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靠近台北市中心的小百岳 | 跟著我走 | JC

小百岳不用千里迢迢,也不用費盡力氣。位於士林區的「劍潭山」,輕鬆就能玩登小百岳。由於其登山口就在「劍潭」公車站旁,因此它也是全台最方便與最靠近台北市中心的小百岳。「劍潭山」二面都有非常廣闊的展望。一面可遠眺士林及北投地區,與硬漢嶺遙遙相望;另一面則是情侶看飛機起降的浪漫地點。它包含四條不同的路線,可以輕鬆走走也可以挑戰自己。

台北-劍潭山1.JPG
*面對市中心的這一面,不用人擠人就可以輕鬆觀看101跨年煙火。

親山步道。隨走路線

顧名思義就是來走走路的登山行為,指的是從入口處至分岔點那段鋪設完整的階梯。數十階的階梯仍然可以使得心跳加速,達到健行運動的目的。步道上雖沒有開闊的風景,也沒有望遠的平台,就此回頭不免可惜。

台北-劍潭山2.JPG
*入口就是數十階梯的小小考驗。

好玩路線。親子路線

大約1個小時的路程就能輕鬆健行,適合親子同遊。路線上有許多「結善園」、「逍遙居」等等禪意十足的庭園、露天卡拉OK、開心農場等等,都是台北市民結交朋友及休閒的去處,更有甲蟲保護區,提供親子互動的天然場所,可說是親子最佳散步小旅行路線。

台北-劍潭山4.JPG
*開放後由於疏於管理,因此充斥著許多自蓋的私人開放庭園。

好神路線。廟宇人文路線

大約2個小時的路程,路線上多是慰藉民心的大小廟宇,其中以鄭成功廟最大,又以藥師廟最有趣,流傳的民間傳說充斥著整條路線。同時這條路線也是市民健身運動的好場所,尤其是「老地方」,大大小小的羽球場及戶外健身房總是人聲鼎沸。

台北-劍潭山3.JPG
*登小百岳追尋的三角點也藏匿在這條路線上。

好美路線。自然景觀路線

大約4個小時的路程,劍潭山由於軍事因素,開放得晚,故仍保留一大部分的原始景觀。山間多密林圍繞,植物多樣化,偶可見五色鳥及綠繡眼,在都會中為生物提供了棲息的基本空間,賞景之餘,也是享受都市中最近森呼吸的據點。

由於地利之便及親民的高度,使得劍潭山儼然形成台北市民的戶外客廳。早晨及傍晚為市民練太極拳、打羽毛球及戶外健身的場所,白天更是市民喝茶話家長、K歌及夏天乘涼的去處,這個過度開發的小山,為台北市民帶來心靈上的慰藉。幸運保留下來的部分原始森林,更活化了台北市。星期假日趁著好天氣,搭上公車到這座「都市之肺」走走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