,透過相片可以把美景一一呈現,只是若時時刻刻都在拍照,反而無法好好欣賞鏡頭中所看見的美麗畫面。

通常小編會選擇先把美麗的景色拍下,再多停留一些時間慢慢的透過雙眼去感受和體會旅行途中的美好,假如你也喜歡拍照卻無法好好享受美麗的畫面,不妨多停留一些時間,不要急著用「拍照到此一遊」的心境去體會旅行,那麼,可能你回家後整理照片的時候,會連你在哪裡拍的照都搞不清楚。

8.怎樣知道當地食物美不美味?

所謂「入境隨俗」,不管是怎樣的旅行,能夠品嚐當地的食物,其實才是最道地的,CNN報導說街頭巷弄的攤販最美味,這不就跟我們在台灣喜愛吃小吃的心情是一樣的嗎?當旅行時,可以融入當地,吃上隨手可得的街頭小吃,甚至可以在當地的漁市、市場品嚐當地人平常吃的食物,或許它的口味和台灣大不同,但旅行就是一種新奇體驗,享受在異國吃當地食物的氛圍,這也是旅行中令人回味的行程之一呢。

9.忘了把好心情帶出門?!

常常旅行都會有太多狀況發生,比如說:坐錯車、迷路、下大雨、行李不見、錯過車班/飛機等狀況。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的狀況在旅行中是很常發生的,與其讓突發狀況發生,不如事先多做全盤規劃(做功課),就可以減低突發事件的發生。

當然即便遇到狀況,也可以試著用正面的心情去面對,小編曾有一次坐錯車,結果卻在某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月台上,看到美麗的夕陽,和田野遼闊的感動美景,當下,坐錯車的挫折心情,就這麼的化解。所以出門時,不要忘了把好心情帶上,它會是讓你解決問題的最佳利器。

旅行常見錯誤
↑↑↑偌大的英國希斯洛機場,通常需要預留多點時間提早到機場辦理登機手續

其實 CNN 報導裡很多旅行時會發生的錯誤,也都是旅行記者群常會遇到的錯誤,而不管是小編按 CNN 報導或自身所列舉的狀況,都可能是你我曾發生的錯誤,如果能先事先了解,就可以避免這些錯誤造成的困擾,因此不如趕快做筆記,把這些錯誤都記下來,下一回,就可以更輕鬆自在的享受一趟美好無誤的旅程囉。

【CNN報導的20項旅行不該犯的錯誤】

  1.旅行中不斷拍照,鏡頭下的旅行,無法感受旅行的美好
  2.打包太多行李,其實有些可能都用不到
  3.看到喜歡的東西卻沒當下購買,感到後悔
  4.出國前,未將手機的國際漫遊開通
  5.相信飯店「靠近市中心」,其實不然
  6.搭便宜接駁巴士,停站過多而浪費時間坐車到飯店
  7.沒把行李的洗髮精蓋子拴緊
  8.不敢吃街頭食物,其實街頭食物往往是最美味的
  9.訂機票未考量自身需求時機,可能錯失折扣機會
10.在長途自助旅行第一天買下沉重物品,以致於帶著它們趴趴走
11.買便宜夾腳拖鞋,穿著它去旅行,造成腳受傷
12.太過倚賴旅遊指南
13.未購買完整的旅遊保險
14.出發前未檢查簽證相關規定
15.想花一個周末就玩完德國柏林,造成匆促旅行
16.用信用卡提領領現金使得需支付高額手續費(甚至高達15%)
17.沒將訂房明細列印成紙本,無法提示訂房證明
18.太努力殺價,和當地店家鬧得不愉快
19.沒在機場先換匯,使得在花過多時間在市區尋找換匯
20.低估機場大小(如英國希斯洛機場),未預留時間造成趕不上飛機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